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生活笔记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4月9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我们村子里有一个俱乐部,是1962成立的,叫做 joggers club慢跑者俱乐部。在俱乐部门口,有一个木牌,上面有慢跑者活动的时间,以及集合地方。还有一行小字,我曾经带过很多人走到这个木牌前面,用手指着那一行字。当然,我不是让他们看我的手指,我的手指和任何一个普通中年男人的手指没有区别,我让所有人看见的是那一行小字。那上面写着这是全世界第一个慢跑者俱乐部。如果你们村有一个全世界什么类型的俱乐部,你会引以为荣吗?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在我下次去拜访你们村的时候,你就领我去看看,我要听你这个地方上人的讲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参加慢跑者俱乐部活动的人,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人,也有小朋友或者年轻人。他们在固定的时间,比如周四的早晨聚集在俱乐部,然后由领队讲清楚这一次慢跑的线路、要求,做一些简单的准备工作,就开始慢跑。这一群人一边跑一边聊天,有时候经过自己的家,就会告诉同行的人,从伸过栅栏的番石榴树枝上摘下来几棵红色的番石榴,让别人尝一尝。从俱乐部跑到一树山不到一公里,他们常常会顺着村子里最有名的“岸到岸”步道慢跑,饶过一树山的西坡,再从扇尾雀成群结队的橡树林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和慢跑者比起来,村子里还有一群人喜欢在山里面奔跑,他们速度极快,好像前面突然间发生了什么事情一样。在周六的早晨,大约有百多人从村子里的屋里走出来,他们集合于紫藤萝花架下,奔跑的线路上早就摆放了一些明确的标记。当这一大群人在树林里奔跑的时候,整个树林就特别活跃,阳光刺眼般闪耀在每一片树叶上,要是在深秋,1964年种植的成片银杏树林,就会格外引入瞩目。这一群人的组成成分非常简单,年轻的男女恋人,一家四口,或者接近二十个人的整个家族成员,还有慕名而来的访客。我可喜欢这一大群人在一起的奔跑活动了,你会感觉到我们似乎是某个特别学校的学生,也许是参加某个活动,中间安排的放松运动,由于人多,树林里的鸟雀就一大早飞到了南边的松树林里,从落满松针的草地上寻找它们的食物,对于鸟雀来说,一点也不困难。黑鹂的脚爪短小而尖锐,360度视野的眼睛可以让黑鹂一方面对周围的环境保持警觉,一方面绝对不会放过它所发现的猎物,它们的嘴喙由于遗传的力量,从一开始就知道如何迅速地攫取和叼住虫子与蚯蚓,它们喜欢虫卵,要知道草地里到处都是虫蛹,就在虫蛹刚刚想了解这个陌生世界的时候,便成为了另外一种生物赖以维持生活的食物之一。在村子里,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见黑鹂、八哥、蜜雀、岩燕、山雀、歌鸫,还有一种看起来十分凶猛的乌背鸦,它们的声音更加接近喜鹊而不是乌鸦,所以,我宁愿称呼它们是喜鹊。这可以让我像一个电影导演一样,在无垠的宽阔的人生背景上,徐徐切换到下一个镜头:一条狭窄的山路 ,前面是一片竹林,一条小溪流汩汩地流入山塘,好几条草鱼突然间从水面上沉没下去,巨大的漩涡引起了不远处一只黑狗的注意,瓦屋的顶上已经炊烟袅袅,我母亲站在屋檐下,看着香樟树上的喜鹊,自言自语道:“这么早就叫啊!,我要告诉他爷,怕是他大崽要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我们老家喊父亲为“爷”,发音“崖”。)</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