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处“奶蜜盐读书会”第三十二期共读好春光

彭佩珍

<p class="ql-block">清明过后,桃花绽放,杨柳泛青,莺飞草长,风轻雨润,处处给人清新明朗之感。</p><p class="ql-block">因晚上要参加“奶蜜盐读书会”第三十二期线上共读分享,我不敢偷懒,将昨日就准备好的五分钟分享稿反复诵读、再次修改,试录音后发觉超时,又删简几处文字。口诵心惟,咀嚼得烂熟,透入身心,变成一种精神的原动力…</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这种读书方式。五分钟能呈现什么?有时候道理都说不透,但这份准备的过程和倾听的过程,自己是真真切切、完完全全生命在场的状态!</p> <p class="ql-block">汤艳老师第一次担任线上共读主持人。当她深情饱满聆诵林徽因“你是人间四月天”,一份书香致远的仪式感瞬间弥漫,以前就特别欣赏她认真执着的读书分享样子,今天的主持更令蜜友们看到一位热情大方、锦绣才情的宝妈。</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主讲嘉宾是奶蜜盐读书会特聘专家顾问陈希良校长。如今跨学科是国家规定的小学主要学习方式,陈校特别就着上期“食育教育”主题,继续分享了“食品制作中的跨学科项目化学习”。</p><p class="ql-block">小学教育为什么要跨学科?什么是项目化学习、项目制学习?这一些概念,统一起来讲就是要有一个驱动性问题,什么是驱动性问题?为什么说跨学科里面最主要的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最核心的问题就是食品教育?</p><p class="ql-block">食品教育,它包括很多内容,比如发酵面,它涉及到化学反应;蒸包子你也要研究它的这个化学反应,这些叫食品化学的一些内容,引导孩子能够把这个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之中来。</p><p class="ql-block">食物美学要涉及色香味很多方面,食品既是一种物质的东西,又是一种艺术创造的一个东西。所以对培养孩子的这种创造力食品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我们在这个食品教育里面,我们把它看成了一个家庭的一个维持生命的一个必须的一个物质层面。</p><p class="ql-block">食品器具学习,陶器瓷器等等,跨学科里面还有很多的知识和文化,就如情感都可能和饮食是有关系的。我们过去可能很忽视这个问题,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饮食,分享食物,有利于培养亲子关系,增强亲密度。</p><p class="ql-block">食品教育里的礼仪十分重要,如“食不言”的习惯培养,如孔子的“脍不厌细”,……</p><p class="ql-block">在家庭里面要提倡带着孩子制作食品,让孩子在制作食品的体验中,懂得食品、欣赏食品,而这个亲子之间交流的话题,能促使亲密度大大的提升,家庭矛盾大大的降低。</p><p class="ql-block">食品制作安全注意事项也是必须学习的,让孩子去动手,父母要进行指导,安全地使用厨房设备,如冰箱、烤箱、开水壶…这些都是属于生活常识,但是要告诉孩子正确使用方式。</p><p class="ql-block">食育教育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吃的问题,它有着很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美学意义了,我们还需要了解项目化学习。项目化学习常见的几种情况,比如说对这个食品的这个制作,你要把过程记录下来,要用文字表达出来,对形色味详细地进行描述,结果好坏,做出自我评价…,这就是项目化学习。当然还有语言、舞蹈、绘画多方位的一种学习来进行完成。</p><p class="ql-block">国外的食育项目化的一些做法:</p><p class="ql-block">第一仔细观察食物或现象。</p><p class="ql-block">第二在食品制作过程里面要探索食物特征和表现状态。