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

开心就好

<p class="ql-block">2003年夏天,大概7月份</p><p class="ql-block">我去王洼中学拿毕业证</p><p class="ql-block">为的是参加西吉县考试上岗</p><p class="ql-block">我房子换锁了,漂亮大新锁🔒</p><p class="ql-block">大概猜到是安,</p><p class="ql-block">玉兰说锁子一般是打不开的</p><p class="ql-block">必须要用钥匙</p><p class="ql-block">于是打听到安家具体地址</p><p class="ql-block">我坐刘师的班车</p><p class="ql-block">他说认识安,车到达柳湾</p><p class="ql-block">好像六元还是四元车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路十八弯,左拐右突</p><p class="ql-block">还好,我不晕车</p><p class="ql-block">可是到小岔,人家班车不走了</p><p class="ql-block">好像还有几个去柳湾的人</p><p class="ql-block">刘师让我们坐大卡车</p><p class="ql-block">顿时觉得司机很不地道</p><p class="ql-block">说是班车去柳湾</p><p class="ql-block">可是现在前来不得后起</p><p class="ql-block">只能这样</p><p class="ql-block">卡车车棚里别人已经挤进去了</p><p class="ql-block">我一个人可怜巴巴的站到卡车车厢上</p><p class="ql-block">听老牛一样的车在笨重的喘息着</p><p class="ql-block">天突然就黑了,暴雨快来了,狂风大作</p><p class="ql-block">我的头发被吹成了鸡窝</p><p class="ql-block">脸差点被道路旁的树枝刮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好!终于到了柳湾</p><p class="ql-block">一打听安家,</p><p class="ql-block">说是还比较远</p><p class="ql-block">人家给我指了路</p><p class="ql-block">这时天下起了暴雨</p><p class="ql-block">我一路狂奔</p><p class="ql-block">过了山,山侧途经过几家人</p><p class="ql-block">再打问</p><p class="ql-block">说要继续走</p><p class="ql-block">雨越下越大</p><p class="ql-block">我看到田野路边有麦子码</p><p class="ql-block">赶紧躲在下面避雨</p><p class="ql-block">过了十分钟</p><p class="ql-block">雨停了</p><p class="ql-block">我继续往山下赶路</p><p class="ql-block">在山底一户人家前问一位漂亮夫人</p><p class="ql-block">人家给我指了广广家</p><p class="ql-block">并喊人,狗叫声引起主人出来</p><p class="ql-block">广广他爸爸领我过了一道河</p><p class="ql-block">过了河,有一之字形的缓坡山路</p><p class="ql-block">山路尽头,是比较宽阔的场院</p><p class="ql-block">两间房和两孔窑,</p><p class="ql-block">看来他们家没有院墙</p><p class="ql-block">门边看到慈祥和蔼干练的奶奶</p><p class="ql-block">不是安介绍,</p><p class="ql-block">我真以为是他妈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中午到晚上,累了,也饿了</p><p class="ql-block">人家晚饭都吃过了</p><p class="ql-block">人家特意给我做了两碗酸汤面</p><p class="ql-block">我毫不客气的都吃了</p><p class="ql-block">安他妈给我换了她的衣服鞋子</p><p class="ql-block">安顿我在他们家偏窑里躺下休息一下</p><p class="ql-block">二嫂子领着吃奶的有田看我</p><p class="ql-block">安问我是不是感冒了</p><p class="ql-block">给我找了感冒药</p><p class="ql-block">有点被感动了</p><p class="ql-block">从来没有人这样关心过我</p><p class="ql-block">晚上和他妈妈他奶奶睡在一起</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吃了早餐</p><p class="ql-block">人家还给我准备了二百块钱给我</p><p class="ql-block">这是准媳妇的待遇啊,</p><p class="ql-block">我不敢收</p><p class="ql-block">我只是来拿钥匙啊</p><p class="ql-block">安骑摩托车送我到王洼</p><p class="ql-block">走时他们一家人很热情的送我到崖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了告诉你们</p><p class="ql-block">他们家男人多,长的还很像</p><p class="ql-block">感觉年龄都差不多</p><p class="ql-block">爷爷,爸爸,两个哥哥</p><p class="ql-block">我都区别不出来了</p><p class="ql-block">大嫂特意第二天以缝补衣服的名义来看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座山那条沟</p><p class="ql-block">有爷爷奶妈的坟墓</p><p class="ql-block">有二大二妈的坟墓</p><p class="ql-block">每年清明我都会陪老公去上坟</p><p class="ql-block">踏过一人长的草</p><p class="ql-block">这里的人已经移民搬迁到了金凤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