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为纲 纲举目张 健全人格 全面发展

千惟书院陆冬川

<p class="ql-block"><b>我的近作: </b> 登临之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背景音乐: </b>千惟之歌</p><p class="ql-block"><b>作曲:</b> 陆冬川</p><p class="ql-block"><b>演奏: </b>何昭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美育为纲 纲举目张</b></p><p class="ql-block"><b> 健全人格 全面发展</b></p><p class="ql-block"> 自从新时代教育方针的制定,提倡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的教育事业正在兴旺起来。过去一段时期忽视美育的现象正在得到矫正。尤其是去年十月党中央、国务院两办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来,全国教育界普遍开始重视美育,开始关心研究美育了。美育的春天到来了!</p><p class="ql-block"> 近日中国教育网登载了江西省南昌市豫章小学老师王玉燕的文章《以“美”浸润生命》(见附录一),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大美育",并由此而设计出"大美育课程",令人耳目一新。</p><p class="ql-block"> 江西省南昌市豫章小学2008年以来带领全体师生围绕课程进行改革,积极开展`大美育课程'探索。这使我联想到那个时期的"钱学森之问"。<span style="font-size: 18px;">(见附录二)。</span>我认为,"大美育课程"的探索,是找到破解"钱学森之问"的金钥匙。</p><p class="ql-block"> 我也认为,美育,不仅仅是美术教育,美术教育也不仅仅是美术教学,各自有其丰富的内容,但大美育的内涵更为丰富。(见附录三)</p><p class="ql-block"> 我衷心希望教育界的有识之士,往大美育这个方向展开研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下面是王玉燕《以"美"浸润生命》一文中有关"大美育课程"观点的摘要:</b></p> <p class="ql-block">  “美拯救世界”是近代许多思想家、文学艺术家和教育家共同的信念。美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然而,在当前学校教育中美育仍然被严重忽视,并在实践中存在诸多难题。</p><p class="ql-block"> 江西省南昌市豫章小学2008年以来带领全体师生围绕课程进行改革,积极开展“大美育课程”探索。在顶层设计上学校突出“大美育”理念,构建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大美育”环境。在课程实践中经过不断提炼,明晰了“课程美育”和“美育课程”的育人主张。</p><p class="ql-block"> 课程目标</p><p class="ql-block"> 学校“大美育课程”通过培养师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使师生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在“大美育课程”影响下,学校教师乐学善教、求新善思,学生情有所爱、体有所健、行有所美。</p><p class="ql-block"> 课程内容</p><p class="ql-block"> “大美育课程”以国家课程为基础,结合校本特色课程,探索出“四美六雅”的大美育立体课程群。课程从美育本真出发,拓展延伸到“艺术之美”“学科之美”“创新之美”“人文之美”四个维度,构建了“雅趣”“雅健”“雅言”“雅思”“雅创”“雅德”等综合性美育课程体系。</p><p class="ql-block"> 课程实施</p><p class="ql-block"> 与基础学科相结合,全力融合“课程美育”。学校充分挖掘各学科蕴含的美育资源,有机整合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班队课和道德与法治课着力“美德”,塑造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语文课、英语课着力“美言”,引导学生热爱阅读、谈吐文雅;数学课和科学课着力“美思”,提升学生开放、求异的思维能力;音乐课、美术课、书法课着力“趣美”,指导学生习得技能,形成高雅情趣;体育课着力“健美”,培养身心健康的学生;信息课和综合实践课着力“创美”,鼓励学生自主探索,敢于创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钱学森之问″的由来→_→</b></p> <p class="ql-block">  钱老接着说:“我要补充一个教育问题,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问题。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没有这些是不行的。小时候,我父亲就是这样对我进行教育和培养的,他让我学理科,同时又送我去学绘画和音乐。就是把科学和文化艺术结合起来。我觉得艺术上的修养对我后来的科学工作很重要,它开拓科学创新思维。现在,我要宣传这个观点。” </p><p class="ql-block">  “您讲的很重要。”温家宝频频点头,接过话茬,“像您这样的老一代科学家不仅科学知识渊博,而且文艺修养也很高。李四光先生就会谱曲,您也是一样。” </p><p class="ql-block">  “可能就是艺术方面的修养,使您的思想更开阔。”温家宝说,“而现在学理工的往往只钻研理工,对文学艺术懂得很少,这不利于全面发展。” </p><p class="ql-block">  “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病榻上的钱学森坦诚建言。 </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教育还有些缺陷。”温家宝坦率承认,“全面培养人才,这个意见我将带回去和有关部门研究。”