</p><p class="ql-block">第三进行比较,能够找到相同和差异。</p><p class="ql-block">第四记录自己的观察,无论是用哪一种方式用图画、文字、、照片、微视频、微电影等等,一定要把自己经历地美好记录下来,一定要分享出去。</p><p class="ql-block">第五要把事物要进行测量,要进行验证,对自己结果要进行验证,是不是能够达到了标准。</p><p class="ql-block">第六要进行角色扮演。就是让孩子扮演一种角色,特别关键,就是做这个食品是为谁而服务的,这涉及到社会道德伦理的一个问题。</p><p class="ql-block">第七要提出假设和验证,做逻辑训练和刻意训练。</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学习方式主要只记了纯粹知识,没有还原到生活情景中去,所以任重道远。多角度地跨学科进行学习,不仅要唱歌,还要演奏,还要这个剧目演戏,甚至是剧场要有这个极新的剧场来进行表演,甚至还有想用艺术的其他的手段来进行综合性的学习。</p> <p class="ql-block">蒋红梅老师分享的主题是“我心中的坚持和陪伴”。红梅老师以自己班上的一位留守儿童的上学经历和自己坚持带孩子在身边的感受,领悟和体征:是孩子的生命感受幸福快乐重要,还是某个证书或某种证明更重要?如果我们的孩子被我们培养成考试的机器,会考试能拿高分儿,但是对知识没有热情,对人也没有感觉,不爱社会不爱家人,那将是多么悲哀的事情。</p><p class="ql-block">红梅说,我重操旧业又回到家里乡来教书,唯一一个目的就是陪着我的孩子一起成长。</p><p class="ql-block">做一个有效的陪伴者。如果你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觉得很吃力,很焦虑,那一定是你的方法出了问题。通过不停的去学习家庭教育的书,学习新的教育的方式理念,慢慢的来陪着自己的孩子成长。</p><p class="ql-block">当父母在学习,孩子也会学习,在平常的陪伴中,培养他对各方面,对生活对人有感情,会经常带着他们一起做美食,一起练字、画画、弹琴、唱歌和旅游,让他们来感受新颖的食物和各种各样的美。</p> <p class="ql-block">可乐老师不仅是广州有名的家庭教育指导师,更是最优秀的数学老师、综合实践老师,今天他分享“用新视角看亲子陪伴”,她鲜活的生命状态值得更多父母学习和践行。</p><p class="ql-block">可乐老师说,我说的陪伴是指“隔空陪伴”。孩子们在学校,我对他们是非常的好,我给足他们空间,信任他们,学习过程中过得非常的开心,可以说是快乐学习。可惜有些孩子回到家都是愁眉苦脸的,从他们的小表情上面,我就知道家长的陪伴是无效的。因此我就想到一个办法,把孩子们的课堂展示给家长看,通过微信群让家长了解孩子更多的学习,因为每一位父母都很期待自己的孩子成绩是好的,要是他们都了解孩子的学习,了解了以后,那就信任,信任了以后才可以做到更有效的陪伴,所以呢,我和他们的陪伴是隔空的。</p><p class="ql-block">可乐说,每一节课我都让孩子们进行一个“五环”的学习,下课以后我就会把孩子们的学习过程展示给家长,他们也通过网络第一时间了解到孩子,通过这个平台鼓励和支持孩子,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陪伴。</p><p class="ql-block">可乐蜜语:学习是多元化的,有效的陪伴也应该是多元化的,家长不能做“人在心不在”的“缺席”家长。</p> <p class="ql-block">读书会最称职的群管理者龙葵,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全职妈妈是我的选择》。</p><p class="ql-block">龙葵坦然道,是的,全职妈妈就是我的工作,一份任劳任怨,看上去没有一分钱收入,却要24小时在岗,全年无休的工作。不管社会别人怎么看,不管自己以前怎么看待这个职业,其实这个角色是比任何一个职业都要重要的职业,全职妈妈付出的最多,但是可能得到的认可是最少的。</p><p class="ql-block">龙葵认为,从一个家庭来说,妈妈们在培养孩子,如果妈妈们没有足够的自信,或者说没有足够的力量,那么我们能够培养出的孩子会是怎样的?