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投稿“窍门”

卢宝华

<p class="ql-block">  做为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近年来,在《中国摄影报》上发表了《胶片时代的Ps》、《捕捉飞行中的昆虫》、《快门慢下来,蝴蝶舞起来》、《“追拍”的密钥》等多篇关于摄影技术技巧的文章,便有摄友跟我讨教有没有什么投稿“窍门”?仔细地思考了许久,我的“窍门”可能就是以下几点吧:</p> <p class="ql-block">  首先,要进行扎扎实实的理论学习。现代摄影人,由于普遍使用数码器材,往往是拍的多,看的少,对摄影理论的学习重视不够。其实这是万万不可的,无论做什么,玩什么,都离不开学习。打球人要懂规则,书画人要懂章法,唱歌人要懂乐理,摄影人要知道原理。为了掌握摄影基础知识,我先后学习了《摄影基础》、《纽约摄影学院摄影教材》、《跟我学》、《亚当斯区域曝光法》等摄影书籍、视频等;还订阅了《光与影》、《大众摄影》、《人像摄影》、《光影艺术》、《中国摄影报》等摄影报刊;自学了大学美术设计专业的《色彩构成》与《构成艺术》等教材。通过学习,了解、掌握了大量的摄影基础知识和艺术理论,为个人的摄影实践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p> <p class="ql-block"> 其次,要注重对实践的总结与交流。所有的学习都是为实践服务的,所以,每每学习一点东西,我都要进行具体的拍摄实践,并不断总结其中成功与失败的原因,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此基础上,我还特别重视与其他摄影人交流,通过网站、论坛、朋友圈、网络平台等,把自己拍摄的图片、总结的文章贴出去,认真地听取他人的建议与意见,及时修正自己在认知上的不足与错误,使自己真正掌握一些知识与本领。成为摄友们眼中的“不飞不拍”。</p> <p class="ql-block">  2011年7月5日,我的摄影经验总结《捕捉飞行中的昆虫》在《中国摄影报》发表了,不仅成功的敲开了这帘原以为是高不可攀的艺术大门,还被网友的丈夫翻译成英文,介绍给了澳大利亚的摄影人,极大地鼓舞了我的摄影学习热情。</p> <p class="ql-block">  然而,仅仅会总结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创新才行。摄影从诞生到现在已经有近二百年的历史了,前人与大师们对摄影的理论与实践都进行过许多的探索与总结,要想能够在《中国摄影报》这样的专业报刊上发表一篇文章,如果没有一点突破和创新是根本不可能的。2017年夏季,我把以往的拍摄方法改变了一下,并把方法总结归纳出来,被《中国摄影报》10月13日以《快门慢下来,蝴蝶舞起来》发表到第七版上。</p> <p class="ql-block">  今年1月26日,我的一篇关于追随法拍摄的文章《“追拍”的密钥》发表在《中国摄影报》上,还上了一版的导读,得到了专业肯定。</p> <p class="ql-block">  所以,我要告诉大家:给摄影专业报刊投稿根本没有什么“窍门”,如果非让我介绍个“窍门”的话:“学习、实践、总结、交流、创新”就是我的“窍门”了。如果有兴趣,大家不妨都来试一试。</p> <p class="ql-block">  2021年4月2日《中国摄影报》二版。</p> <p class="ql-block">2021年4月16日《中国摄影报》七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