</p><p class="ql-block">(见附录二:新华社记者李斌《温家宝看望季羡林和钱学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附录一: </b></p><p class="ql-block"><b>江西省南昌市豫章小学 王玉燕《以“美”浸润生命》</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美”浸润生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04-07 10:00 </p><p class="ql-block">中国教育新闻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拯救世界”是近代许多思想家、文学艺术家和教育家共同的信念。美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然而,在当前学校教育中美育仍然被严重忽视,并在实践中存在诸多难题。</p><p class="ql-block">江西省南昌市豫章小学2008年以来带领全体师生围绕课程进行改革,积极开展“大美育课程”探索。在顶层设计上学校突出“大美育”理念,构建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大美育”环境。在课程实践中经过不断提炼,明晰了“课程美育”和“美育课程”的育人主张。</p><p class="ql-block">课程目标</p><p class="ql-block">学校“大美育课程”通过培养师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使师生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在“大美育课程”影响下,学校教师乐学善教、求新善思,学生情有所爱、体有所健、行有所美。</p><p class="ql-block">课程内容</p><p class="ql-block">“大美育课程”以国家课程为基础,结合校本特色课程,探索出“四美六雅”的大美育立体课程群。课程从美育本真出发,拓展延伸到“艺术之美”“学科之美”“创新之美”“人文之美”四个维度,构建了“雅趣”“雅健”“雅言”“雅思”“雅创”“雅德”等综合性美育课程体系。</p><p class="ql-block">课程实施</p><p class="ql-block">与基础学科相结合,全力融合“课程美育”。学校充分挖掘各学科蕴含的美育资源,有机整合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班队课和道德与法治课着力“美德”,塑造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语文课、英语课着力“美言”,引导学生热爱阅读、谈吐文雅;数学课和科学课着力“美思”,提升学生开放、求异的思维能力;音乐课、美术课、书法课着力“趣美”,指导学生习得技能,形成高雅情趣;体育课着力“健美”,培养身心健康的学生;信息课和综合实践课着力“创美”,鼓励学生自主探索,敢于创新。</p><p class="ql-block">借助丰富广泛的教育资源,提升“大美育课程”活动维度。学校通过兴趣活动、综合素质活动、社团活动、社区活动及课后“三点半”在校服务等,有效拓展课程实施的时间、空间和影响力,使学生个性情感得到充分的表现与升华。</p><p class="ql-block">学校还将课程体系、教育教学、师资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整合起来,体现在各门学科、各门课程的教学活动中,形成课堂教学、课外实践、校园文化的育人合力,建立全面综合的“大美育”体系。</p><p class="ql-block">建设“美育学科”,落实美育拓展课程。学校根据基础课程的设计,自主开发了适合自我需求的课程,形成了“3+N”式课程群。一方面通过挖掘学科内部或学科之间的逻辑来构建专业的学科美育课程;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地域特色来开发课程群,打造特色美育。学校将江西本土红色文化融入“雅德”课程,将《豫章文化》《“雅意韵德”地方文化校园读本》《多维互动阅读》等学科拓展读本融入“雅言”课程,将计算、实践、科学设计、科学实验等融入“雅思”课程,将书法、国画、合唱、器乐等融入“雅趣”课程,将足球、乒乓球、拉丁舞、街舞等融入“雅健”课程,将比特实验、编调、调查研究等融入“雅创”课程。</p><p class="ql-block">开设“美育社团”,落实美育爱好课程。学校根据学生兴趣和特长情况,以走班形式分别设置了“兴趣社团”和“特长社团”。兴趣社团以年级为单位,组织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进行年级内每周1课时的跨班学习;特长社团以学生自愿为原则,吸收学有所长的学生进入相应的校级社团深入学习。多样化选择为学生的特长发展和个性化发展创设条件、搭建舞台,充分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审美感知能力,是对课堂美育的有效补充。</p><p class="ql-block">举办“美育节日”,落实美育文化课程。美育节日的实施以活动型课程为基础,通过读书节、种植节、美术节、科技节、体育节、音乐节等节日开展的特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p><p class="ql-block">组织“美育之旅”,落实美育研学课程。美育之旅包含四大模块:红色之旅、绿色之旅、古色之旅、国际之旅,提升学生的社会生活素养,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爱校园的情感,让他们关注社会现状与发展的同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p><p class="ql-block">推行“美育行动”,落实美育活动课程。美育行动是一种隐性的校本课程,它以儿童为中心,延伸各学科的知识、拓展各学科的课堂,借由不同的主题活动来实施。通过快乐交往、体验民俗、品味南昌、绿色环保等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交流意识,提升学生的合作能力和实践能力。</p><p class="ql-block">课程评价</p><p class="ql-block">学校建立科学的美育评价制度,综合运用各种评估体系,彻底从只重知识传授、技能训练,轻视人格养成与心灵教化的功利教育中解放出来,注重引导学生的感知能力与审美情趣,保护好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p><p class="ql-block">“大美育课程”的评测是一个多元化的评价测评体系。