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的呼唤——石头城游记

小蚂蚁

<p class="ql-block">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金沙江是中国长江的上游,由於流经山高谷深的横断山区,水流湍急,两岸陡峭险峻,交通不便,是抵御外强的天然屏障。在丽江玉龙县境内金沙江岸隐秘着一座古朴,独特的小城———宝山石头城,曾因在<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公元1253年,元太子忽必烈在此”乘羊皮革囊和筏子”横渡金沙江,征服了大理国,最终统一中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一笔重墨。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宝山石头城是一个天生岩石城,整座城建在一块独立的蘑菇状岩石上,居住着百余户人家,四壁陡峭,势如刀削,猿猴也难攀爬上来,仅有南北两座石门可以出入,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要塞,被称天险之城。橄榄树户外组织4月2日——4月4日探秘宝山石头城,畅游金沙江20公里徒步活动,我被拒绝参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橄榄树户外领队龙哥是个热心人,我因身体原因,无法完成从柳青村出发,通过太子关到达石头城的20多公里翻山越岭,爬山涉水的徒步活动,可我渴望一睹石头城的风貌,体验石头城居民的风土人情,感受石头城原始文明的点滴,希望龙哥想方法带我走,把我送到石头城,龙哥想尽办法,多方联系,洽谈好我的出行路线,出发前8小时,我终于如愿以偿买好昆明到丽江的车票,随橄榄树户外出发了。</span></p> <p class="ql-block"> 4月2日20:30的火车,4月3日凌晨6点到达丽江,司机小宝山接了我们就奔赴徒步起点柳青村,9:00点左右在鸣音乡吃了早饭,11:20到达柳青。</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柳青村与大部队分手后,我就随同客车司机小宝山向石头城出发了。从S223道通向柳青村是一段修在悬崖上的道路,路途凹凸不平,狭窄弯曲,视野不阔,来时已是提心吊胆,返程遇到多辆对头车,几经周折,上了S223道路,把我弄得心噗噗跳,昏头转向的,慌忙含服稳心颗粒,总以为应该是水泥白油路到石头城了吧!才想着,车子又驶上了土路,颠颠簸簸,哐啷哐啷响起来了,左转右拐,好在路边的悬崖低矮了一些,恐惧感渐渐消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九曲回肠,弯弯绕绕,有时驰过松软的土路,灰尘随风飘荡,竟然弥漫半个山间,可谓清风为山醉倒,飞沙为你心跳。穿越绝壁上的村寨,远看门前三颗树,房屋四五间 ,孩童溪边顽,白云荡山尖,疑似误入神仙境,回神直呼爹和娘。</span></p> <p class="ql-block"> 14:50左右我们来到一个有商店的地方,司机小宝山把车停了下来,我定了个位看看是在哪里?原来到了宝山乡政府所在地,可是我没有依然没有见到金沙江,也没有见到想像中的城,更没有见到网络图片上的样子,我迫切的问了小宝山,我们到了吗?他回答说还没有,然后让我下车,把我带到一间屋子里,有七八个人在吃饭,他指着一个30多岁的男人说,待会他会把我送到石头城的。又过了30分钟左右,我坐上了一辆双排座大货车,驾驶员,两位女性老人,驾驶员的老婆和两个小女儿,我们一共7人向石头城出发了。驾驶员告诉我,还要两个小时左右,都是毛路,客车不能走了。又是七颠八簸的,车内尘土飞扬,两个小姑娘和她们的妈妈一路又说又唱,汉语说得很好,我都听得懂,人又长得漂亮,歌声甜美,偶尔的也和她们交流几句话,倒也放松一些。路况仍然极差,经常遇到修路的挖机推土机在作业,我们就必须停止等待挖机推土机让路。