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拍桃花,要在八个方面下功夫

火花

<p class="ql-block">春天年年来,桃花年年开,照片年年拍。怎样拍好桃花?是一个话题!</p><p class="ql-block">我在桃花的拍摄上,总结,概括,提炼一下,主要在以下八个方面下了功夫:</p> <p class="ql-block">一是在采用特写拍摄上下了功夫。场景式拍摄还是需要的,但要表达桃花的气质,我更多地选择了特写。</p> <p class="ql-block">白色桃花</p> <p class="ql-block">粉红色桃花</p> <p class="ql-block">二是在虚实上下功夫。背景要虚化,主体(被摄物)要突出,这是拍挑花特写时的最基本要求。</p> <p class="ql-block">虚化背景</p> <p class="ql-block">三是在光影上下了功夫。大都采用逆光,使之突出主体(桃花),压暗背景,减少杂乱。</p> <p class="ql-block">逆光</p> <p class="ql-block">逆光</p> <p class="ql-block">四是在表达桃花的造型(构图)上下了功夫。我首选直构图,它能更好展现桃花的风采;其次是选择斜构;再则是根据桃花的分布,决定其他形式的构图。</p> <p class="ql-block">斜线构图</p> <p class="ql-block">斜线构图</p> <p class="ql-block">直构图</p> <p class="ql-block">五是在色彩的选择和配置上下了功夫。在色彩的选择上,我大都选择白色、粉红色和鲜红色。那样的话,与緑色的桃叶相配,更显得光彩夺目。</p> <p class="ql-block">白色</p> <p class="ql-block">红色</p> <p class="ql-block">六是在动静上下了功夫。桃花属于静止的被摄物,如何拍出生动的表现力照片?可在桃花外动脑筋,飞来的蜜蜂采花(蜜)是最好的选择,表现力没话可说的。</p> <p class="ql-block">花与蜜蜂</p> <p class="ql-block">七是在创意上下功夫。我采用的是两次曝光和喷水手法,更多的是采用喷水手法。</p> <p class="ql-block">滴水桃花</p> <p class="ql-block">八是在挑花与人的结合上下了功夫。我感知到,在风光、建筑、植物等摄影上,必须要与人结合起来,这样,片子才有灵气和亮点。</p> <p class="ql-block">桃园美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