学生通过“荣誉榜单”“个人积分”“作品展示”“学习参与”“感悟分享”等多样评价模块,进行自评、互评、小组评等多种评价方式。在学业质量评价的同时,关注学生在“六雅”方面的综合化、个性化表现,注重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p><p class="ql-block">学校强调教师对自己教学行为的分析与反思,建立以教师自评为主,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教师利用评价信息改进课程设计、建设和实施,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科学的教学思路与方法,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p><p class="ql-block">(作者单位系江西省南昌市豫章小学)</p><p class="ql-block">《中国教师报》2021年04月07日第7版</p><p class="ql-block">作者:王玉燕</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附录二: </b></p><p class="ql-block"><b> 新华社记者李斌《温家宝看望季羡林和钱学森》("钱学森之问"的由来)</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温家宝看望季羡林和钱学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05-08-01 04:00 人民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季老,我看您来了。”</p><p class="ql-block">7月29日上午9时许,一迈进解放军总医院康复楼的病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握住坐在椅子上的季羡林先生的手说:“下个月,就是先生的94周岁生日,我向您表示祝贺。” </p><p class="ql-block">  季羡林是我国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精通英语、德语、梵语、吠陀语、巴利语、吐火罗语,还能阅读法语、俄语书籍。他早年留学欧洲,上世纪40年代回国后,长期在北京大学任教,在语言学、文化学、历史学、佛教学、印度学和比较文学等方面卓有建树。 </p><p class="ql-block">  病房简单朴素,书桌上摆放着不少书籍。“听说您现在还天天写作?最近还要出一本新书,叫《学海泛槎》?” </p><p class="ql-block">  “已经出来了。” </p><p class="ql-block">  “能不能给我一本?” </p><p class="ql-block">  “当然可以。” </p><p class="ql-block">  “还有人给您写了一本传记,叫《非凡人生》?”温家宝向季羡林表示祝贺,“您这一生,不容易啊。” </p><p class="ql-block">  “我94周岁了,并不打算‘走’。我要活到108岁。” </p><p class="ql-block">  “可以可以。您现在的思维、精神和两年前我来看您时一样好。我想,这和您的毅力有关。”温家宝指着自己的头,示意说,“也和您的追求、理想有关。” </p><p class="ql-block">  “只要活着,脑筋就要天天不停。” </p><p class="ql-block">  “我今年4月访问印度。出访前看到了《梵典与华章》一书,开卷就有您的题词:‘文化交流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重要动力之一。如果没有文化交流,我们简直无法想象人类今天的社会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思想。一个人、一个国家如果关起门来过日子,那不行。”季羡林面带微笑。 </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仅要继承和发扬自己的优良文化传统,也要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文化和经验。”温家宝向周围的人说。 </p><p class="ql-block">  “就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季羡林补充道。 </p><p class="ql-block">  顿时,大家都笑了起来。房间里气氛显得轻松而热烈。 </p><p class="ql-block">  “您的《留德十年》和《牛棚杂忆》我都学习过。去年我访问德国时还专门引用您的一段话:我一生有两个母亲,一个是生我的那个母亲,一个是我的祖国母亲。” </p><p class="ql-block">  “两者缺一不可。” </p><p class="ql-block">  “我给华侨讲时,很多人都热泪盈眶。” </p><p class="ql-block">  “应该列入小学教科书。”季羡林趁机提出建议。 </p><p class="ql-block">  “好,我回去以后给教育部‘反映反映’。”温家宝高兴地说。 </p><p class="ql-block">  温家宝随身拿出一件小礼物送给季羡林———那是一幅水晶玻璃画,上面有激光刻印的温家宝和季羡林在一起的画像。“这上面还刻了一句您最喜欢的话:真情。您常讲做人要真情、真实、真切。” </p><p class="ql-block">  “对,‘三真’是我做人做事的原则。” </p><p class="ql-block">  “最近您在整理什么?” </p><p class="ql-block">  “写关于泰山的文章,名叫《泰山颂》。” </p><p class="ql-block">  “写出一些来了吗?” </p><p class="ql-block">  “第一句是‘上连九天,吞吐日月’。