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是急流

玉扣子(KOSICE)

<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急流,是山里的小河,</p><p class="ql-block">在崎岖的路上,岩石上经过,</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是一条小鱼,</p><p class="ql-block">在我的浪花里,快乐地游来游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荒林,在河流的两岸,</p><p class="ql-block">面对一阵阵的狂风,勇敢地作战,</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是一只小鸟,</p><p class="ql-block">在我稠密的树枝间作窠,鸣叫。</p> <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废墟,在峻峭的山岩上,</p><p class="ql-block">这静默的毁灭,并不使我懊丧,</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是青青的常春藤,</p><p class="ql-block">沿着我荒凉的额,亲密地攀援而上。</p> <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草屋,在深深的山谷底,</p><p class="ql-block">草屋的顶上,饱受风雨的打击,</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是可爱的火焰,</p><p class="ql-block">在我的炉膛里,愉快地缓缓闪现。</p> <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云朵,是灰色的破旗,</p><p class="ql-block">在广漠的空中,懒懒地飘来荡去,</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是珊瑚似的夕阳,</p><p class="ql-block">傍着我苍白的脸,显出鲜艳的辉煌。</p> <p class="ql-block">这首诗为匈牙利爱国诗人裴多菲于1847年为恋人尤利娅所写,之后尤利娅成为了裴多菲的妻子。1954年孙用译作《裴多菲诗选》中这首诗的中文版出现,1980年谌容的小说《人到中年》中引用了这首诗,在1982年的同名电影中仍引用该诗,引起了广大中国观众对这首《我愿意是急流》的喜爱。</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拍摄于匈牙利布达佩斯裴多菲纪念馆,当时正在举办鲁迅—裴多菲文学生涯展。</p><p class="ql-block">更多裴多菲爱情诗可见:<a href="https://www.meipian.cn/17n3yn6j"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重读裴多菲(原创)</a></p> <p class="ql-block">扣子以这首诗的诵读参加了“诗言和•美在听”的演出。2021年4月21日。</p> <p class="ql-block">诵读、画作者:玉扣子,本名刘东,原籍甘肃,现居住在斯洛伐克。临床医学本科学历。斯洛伐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副会长;欧洲新移民作家协会会员,斯洛伐克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加拿大女作家协会会员,欧洲华文笔会会员。主要作品有:札记类文集《我住在鼹鼠的故乡》(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有作品收入合集《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异彩纷呈新画卷》(欧洲新移民作协丛书)。2021年初,刘东获世界百家姓总会和华侨周报、中华时报、葡华报和ABC传媒集团等五大洲华媒组成的“百家姓年度巾帼人物”评选委员会共同评为“2020年度刘氏巾帼人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