有阳光的妈妈,才能有阳光健康的孩子和未来。</p><p class="ql-block">全职妈妈带自己家的孩子肯定会比带别人家的孩子更尽心尽力。而且,母爱带来的安全感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所以它是一份无人能替代的工作,是一份非常伟大又重要的工作,而且全职妈妈也是最一线的家庭教育工作者。</p><p class="ql-block">张文质老师在《奶蜜盐》中写道,亲子关系的关键是陪伴,陪伴这项工作是任何人都不能代替父母去做的,那些由他人代替的陪伴虽然也是陪伴,但是孩子无法通过这种陪伴得到本人的需求满足,也无法产生那种自然而然的幸福感,孩子的安全感,信赖感被爱的感觉都是在这种陪伴里获得的。</p><p class="ql-block">如果在孩子还没有形成稳定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时,我们就把孩子交给他人,他人就会以他的价值观或者说她认定的有价值的方式去引导孩子,而这些价值观里是否也存在不利于孩子健康的一些成长因素,我们很难去判断其结果,就会如教育家洛克说的那样,你在源头上去改变一个孩子是容易的,当孩子形成习惯了,你再想改变它就太难了。</p><p class="ql-block">龙葵蜜语:全职妈妈,不仅是育婴师,更是一线家庭教育工作者,她的工作非常重要且无人能替代。</p> <p class="ql-block">美霞老师分享了清明假期带着两个孩子回老家,践行食育的小故事:</p><p class="ql-block">妈妈正在那里烙饼,两个孩子兴致勃勃说,我们也来烙吧,于是他们轮流一个人杆,一个人去烤,十分的投入。在吃饭的时候他们更是喜上眉梢,觉得今天的饭真的美味,要姥姥、妈妈、舅舅、舅妈多吃…全家人都因为他俩的热情和开心,而变得分外的幸福。</p><p class="ql-block">哇,孩子们原来他们这么样的乐于参与做家务呀,甚至去做饭,是父母平时没有给他们机会,所以他们无法体会到这样的快乐和幸福,甚至是被看见的成就感。</p><p class="ql-block">在接下来的每一天,我就有意识的带他们去厨房,我会故意说,哎呀,谁来帮我切一下黄瓜片?于是最小的孩子他拿起了菜刀,我虽然也很担心孩子会切了手,但我还是耐心的在旁边指导,孩子站在小凳子上,先把一根黄瓜切成两半儿,先是大片,然后渐渐的薄,她好像是学会了切黄瓜的这样一个小技巧,切完半根黄瓜也不过化了一分半钟,但孩子那份专注力和投入的那个劲头却一直留在我的脑海,我知道孩子们是很喜悦很有成就感的分享,因为在一边的姐姐看见妹妹这样的有兴致,索性也拿起来去切另外半根黄瓜。</p><p class="ql-block">美霞蜜语: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的孩子要学习有这样的投入,那么他学起来一定会很轻松,也很愿意,孩子们就会学到很多东西,积累的不仅仅是知识层面的。智慧都是在孩子不断的探索中得到,我们需要的就是陪同孩子,唤醒她孩子,让孩子在生活中去发现学习和探索。</p> <p class="ql-block">当孙慧贤老师用事先录好的音频分享“我心中的陪伴”,这一篇唯美的深情的亲子陪伴散文,配上孙老师甜美的声音,真是爱了爱了…</p><p class="ql-block">“老父亲是一名教师,我的小学就是和父亲同一所学校,那时候感到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能够牵着爸爸的手上学放学,可是6年的小学生活,这样的幸福时刻极少,早晨当我以最快的速度梳洗完毕准备出发,爸爸的背影正好走到院子的大门口,一路小跑一路追赶,爸爸不回头也不放慢脚步,一直到学校的门口;放学时当我急匆匆的冲出教室,也刚刚好在学校的大门口看见爸爸的背影,又是一路小跑一路追赶,依然不回头依然不会放慢脚步,我以为爸爸不喜欢我。</p><p class="ql-block">后来,后来我长大了,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在养育自己孩子的过程中,才发现,我的老爸其实一直在陪伴我成长,我牵不到他的手,可是他的目光和爱一直牵着我,这种与众不同的陪伴,给了我自立、自律和自信,也因此我对陪伴有了自己的认识,对孩子的陪伴不应该是生活上的包办。