总的来说,就是希望泰山的水更甜,祖国的花更美,更加政通人和。” </p><p class="ql-block">  “我们努力做到这一点。” </p><p class="ql-block">  …… </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想听您的意见” </p><p class="ql-block">  随后,温家宝来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病房,送上鲜花,向这位共和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表示慰问和敬意。 </p><p class="ql-block">  钱学森是我国杰出的科学家、航天科学的奠基人之一。1955年,他冲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数十年来,钱学森为新中国的科技事业、航天事业和国防建设呕心沥血,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近年来,虽年事已高,他仍壮心不已,勤奋学习和工作,始终关注着科学前沿领域。 </p><p class="ql-block">  温家宝亲切询问钱学森的身体和生活情况,祝他健康长寿、生活愉快。 </p><p class="ql-block">  “十五六年前,我就和您在一起共事。”坐在病榻旁,温家宝深情地说,“我昨天翻看了一下当年的日记本。15年前,我到您办公室谈科技工作,还有您的几句话记在本子上。您说,社会是一个大系统工程,不仅要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还要有政治文明。另外,您还讲应该有个地理系统。您还记得吧?那一天是7月3日。”坐在病床上的94岁的钱老频频点头。 </p><p class="ql-block">  “您说,我国的科技体制有自己的特点,科技部是政府部门,中国科学院是事业单位、科研单位,中国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这种特点是其他国家没有的。所以您非常重视科学家的作用。” </p><p class="ql-block">  望着亲切热情的总理,钱学森也深情回忆起过去:“我回国时,毛主席、周总理都特别重视,亲自抓‘两弹一星’这件事。原子弹是钱三强负责,火箭是我。” </p><p class="ql-block">  “对,您是航天事业的奠基人。” </p><p class="ql-block">  “就因为这个,美国不让我回来。但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回来。” </p><p class="ql-block">  “这段历史我们都知道。这反映您热爱祖国,反映了您的人格和品质。全国人民都惦记着您,因为您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国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略停片刻,温家宝告诉钱老,“现在,我们也像上世纪50年代那样正在组织制定新一轮科技发展规划,确定了重点领域、关键技术,还确定了十几项重大专项。” </p><p class="ql-block">  钱学森专心倾听。温家宝继续说:“这些专项分布领域比较广,涉及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先进制造业、空间科学等。像航天飞行、绕月探测,都要继续进行下去。我们还确定了未来15年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这就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这个规划正在全国论证,我们将像过去一样集中力量、发挥优势,攻克这些重大的课题。其中,就有很多您关心的航天项目。” </p><p class="ql-block">  “您说的我都同意。但还缺一个。”钱学森思维敏捷地说。 </p><p class="ql-block">  “好哇,我就是想听您的意见。”温总理亲切地说。 </p><p class="ql-block">  钱老接着说:“我要补充一个教育问题,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问题。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没有这些是不行的。小时候,我父亲就是这样对我进行教育和培养的,他让我学理科,同时又送我去学绘画和音乐。就是把科学和文化艺术结合起来。我觉得艺术上的修养对我后来的科学工作很重要,它开拓科学创新思维。现在,我要宣传这个观点。” </p><p class="ql-block">  “您讲的很重要。”温家宝频频点头,接过话茬,“像您这样的老一代科学家不仅科学知识渊博,而且文艺修养也很高。李四光先生就会谱曲,您也是一样。” </p><p class="ql-block">  “可能就是艺术方面的修养,使您的思想更开阔。”温家宝说,“而现在学理工的往往只钻研理工,对文学艺术懂得很少,这不利于全面发展。” </p><p class="ql-block">  “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病榻上的钱学森坦诚建言。 </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教育还有些缺陷。”温家宝坦率承认,“全面培养人才,这个意见我将带回去和有关部门研究。” </p><p class="ql-block">  “今天,您讲的我很受启发。”时间流逝,不知不觉间已经是10时许。温家宝起身告辞:“您要保重身体,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在关心您,科技界都很惦记您。” </p><p class="ql-block">  温家宝紧紧握住钱学森的手,久久不愿放开。 </p><p class="ql-block">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01日 第四版) </p><p class="ql-block">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附录三: </b></p><p class="ql-block"><b>近日我在千惟书院有关美育、美朮教育、美术教学等概念的发言截图→_→</b></p> <p class="ql-block">我近日画作《登临之志》局步</p>

美育

课程

温家宝

学生

钱学森

季羡林

美的

学校

之美

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