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的美篇 学子蜀西行之一……九寨沟

雨林

<p>  我的一生走过许多地方,看过不少美景。然而,大千世界令我产生归宿感的地方只有三处:长白山,生我养我的地方;西藏,我心中的净土;九寨沟,我今生的梦乡,心灵之中的理想世界!</p><p> 2016年第一次去九寨沟, 由成都溯岷江经映秀、大禹故里、汶川、茂县、松潘、岷江源头至九寨沟。一路上见到岷江水流丰沛,时而湍急时而平缓,像一条巨大的银光闪烁的飘带舞动在高山峡谷间。两岸的山绵延陡峭,岸两边山上仅有少量的灌木丛和盛开的野花,泛绿的野草占据着大量山体,大地震留下的裸露的白褐色的坍塌沟壑时有所见。在陡峭的山坡或山巅上看到最多的是高耸挺拔的输电铁塔架和移动通讯发射架,国道旁、沿江的坡坝上分布着一片片古朴而又亮丽的羌寨,每个寨子上都有几座巍然屹立的羌雕;每个寨子上都有许多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在河谷畔少量的土地上生长着一排排翠绿的果树,时而见到三五成群的在地里辛勤劳作的羌族百姓……岷江右岸的山崖上时而依稀地见到一段段宛若长蛇的“松茂茶马古道”遗迹,似乎在向游人诉说着岷江河谷古老而沧桑的故事……峰回路转,海拔不断攀升,座座白雪皑皑的山峰像利剑般地刺向湛蓝的天空,让人心旷神怡!在抵近松潘古城时,夕阳西下,渐渐映入眼帘的是平坦旷远的松潘草地,藏牦牛和河曲马在原野上道路旁的草地上,或悠闲地吃着青草,或追逐嬉戏,好一派别具情趣的草原风光……</p><p> 远远望去,九寨沟的湖泊衔接着青山,像是连绵的折叠的画卷,近处的边在我们脚下,远处的边的尽头是雪山和蔚蓝的天。</p><p> 见到九寨沟的那一刻,长途爬涉的艰辛困顿,转瞬化着了惊奇、惊喜、惊艳和惊叹……</p><p> 雪霁初晴,高原的天空蓝得化不开,绢质的白云肆意舒卷,黑色的牦牛在雪地上踩着衰草悠然漫步。山谷里的溪流湖水仍是一派冰清玉洁,看得人通体透明,失语症般的哑口无言。晴空下,举目四望,呈现出苍凉的雪原、寂静的森林和巍峨的群山。越往深里走,彩湖叠瀑,冰峰林海,栈桥磨坊,村寨经幡,还有水底的田园,水中的花树,飞瀑冻结的冰雕,浣衣溪边的藏族姑娘……一幅长长的画卷徐徐展开,一切都美奂美仑,仿佛传说里的那个世外桃源。</p><p> 一切都是从那一刻开始,我了解了这个美丽的地方,我心灵的理想世界——九寨沟!</p><p> 今天也是学子群同学继2018年新疆西行之后,因疫情原因,未能得以实现计划的蜀西之旅。春来了,兑现我们曾经的相约,给生命一个微笑的理由,行走在人间的四月天,寻一处心灵的桃花源,纵情山水间,看花开花落,云舒云卷……付生命一份安暖,一份素淡。享受山野烂漫。我和我儿时的同学伙伴一起,不负时光,携手同行,再一次来到这个美丽神奇的地方。</p><p> 本人将从今天开始,记录同学的四川之旅,以做留念!</p> <p class="ql-block">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地处青藏高原、川西高原、山地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南距成都市区300多公里,是一条纵深50余千米的山沟谷地,总面积64297平方公里。</p><p class="ql-block"> 九寨沟因沟内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108个海子构成一个五彩斑斓、绚丽奇绝的瑶池玉盆。湖水终年碧蓝清澈,明丽见底,而且随着光照变化,季节推移,呈现不同的颜色。 “神奇的九寨”造物主的鬼斧神工让九寨沟成为隐匿人间的天堂。仿佛上帝打翻了调色盘,处处都是浓郁的色彩—素湍、绿潭、翠湖、叠瀑,清澈湛蓝的海子,薄雾弥漫的山谷,令人魂牵梦萦。九寨沟景区享誉中外,东方人称之为“人间仙境”,西方人则将之誉为“童话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br></p><p>学子群同学游九寨沟</p><p><br></p><p> 神奇九寨画中天,</p><p> 掠魄牵魂人欲仙。</p><p> 翠海流馨萌幻境,</p><p> 彩林展媚郁迷涎。