</p><p class="ql-block">爱子心切的妈妈们往往将孩子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取而代之、带而为之,理由是孩子小学业忙,于是经常会看到一些被名校退货的学霸的报道消息,如果我们能把本来属于孩子的锻炼还给孩子,就不会有这样的遗憾。</p><p class="ql-block">我们不能把孩子24小时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监视他们有没有听话,有没有闯祸,有没有按时完成作业,而是应该给他们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依据他们的能力所及,提一些有目的的建议,比如明天我们让闹闹钟叫你起床吧,这个星期你自己来检查作业,这个学期我们来读一本书,我想这个过程开始不会尽善尽美,我们不妨就陪他一起大胆的犯错,比如上学迟到,比如没有按规定的时间完成任务,比如因自己的作业出现了差错而受到老师的苛责,让孩子体验自己的小过失几次之后自立和。</p><p class="ql-block">孩子是父母一生的艺术品,我们不希望缺席孩子的成长,但我们也要做最有意义的陪伴,陪他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品格,让他们信家长,而不是赖家长,让他们心中坚信,成长路上他们是唯一的主角,只能自己奔跑,但并不孤单,因为他们的父母就在刚刚好的位置,守望相助。</p> <p class="ql-block">4月6日教育部发布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里的一项规定:“中小学不得公开学生个人的考试成绩、名次,不得对外宣传学生升学情况;在奖励、资助、申请贫困救助等工作中,不得泄露学生个人及其家庭隐私”这条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的规定,立马引起了全社会的极大反响,全网一片哗然,反对者竟然占了上风,我摘抄在中国新闻网上的几条热议分享出来:</p><p class="ql-block">1.上学不公布成绩图什么?坐在教室图个心安吗?这一条半小时内竟有一万+点赞。</p><p class="ql-block">2.这不是掩耳盗铃吗?不公开怎么让学生知道自己的能力水平?怎么会让学生产生危机感,从而用功读书?难道真到了高考才跟你说,其实你一直年级倒数?到时候想用功就晚了,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最终害的是学生,快乐一时,痛苦一辈。这一条也是获赞过万+。</p><p class="ql-block">3.这是“保护差生,消灭优生.”</p><p class="ql-block">4.也有人说:出发点很好,但过分的保护也是一种伤害。在这样的保护下进入社会孩子能不能经得起竞争压力的打击?</p><p class="ql-block">5.不公布怎么知道目标.....怎么知道自己跟别人差在哪里?</p><p class="ql-block">6.也有人认为,这样搞对普通家庭越来越不利。资源多的家庭,学校奶头乐,放学狂补课…</p><p class="ql-block">公平地讲,当教育部制定这些政策时,出发点非常好,目的很明确,那就是保护未成年学生的隐私以及脆弱和敏感的自尊心,防止学生承受过大的心理压力下不必要的事情发生。但是,</p><p class="ql-block">其1、没有分数,会不会削弱鼓励学生的作用?“28定律”告诉我们,优秀学生约占20%,其余80%是普通学生。但对于个人和家庭,谁都希望成为那个20%。如果学校不得发布学生分数或对结果进行排名。虽保护了学困生,但另一些学生则失去了宝贵的激励机会。学生将变得麻木,对考试成绩无动于衷,这不利于自我竞争意识的培养。</p><p class="ql-block">其2、实行等级评价,能不能满足大多数父母的教育需求?父母们都十分急切的想知道孩子在学校学得怎么样,并希望了解孩子在班级中的学习排名变化,但教师必须保密,此信息就无法公开宣布,只能在家长询问时另行报告。久而久之就容易引起父母们不满,导致不必要的家校冲突。</p><p class="ql-block">如今的老师面对考试后分数较低的学生,常常不会批评甚至躲避其父母,以防止父母对孩子采取过度的教育行为,这样的学习低分的没有任何挫败感的教育,会不会助长学生对学习的无动于衷?