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古镇

陈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新市镇坐落于浙江省北部杭嘉湖平原的湖州市德清县东部。东去30公里,便是乌镇和西塘,往北30公里开外,有南浔与周庄、同里。不过相比这些著名的江南古镇,新市古镇有更浓郁的民俗文化和厚重的历史底蕴,还有她那纯朴中夹带着的一丝丝商业气息,在如今的社会里堪称别具一格。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新市,就被她深深的迷住了。踏上或宽或窄的石板路,穿过幽深的过街楼,沿着纵横交织的河道,犹如行走在一座精致的迷宫般的小镇里。</span>新市始建于西晋永嘉二年(公元308年),因此新市的商贸文化从时间可上溯到两晋,从地域能辐射到日本、南洋,尤其是丝绸贸易。作为丝绸之乡的湖州新市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厚重的历史文化给水乡小镇蕴育了丰富的人文景观,为小镇添上了美丽的色彩,使我把我在心灵深处对童年时代的怀念,一滴不漏地拾起来,让我落寞的暮年得到了一丝宽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西河口:老式河埠、跨街楼、长廊、古桥是当年谢晋导演的电影《林家铺子》外景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望仙桥、会仙桥、驾仙桥等,是电影《蚕花姑娘》外景地。</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摄影师简介:</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陈源,男,退休教师。从黑白胶卷时代开始触电照像,玩转从显定影液的配置到冲洗、放大照片全套流程,现存有大量的黑白照片,只是当年对什么是摄影的概念尚不清楚,作品以拍照留念为主。最遗憾的是没有很好地利用相机记录下这几十年的岁月变迁。有了这前车之鉴,故如今对纪实题材的作品兴趣盎然。退休后玩起数码单反相机,自诩"草根摄影师",崇拜布列松等现实主义纪实摄影大师,尤其是“保姆摄影师薇薇安”的作品在我的脑海中留下很深的烙印。如今酷爱街拍是为了妄图弥补当年的缺憾,记录下当前的一些社会生活的瞬间,经过时光的积淀,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作品转眼之间就成了历史、成了记忆、成了无数人梦中的从前……。到那时再翻看这些照片,你就会发现其中的精彩,这就是我喜欢街头摄影的初心!欢迎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陈源摄影视界》,有更多精彩与您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