</p> <p><br></p><p> 五花海被誉为“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在同一水域中,五花海呈现出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等色,斑驳迷离,色彩缤纷,是九寨沟各个景点中最为精彩的景点之一,吸引了无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p> <p>叶边青木几声寒,</p><p>九寨江流互串连。</p><p>疑问林间无鸟物,</p><p>不知川岳共一天。</p><p><br></p> <p><br></p><p> 九寨沟长海。长海是九寨沟最大的海子,长海顺山弯去,头深藏在层峦叠嶂的山谷中。海子对面,雪峰皑皑,薄雾弥漫,岸旁林木叶茂,一眼望去,水似明镜,壮观奇丽。此湖区水面大,但无地表水出口,夏秋暴雨,水不溢堤,冬春久旱,亦不干涸。藏族人民赞美它是“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p> <p><br></p><p>九寨沟长海</p><p><br></p><p>九寨沟中碧水流,</p><p>半江青色半相浑。</p><p>松山透雾遮朝日,</p><p>湿木枝干百茂伸。</p> <p><br></p><p> 九寨沟是水的世界,也是瀑布王国。所有的瀑布全都从密林里狂奔出来。有宽度居全国之首的诺日朗瀑布,它在高高的翠岩上急泻倾挂,似巨幅品帘凌空飞落,雄伟壮丽。珍珠滩瀑布是从山岩上腾越呼啸,层迭流泻,形成叠瀑,似一群银龙竟跃,声若滚雪,激溅起无数小水珠,化作迷茫的水雾,使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水与树的完美交融,被大自然的神功涂抹上了瑰丽的色彩。珍珠滩瀑布也是中央电视台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尾拍摄地。</p> <p>  诺日朗瀑布</p><p><br></p><p> 瀑布夹石从下涌,</p><p> 蜿蜒直上看青天。</p><p> 哗哗水气风色里,</p><p> 浪浪花珠玉树巅。</p> <p>建华在五彩池</p> <p>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最小巧而色彩多变的池子,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呈橄榄绿色。湖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这些水生植物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冬季四周冰天雪地,而这个五彩斑斓的小池子却不冻冰,甚为其绝。</p> <p><br></p><p> 树正群海景区是九寨沟秀丽风景的大门。树正群海沟全长13.8公里,共有各种湖泊(海子)40余个。</p><p> 树正群海由大小19块海子组成,就如19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这深山幽谷中,中间由绿树、银色的小瀑布连接,就如给树正寨带上了一条美丽的翡翠项链。</p> <p><br></p><p> 40多个湖泊,犹如40多面晶莹的宝镜,顺沟叠延五、六公里。水光潋滟,碧波荡漾,鸟雀鸣唱,芦苇摇曳……盆景海、芦苇海、火花海、卧龙海、树正瀑布、老虎海……一路美景,一路碧水,一路瑶池,美不胜收!</p> <p>  而九寨沟之于我,不仅因为它奇幻的童话境界令我痴迷,还在于它给予我的认知、体验和感悟,让我领略到生命的真谛、乡情的浓郁,同学的至情,精神之旅的愉悦。正是从第一次来九寨沟开始,我意识到,这一次和同学的九寨沟之行,正是我对九寨沟的眷恋和牵挂将是一生一世,绵绵不绝;对同学之情童心切切,于世独钟!</p><p> 好了,明天将是我们的黄龙景区之行。</p><p> </p><p> </p><p> </p><p><br></p><p> 2021年4月1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