会不会使那些成绩好的学生也逐渐失去一颗渐进的心?</p><p class="ql-block">其3.在我国,无任是政府、企业招募人员,都是根据考试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录取。像高中和高考这样的终身大考,最终是分数起决定性的作用。虽然失败的分数每次被获知,是一种痛苦。但从小就面对挫折,对未来的人生应该是有利的。</p><p class="ql-block">佩佩蜜语:任何一种调整,都需要一个完善和适应的过程。如何缓解家长的竞争焦虑,还有学校的分数崇拜,我们国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我们彼此的努力。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应该是注重培养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p> <p class="ql-block">学习了《奶蜜盐》,夏伟红学会以身作则,学会帮助孩子制定上网规矩。</p><p class="ql-block">她说,在孩子学习的时候,父母不应该看电视,也不应该打游戏,家庭需要营造一个以孩子的成长为中心的氛围。</p><p class="ql-block">1、爸爸妈妈应该多跟孩子交流。</p><p class="ql-block">2、爸爸妈妈不分场合不分时间都在玩弄手机,你们还有什么资格要求孩子不玩手机呢?</p><p class="ql-block">伟红蜜语:我努力自学阅读张文质老师写的巜奶蜜盐家庭教育第一定律》,摘抄即是一种锻炼手笔,字体写得好看,自己摘抄得都有力气。从首页摘抄至207页也是一个跨越了,在每天几小时的摘抄过程中,也遇到自己不会认识的字,不认识就查手机,每天都在成长,都在进步…而且感染了女儿,感染了八小家长们…</p> <p class="ql-block">甘露分享日常生活中如何以正面的一个教养,让孩子减轻焦虑。</p><p class="ql-block">甘露认为导致孩子焦虑的教养方式有以下几种,第一过度的一个控制。天天嗡嗡的在孩子面前天天念,天天念,孩子能不紧张吗?孩子过度紧张,就会产生这样的焦虑;第二过于片面的去衡量孩子的能力。如这个考试分数的问题,就是我们家长把考试分数看得太过,太过于重了,过度的去强化考试分数,你的孩子也会过度的去紧张自己的考试分数,有些特别焦虑的孩子,在考试的时候,手都会抖。第三强化负面的一个结果,让孩子灰心丧气。</p><p class="ql-block">在我们正常的一个教养中,我们应该去跟美好的事物相对接,鼓励赞赏。在实践中,甘露总结几条消除焦虑的经验:首先注意情感上的引导,要把美好的展现在孩子的眼前,让孩子去体验去感受。第二不要去强化孩子的焦虑,当你的孩子焦虑,你千万不要说,你这是焦虑。第三,父母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作为家长一定要谨言慎行。第四接受孩子的一切,不管是好的坏的,然后我们去正向引导他,用理解和感同身受的心态去对话,与孩子共情。第五学会放松,帮助孩子提升自信。第六不要给孩子过高的要求和压力。</p> <p class="ql-block">文君的分享也很别致,是“在路途中创造美的陪伴”,给我们讲述了他们一家四口出游时的见闻轶事。</p><p class="ql-block">如在一家饭店,妈妈又累又饿仍然陪非常喜欢看鱼的弟弟看鱼观察鱼;还有爸爸了解到附近有一个果园,就提议大家去体验摘水果,两个小朋友一人提着一个小篮子,开心的在杨桃林里穿梭,因为我们定下规矩,要找又大又熟的杨桃,不能随便摘,发现大的熟的之后,要询问大人能不能摘才可以下手。两个小朋友不停的在杨桃林里穿梭,杨桃树又矮又低的路也不好走,两个小朋友兴致勃勃的眼睛直盯着树,发现一个就让我们过来检查,看一看能不能摘,当找到一个大的时候,弟弟兴奋地大叫起来。小蓝子很快装满了,也不要我们帮忙提…</p><p class="ql-block">回到家后,妈妈要求孩子如往常一样将当天发生的有趣事儿编成故事讲出来。每天晚上,弟弟都要讲一个故事,已经持续了三个月,现在基本可以将一个五分钟的故事全记下来。当孩子讲完、录完摘杨桃的故事,妈妈把视频发给了他们的可乐老师,可乐老师都惊呆了!