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天地相连,思念永远

赢信

<p class="ql-block">  总有一些花开,为清明而绽,总有一腔思念,在清明时节表达。自父亲走后,哀伤与思念的日子已经过了一年又一年,对父亲的爱和思念不会减。年复一年四月揭开的伤疤,都垒在心间,每一次的清明都在撕裂。几十年来,对父亲的歉疚,总是沉浸在“如果我不离开"的设想中,痛,早已溶入我的血液里。</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生命无常,人生苦短,曾经爱过,生命将不再遗憾。可谁又能将一颗破碎的心粘合成原样?故乡的天空依然湛蓝,而爱的人却已在天那端。清明的祭,将我的心揉成凄凉。</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我可回家。而今父亲已站成永恒,我只能对着冰冷的墓碑语言,血脉相连,痛也没有了时间概念。</p> <p class="ql-block">  爸爸,那一年,是我有生以来经历了什么叫天塌地陷,生无可恋。那一年,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样的打击比之更痛彻。您的离开,让我把生命的无常注解成无望。无法叙述的痛苦缠绕着我,整天昏昏噩噩,生命对于我,只是感到还在呼吸。</p><p class="ql-block"> 不是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吗?我怎么还是心有余悸、战战兢兢,不愿提及您的离去?我多想那只是一场恶梦,醒来还能感受您的父爱和温馨。如今,醒着却再也无法看到您,您的爱我却只有去梦里找寻。光阴把爱以无与伦比的美带给人间,却又用悲哀收回,难道这就是人生吗?到哪里去找答案?</p><p class="ql-block"> 时光在荏苒,暖与痛都已刻在了心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爸呀,那时候,您是我的依靠和温暖,而今,几多温暖就增添几多怀想。夜里,望着天空闪烁的繁星,我想您一定在那里,感知天之空净,遥知地之繁景,眺望您的故居,你是否将往事忆起?也许您那里已是人间仙境,不用感受苦难与骨肉分离?没有人间百味人生?没有撕心裂肺的感情?而我这里,却是年复一年思故人,清明烟雨添悲情。</p><p class="ql-block"> 每年清明雨下起,您是否站在天际,望着您的儿女来与您天地相聚?却再也无法看清,只能把挂牵寄予纷纷的雨滴,让缘分下辈子继续!</p> <p class="ql-block">  祖坟,是否与天相连?若不是,怎会依偎在您身边却总是看不见?思念,是否只有痛苦?若不是,怎会您的身影在脑海里一浮现,泪水总是模糊了我的双眼?不想您永远长眠,您还没有感受到子孙绕膝的喜悦,还没有放下一路辛苦,为了自己的身心停下闲闲。那些年,总是感觉会有明天,可是,当明天不再属于您,我的心在撕裂滴血,再也无法实现心中的夙愿,越发刻骨铭心地想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您放下所有,不再回头,我知道那一定不是您心所愿,您怎舍得人间的阴晴圆缺?让骨肉永别?多年来,我把那根与您相连的神经深深藏在心田,一次次地靠着您宽阔的肩,曾经的一切是那么甜!多想让光阴回头,重新把那些有您的日子全部享受一遍,再刻进我的心间,让时间慢些,再慢些!</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您是瘫痪奶奶床边的孝子,是母亲生命里最暖的阳光,是我们姐弟如山的依靠。</p><p class="ql-block"> 那一朵朵金色灯盏花,有辅治偏瘫的疗效,你种在大院的后园,永远抬头迎着太阳绽放,我甚至已记不得它们凋零时的模样。一箱箱蜜蜂围着您歌唱,甜蜜的味道记在了小伙伴们的心房。那一年橘子树上结满果实,每家分一盆,味最爽。北边办公室前的石榴树已枝垂果红,裂嘴展笑颜,却没有一个小伙伴去采摘,因为那是“公家的”。院东边的那棵葡萄树每年都结出紫色的果,碧绿的叶子上时有胖胖的虫子爬在上面,我们叫它“豆狗",葡萄树很矮,小伙伴们也从不去摘,不是因为葡萄不熟,不是因为怕豆狗,亦不是因为那些果树多数是您所栽,而是因为所有伙伴都很有教养,已养成了习惯,因有您作榜样。您影响的不止是我们姐弟,您也影响了大院里的一辈人。至今,小伙伴们没有一个对父母不孝顺。</p><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虽然人生的篇章已翻到了不愿正视的节段,但总会有一段属于珍藏版,那里,有您无私奉献的伟岸,那里,有您服侍奶奶的孝子柔肠,那里,有您疲惫仍乐观的如山身影,那里,有我尽享父爱的点点滴滴,那里,是对您无所不能的记忆。您是宽厚慈祥的父亲,您如丰碑屹立在我心里,您是自律自强的职场精英,一个个荣誉见证您的努力!您用博大胸怀彰显您的人生,您用无私奉献诠释您的信念,您是一棵参天大树,不畏严寒与酷暑。在我心里,你定是摧不垮的钢铁侠。可是,您的身心也是肉体凡身,却都全部献给了事业与他人,当苦难来临,您一定还是那么无畏无悔。可您是否知道没有您的人生,无论我如何面对,都感到阴冷。</p><p class="ql-block"> 流不尽的思念泪水,想不尽您在时的关爱声声,我总想问一问苍天,为何让我享受到了刻骨铭心的亲情,却又过早地夺去了那份本该属于我的天地?我的世界里,父亲,就是亲情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爸,您那里又过了挂牵思念的光阴几许?我这里是每逢清明念父亲,遥想少时快乐的光阴,您的笑容依旧是那样温馨,本该长久的父女情,却终究难敌分离的宿命,转眼天地两相隔已三十一,时光在您在那里是否停顿?您是否能感知睛与阴?</p> <p class="ql-block">  回忆里的岁月不再来,您的微笑只有去梦里散开,我知道您如我一样丢不下这份情,无奈的是,有时候上天也会被无情蒙住眼睛!您一路前行,那条路上是否没有喧嚣、没有羁绊?也许您的尘缘已了,只是我的世界已换了色彩。您不在的日子里,我的视眼天黑地昏,没有了您,雨天的伞已经折断,风已无法阻挡,我迎着风雨,常常迷失方向,找不到自己,我的人生里,怎能没有您山一样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爸,您把心种成一片绿荫,用博爱为我们遮风挡雨,您的个头虽然不高,但在我心里,您有永远无以轮比的伟岸身影。</p><p class="ql-block"> 爸呀,你的家已安在永久的祖宅里,这里山高路远,风景秀丽,您可以和那里的亲人们团聚,只是如果夜深人静,我希望您来到我的梦景里,让我再凝视您的身影,把父爱再一次刻入我的生命,我想,您定会不加思索地答应。</p><p class="ql-block"> 爸,梦已醒,思念却不尽,今生您的小棉袄因您的离去已搁置在箱底,只等下一个轮回与您约定,再来遇您时,我会擦亮眼睛,您也要戴上那副咖啡色的全框眼镜。爸,是不是松涛响起,就是您答应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