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

罗老师

<p>今天我园三月三系列活动之民族体育游戏以“大带小”形式进行。就是大班的孩子带小班的孩子去参加活动,每个大班幼儿需去小班领一名弟弟妹妹带领他们参与活动。要带好弟弟妹妹,快乐游戏,活动结束后,要完好无损的把弟弟妹妹送回他们的班级里交给他们的老师。</p> <p>能者多劳,我多带两个弟弟妹妹。</p> <p>小姐姐为什么一人在这里哭得如此伤心💔</p> <p>原来是带的妹妹不听话,跑掉了</p> <p>哭归哭,但是哭过之后,还是要去找妹妹,</p> <p>这个妹妹调皮了,总是要跑</p> <p>最后妹妹跑过来为小姐姐擦眼泪</p> <p>控诉</p> <p>妹妹不听我的,她总是跑来跑去的</p> <p>我们配错了,换过来</p> <p>无意间拍到的几个镜头,感慨颇多。责任一词在这些孩子身上体现了。</p><p>大班的孩子他们没有以自我为中心,表现出的是懂得关心他人,照顾比自己年龄小的弟弟妹妹。</p><p>“以大带小"活动为不同年龄段的幼儿提供了一个相互交往,相互关心的环境。安排的活动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同伴的关爱,让他们学会相互鼓励,积累沟通的经验。对于大班的孩子来说,这种活动能让他们学会关心人,为他人着想,为他人整立榜样。对于小班的孩子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服从他人、模仿他人的过程,以及能从别人那里得到关爱之后体会内心的快乐。</p><p>责任与被爱。在“以大带小”活动中,大中班的孩子可以通过教师的正确指导培养自己的责任心与爱心,使他们逐渐能产生自我控制的能力,同时还能使他们能够体会关爱他人之后的快乐。</p><p>这个活动,大班的孩子会产生很强的责任心,例如一名大班的女孩带领一名小班的妹妹,妹妹很调皮,总是跑掉,如此往复多次。姐姐着急得大哭,妹妹过后又会体谅姐姐,给姐姐拿纸巾擦眼泪……也有带着弟弟妹妹途中把弟弟妹妹弄丢而难过不已的哥哥姐姐。即使一些平时不是很听话甚至是需要老师费心费神费力照顾对象的大班孩子,在活动中也能尽最大的努力去照顾弟弟妹妹,有时还会去迁就他们,表现出了宽容和爱心。通过对他们的询问发现很多孩子反映这种责任感能使他们感到很快乐,这也就与开展此项活动的初衷相符。而小班的孩子在活动中也能体会大班孩子的感受,学着不那么任性,体谅哥哥姐姐的辛苦,学会被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