太棒了!</p><p class="ql-block">现在弟弟就讲自己的故事,讲姐姐,讲爸爸妈妈…他每天回顾自己的经历,我们父母可以从中引导他按顺序或按地点,组织词语说出来,孩子自己说的故事,能用的词语证明他理解了才会使用它。父母可以通过孩子讲故事,帮助孩子呈现效果…</p><p class="ql-block">文君蜜语:我们之所以会这样做,是为了放松心情,也让孩子明白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或者是不顺心的事情时,我们要用积极和乐观的心态去看待这件事情,哪怕在路途中遇到多糟心的事,我们都可以发现美的事情,让陪伴更加变的有意义。<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尊重孩子的好奇,陪伴孩子去探索它,通过动手实践学到的东西会更加理解,</span>认真聆听他们,认同他们,和他们一起开心一起玩,对他们的成长极其重要。</p><p class="ql-block">附记:星期四晚上在读书会上线上分享这件事情的时候,两姐弟非常安静听,他们听完之后还让我重复一遍播放,他们听着妈妈讲自己的事情并分享出去特别开心,特别激动。五分钟分享,成长看得见。</p> <p class="ql-block">在法国工作了20年的宝妈明珠老师,头一次在群里分享她日常如何陪伴的家庭教育心得:</p><p class="ql-block">明珠有两个孩子,儿子今年27岁,女儿只有六岁,当年为了工作,我离开了儿子,没有陪伴儿子成长,令其非常的内疚和自责,直到有了女儿后,为了陪伴女儿成长,明珠坚决的辞掉了工作,回归家庭。</p><p class="ql-block">明珠以为陪伴就是对女儿的照顾有加,以为给女儿最好的物质生活和不受委屈,不做家务就是最好的教育,直到遇到《奶蜜盐》,才惊觉之前的教育是多么的无知和自以为是。</p><p class="ql-block">明珠说,跟着老师去学习,去探索,并学以致用。如这次清明扫墓,当孩子好奇的问我,妈妈这是什么?我答,这墓里面,是我们失去的亲人。孩子满脸疑惑地问,为什么他们不住在家里,要住在墓里呢?我耐心解释说,每个人最后都会住在墓里,就是他们去世后的家。<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妈妈,你认识他们吗?</span>两个认识,其他的都不认识,妈妈还没嫁给你爸爸之前他们已经去世了,所以每年清明节我们都会来纪念我们失去的亲人。孩子点了点头又问,妈妈,我们会死吗?我想了许久,蹲下来对孩子说,每个人都会死,我们也不例外也会死。孩子听后很伤心的抱着我哭,说,我不要妈妈死,我要妈妈永远陪着我。我抱着孩子安慰道,所以我们要好好的爱身边的人,珍惜身边的人。</p> <p class="ql-block">大益老师是一位特别重视早期教育语言环境并做到家庭教育中父亲在场的人。他的分享理论结合实际,操作性强:</p><p class="ql-block">大益说,父母的语言就是父母怎么说话,这非常重要。孩子86%以上的语言都与父母一致,这个我是有感而发,你的每一句话都会变成孩子未来的模样。特别是孩子小的时候,可塑性非常的强啊,早期的语言环境对孩子的一生都具有重大的影响。它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思维能力,以至于孩子的人生观,它可以唤醒孩子的潜能。如果孩子的潜能被唤醒,孩子就会有不一样的童年,有不一样的希望。所以我们都要重视父母语言的力量。</p><p class="ql-block">跟孩子的亲子沟通有个3T原则:</p><p class="ql-block">第一个T就是共情。就是能够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跟他同理心,关注他愿意关注的事情。</p><p class="ql-block">第二个T就是充分的交流。就是我们对一件要发生的事情要充分的交流。</p><p class="ql-block">第三个T就是我们要轮流谈话。比如说我们说了以后,谈完了以后,也要给孩子机会,让他也讲。</p><p class="ql-block">我们做父母的经常犯语言上的一些错误,如交谈过少,词汇量比较单一,缺乏互动。有资料说,你的词汇量越丰富,你的孩子的智商或情商才会有可能更高。