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一周年

啊敏

<p class="ql-block">退休一年了,我不再按时出门,按时回家。在家的空闲时间长了,尤其是一个人独处的时间多了。但是,我尚未出现过孤独或寂寞,也没有成为离家出走的背包客。退休了,也可以说是老了,但我的童心未泯,那棵念想、炽热和好奇的心仍然还在,似乎依然纯真,但有时也很儒雅。虽然是老了,但我觉得我是在返回过去,做原来就喜欢而没有时间去做的事,玩原来喜欢玩的,摆弄想弄的东西。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会隔三差五的上街专门找老百姓买菜。支付时不用微信用现金,听听老百姓说他们的故事,感知了厚德载物和知足常乐。每隔二、三天就上花园用个把小时去摆弄花草,结果把自己晒黑显瘦;有时候也会找出老物件来做些吃的东西,比如饺子、红团、豆丸子等;甚至有时候还把自己的旧衣服拿出来改成小狗狗们的衣服。这种生活方式有的人看不懂,建议我应该出去走走、看看。但是,对我来说,走走看看是可以,但不是现在。我的想法不少,只能一部分一部分的来,每个阶段的改变,都将是随心,随缘和我行我素的……</p><p class="ql-block">我把退休当成生命的新起点,把花园当成是自己的伊甸园,烦恼丢到园外。每天,睡醒了就向太阳问个好,天黑了向月亮报个到,不负时光,过自己想过的日子,足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只开花不结果的石榴</p> <p class="ql-block">芒果开花</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开花,花香诱人。</p> <p class="ql-block">邻居家的片仔癀,带根挖过来种了一棵,又插了二棵,均有成活。它是一种很好的药草,对治疗咽炎特别的好用。</p> <p class="ql-block">种在阳台上的火龙果。</p> <p class="ql-block">阳台上的火龙果和桂花种子</p> <p class="ql-block">自己家的果子皮薄,特别的香甜。</p> <p class="ql-block">多功能摆设架。</p> <p class="ql-block">这几个小工艺做工不错</p> <p class="ql-block">芙蓉花正面不好看</p> <p class="ql-block">背后姿势不错</p> <p class="ql-block">只能看背后</p> <p class="ql-block">花色可以,但花期不长。</p> <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的花蕾最好看</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在家,早餐就这么吃了。</p> <p class="ql-block">有时候会故意多煮些。吃不完的下一顿再加上水果就ok了。</p> <p class="ql-block">有时候这么吃</p> <p class="ql-block">甚至可以这么吃</p> <p class="ql-block">或者这么吃,反正自己没意见就没人反对了。</p> <p class="ql-block">街面上偶尔会碰到卖这种的,买几个回家吧。</p> <p class="ql-block">这是家里的格格和娇娇姐妹俩。</p> <p class="ql-block">博古架上摆放的不是收藏品。</p> <p class="ql-block">家里的小花瓶不少,绿植也是现成的。</p> <p class="ql-block">金钱莲带少许泥土再水培更好养。</p> <p class="ql-block">经常把这个玻璃瓶里的小植给移出去。当母瓶用。</p> <p class="ql-block">放了好几个月的火炬花。</p> <p class="ql-block">这花瓶储水多,放在高处可以多几天加水。</p> <p class="ql-block">中间一层有几个茶宠。</p> <p class="ql-block">小木件观花。</p> <p class="ql-block">未完装的流水摆件。</p> <p class="ql-block">雪白的梨花。</p> <p class="ql-block">几棵不同品种的茶花。</p> <p class="ql-block">茶花</p> <p class="ql-block">茶花</p> <p class="ql-block">茶花</p> <p class="ql-block">还是茶花,品种不同,花瓣都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樱花</p> <p class="ql-block">桃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