一盘煎饺

全家幸福

<p class="ql-block">  下班后,我来到“常来”煎饺馆。这家饺馆名气可大呢,全城就它味道独特,不管是住城南城东还是城北城西,都会慕名前来尝尝鲜。</p><p class="ql-block"> 饺馆几乎满座。我买了票见角落上还有两个座位,选了靠窗的坐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拿出一本杂志翻着,打发时间。</p> <p class="ql-block">  不一会,一个老头也悄悄地在我对面落了坐。</p><p class="ql-block"> 这老头年纪大概有七十有余了。满头白发,脸像干枯的核桃,一身脏兮兮的。我皱了皱眉头,把脸扭向一边。</p> <p class="ql-block">  一位年轻漂亮的服务小姐端来了盘热气腾腾、香喷喷的煎饺,端端正正地放在桌上,转身忙别桌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扶起筷子正准备夹煎饺时,只见老头先下手了。他从怀里掏出个塑料盒,把煎饺夹入盒中。</p><p class="ql-block"> 他的手有些颤抖,黑黑的、脏得不能再脏。我看后直恶心,差点要吐。</p> <p class="ql-block">  乞讨也得经过主人同意呀。我气愤无比端起煎饺一把扣在了桌子上,并抢过老头装有两只饺子的塑料盒往地上一摔,怒目圆睁:没钱就别下馆子!</p><p class="ql-block"> 老头愕然,不知所措,然后颤颤巍巍地站起身,踉踉跄跄地走出了饺馆。</p> <p class="ql-block">  正在此时,服务小姐又端来盘煎饺放在我面前。</p><p class="ql-block"> 现在轮到我愕然了。</p><p class="ql-block"> 服务小姐说:这盘煎饺是你的。刚才那盘是那位老大爷的,他先你买票。</p><p class="ql-block"> 美女服务小姐这么一说后我才想起来了,当时是仿佛看见一老头先于我买好票从收银台走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我无地自容,飞快地跑出了饺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刚才那位老人在门口台阶上坐着,不停地抹眼泪。</p><p class="ql-block"> 我单腿跪在老人面前,不停地忏悔着。从老人含糊不清的言语中得知:老人的老伴卧病在床,想吃煎饺,老人拿出家里仅有的钱来到煎饺馆,他要满足老伴的愿望。因为老伴一生从未提过任何要求……</p><p class="ql-block"> 2021、12、4、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