损孩子,这是非常要不得的。</p><p class="ql-block">又如总是发号施令。发号施令,从人性来讲,是会遭遇抵触的啊,如果我们用建议或者是提示的方法来跟孩子说话,从长远来看,反而非常有助于加强孩子的执行力。所以我们如果把这把这个方面注意了,可能他长大了以后,执行力自控力就会比较强。</p> <p class="ql-block">最近老有朋友说,你们奶蜜盐读书会办的真好!我每次都想参加,但是,真的很忙…</p><p class="ql-block">夏会长说“忙”。</p><p class="ql-block">曾经我也是一个动不动就说:”我很忙,没时间”为理由,拒绝很多好机会、或者自己不太情愿、包括愿意而确实没有时间去搭理的事儿。</p><p class="ql-block">但是,后来,有一个暑假,我非常幸运的走进清华大学总裁班学习,一条班规非常醒目的吸引我的眼球并令我震撼:不要说你忙,那是无能的表现。</p><p class="ql-block">原来,来这儿学习的人很多都是大公司的老总和精英,有的管几千上万人。为了保证学习常规开展,班委会特地制定了系列班规。</p><p class="ql-block">不要说你忙,那是无能的表现。</p><p class="ql-block">这句话,好像一面镜子照见了我以往的工作生活状态。</p><p class="ql-block">我忙吗?我很忙!确实很忙。因为那个时候,我们一校三点。</p><p class="ql-block">我真的需要那么忙吗?我的管理能力和时间统筹是否出了问题?于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开始探索“放手”管理以及时间科学规划。只不过,那个时候用的更多的是备忘录以及制定计划法。于是,效率提高了,管理也越来越畅通了。说起效率,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学习四象限法则,学会了择优安排时间,开始明白“重要和不紧急”等事项如何妥善处理。</p><p class="ql-block">于是,在我的字典里再没有“我很忙”这个词句了!同时,工作生活都进入了人生巅峰区。</p><p class="ql-block">今天,已经进入智能时代,过去的时间管理已经出现了瓶颈。如何更好的与时俱进,让自己生活工作更畅愉?</p><p class="ql-block">前不久,我家米米推荐我看了一本书——《五种时间》</p><p class="ql-block">通过阅读,我发现,智能时代与以往全然不同,想要做到有效的时间管理,就要充分意识到并培养自己的五种时间管理能力。</p><p class="ql-block">并从中找到可支配的时间,管理自己的人生秩序,而不受信息流和他人预期的干扰,才是真正的时间管理。</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成长中最大的成本是战略成本和时间成本,要分清什么是真正的节约,什么是真正的浪费。(比如,奶蜜盐阅读并打卡,每天不到五分钟,你觉得时间浪费吗?)</p><p class="ql-block">一生只有300个一百天,用一百天做一件事,时间看得见。</p><p class="ql-block">再谈谈五种时间。</p><p class="ql-block">生存时间:必须从被动生存走向主动生存</p><p class="ql-block">赚钱时间:赚钱=创造价值的时间</p><p class="ql-block">好看时间:生命力的好看。长期主义的好看。内丹在炼。身体主义(奶蜜盐书中文质老师也提到)。</p><p class="ql-block">好玩时间:一定是自己主动选择的。</p><p class="ql-block">心流时间:我们为获得心流体验而选择付出的时间。</p><p class="ql-block">通过学习,我现在很能够把五种时间折叠用起来,也就是说一件特定事物能够实现多种时间的折叠时,一切都由你的渴望倒推而来,你每一天的时间花园,就会这样积累生长出你的未来。</p><p class="ql-block">五种时间管理的学习后,你会发现,奶蜜盐读书会里,你所花费的时间,会让你人生重新有了希望。</p><p class="ql-block">衡量一个人是否完成了自我,的确不应该以他的表象和财富为标准,而是他的人生燃烧的充分度~</p><p class="ql-block">今晚,你的燃烧度如何?</p><p class="ql-block">你的互动,你的分享,你的付出,都会成为你的赚钱时间、好看时间、好玩时间。</p> <p class="ql-block">践行食育教育,爱自己,好好吃早餐;爱家人,好好做早餐。</p><p class="ql-block">督导文建江复盘总结:说起教育,我们自然就想到了学校,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其实,孩子从呱呱坠地起,就已经入读了他们的“学校”,那就是家庭,父母就是他们的第一任老师。</p><p class="ql-block">要把孩子教育的大厦建牢,就要打好教育的地基,扎好教育的根,这个根不在学校,也不在社会辅导机构,教育的根就是家。而家的经营关键在家长。</p><p class="ql-block">《奶蜜盐》是孩子成长中最宝贵的“养分”。父母恩爱相处,同担责任,教育步调一致,是孩子成长最好的家庭环境。</p><p class="ql-block">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第32期新父母成长学院读书分享会,专程邀请陈希良校长就“食品制作中的跨学科项目化学习”这一食育话题做主题分享。陈校长在将近一个小时的分享中,非常详细地把家庭中平凡的饮食注入家庭教育的文化理念。相信蜜友们跟我一样,听得津津有味。原来厨艺也能融入这个多学科知识,比如艺术美学、物理学、化学等,比如情感、文化、历史、地理等,比如味觉、视觉等。是的,中华传统文化、传统节日中,最注重的就是饮食。但凡节假日,都强调阖家团圆,一家人围坐餐桌,一边品味美食,一边聊国家事、家族事、家庭事和个人事等。吃的是美食,聊的是家文化和家学传承。陈校长结合自己所学,把食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讲解的通透、彻底。非常感谢陈校长的主题分享。</p><p class="ql-block">书有光,读最美。32期读书分享会,汤艳蜜友第一次勇敢地尝试线上主持,经过将近一周的准备,在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主持中,驾驭娴熟,气氛热烈又活跃。真的辛苦了。感谢汤艳蜜友的激情主持。</p><p class="ql-block">读书会悦分享,越成长。真的,本期读书会吸引了几位首次报名并主动分享的蜜友。有蒋红梅蜜友结合自己的育儿经验分享的:我心中和坚持的陪伴;有孙慧贤蜜友分享的:我心中的陪伴话题;有甘璐蜜友分享的:正面教养,减轻孩子的日常焦虑的话题;还有黄明珠蜜友分享的有效陪伴之生命教育的话题。说实话,为蜜友们的首次分享点赞,衷心感谢你们精彩的分享。</p><p class="ql-block">感谢可乐老师独辟蹊径分享的用新视角看亲子陪伴的话题;感谢龙葵蜜友做的全职妈妈是我的选择的分享;感谢孙美霞校长做的让孩子参与家务培养耐心和专注力的分享;感谢美篇皇后彭佩珍蜜友的如何看待学校不得公开学生考试成绩的分享;感谢夏伟红蜜友分享的:我每日做小结的感受;感谢吴大益蜜友做的父母语言的重要性的分享;感谢文君蜜友分享的路途中创造美的陪伴的话题。每次读书分享会,优雅美丽的夏莹院长总是压轴出场,这次结合她身边的朋友经常抱怨说时间不够用,每天都忙不过来的现象,特意做了 五种时间与奶蜜盐的分享。让蜜友们顿时茅塞顿开。感谢夏莹院长的爱心分享。</p><p class="ql-block">新父母成长学院读书分享会,每周四晚上在线举行。为了每期的分享会顺利举行,后台的志愿者们,要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策划,筹备和组织。结束之后还要复盘做总结。非常不容易。感谢所有志愿者的默默付出。谢谢所有蜜友们的认真分享和聆听。谢谢!</p><p class="ql-block">家庭教育中,父母播下一个行动,孩子将收获一种习惯;父母播下一种习惯,孩子将收获一种性格;父母播下一种性格,孩子收获一种命运。所以说习惯决定命运。孩子以后的生活层次高低,办事能力如何,或多或少都与习惯有关。孩子的习惯好不好,关键看父母做怎样的行动。期待更多的父母走进新父母成长学院,为了做有温度有使命的家庭教育。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