我们不停的上坡下坡,从山的这边绕到山的那边,终于见到碧绿碧绿的水,先是一个小小的潭,像一颗大大的绿宝石泛着光芒,我暗暗窃喜,目的地快到了,随后水面慢慢扩大,逐渐变成一条绿丝带,轻轻的浮在山底,我迫不及待的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大一点的小姑娘告诉我到停车场拍,哪里最美,我好期待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没有车路的尽头就是石头城了。驾驶员停稳车,下车后叫来一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女人,让我跟她走,她麻利的用一根纯子把我们的行旅背起来就走,我连忙对她说,等我一会,我拍几张照片,她听不懂我的话,看到我拿出相机,她停了下来,停车场停着10多辆车子,我乘坐的大货车停好后,就有好几个人来搬东西,我怕耽误时间,花了两三分钟拍了小姑娘说的美景。</span></p> <p class="ql-block">远眺悬崖绝壁石头城。</p> <p class="ql-block">石头城南面的第一座屋子。</p> <p class="ql-block">停车场的休息场所,可以远眺石头北城,俯瞰金沙江水流。</p> <p class="ql-block">石头巷道里,托运行李货物的马帮。</p> <p class="ql-block">干活归来的农妇。</p> <p class="ql-block">石头城门前休闲的老人。</p> <p class="ql-block">“元跨革囊”元军驻地宝山石头城。</p> <p class="ql-block"> 古老的石头城门,城门高大威猛,里看左边是石壁,右边是石头砌成城墙,道路一米左右宽,全部是凿平的石头,由于天长日久,许多石头被踏磨得铮亮,我迈着碎步小心的行走,生怕滑倒。</p> <p class="ql-block"> 进入城门望外看,刚刚走过的村寨与此相望,互相呼应,形成一体。</p> <p class="ql-block"> 16:50到达宝山驿站,热情的老板已经为我们准备好房间,我第一个到达,老板给安排了一个景观客房,通风透气,窗外山风不燥,高山、峡谷、梯田、江水、小城风貌尽收眼底,我十分满意,放下行李向领队龙哥汇报了情况,也大概了解徒步大队的行程。</p> <p class="ql-block">景观客房。</p> <p class="ql-block">驿站休闲活动区域。</p> <p class="ql-block"> 18:30左右,洗漱好的我经过休息调整,来了精神,手机也冲了一些电,想想徒步大队应该快到了吧!不如出去走走,迎接他们,看看他们是从哪里来,也把石头城了解个大概。</p> <p class="ql-block"> 据史料记载:大约在隋末唐初,曾有一支摩梭人从宁蒗永宁迁居宝山石城。他们不畏艰险,运用当地现成的石头,修筑石级梯田,从峡谷深处层层修筑,直达距河谷两三千米的高坡。有了这些错落有致的梯田,才使得宝山石头城周围这一片本来贫瘠的土地,变成了金浪翻滚的粮仓,也为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的人们所创建的文明史,增添了光彩的一页。</p> <p class="ql-block"> 石城周围所有的山坡,凡能开垦的全都辟为梯田,宝山的梯田还有独创,那就是别具一格的自流灌溉系统——不是上田满了流下田,而是在每块田的下面都修有暗渠,形成一条由暗渠和水口形成的浇灌网络,堵住暗渠水口,水便会流灌整块田地,满水后打开暗渠水口,再堵上灌田水口,水由暗渠流下,便可浇灌下层田块——不会产生夺肥现象,这种梯田建设的独创,充分显示出古代纳西族人民的聪明才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石头城的居民在四周加筑了一圈五尺高的石墙,使石城更易防御和掩护,整个宝山石头城只有前后两道门可以出入,关上城门就成了万无一失的安全岛。</span></p> <p class="ql-block"> 城墙上的木窗,朴实无华,历尽沧桑,见证历史的变迁。</p> <p class="ql-block"> 石头城的建筑大多是土木石结构,依靠天然地理位置,就地取材,凿石修建,屋与屋之间依地势比邻而居住,排与排之间小道曲折通畅,整个石头城树木不多,也有几棵开满红花的石榴树,竹子,仙人掌。</p> <p class="ql-block"> 交通,通信的发达,石头城逐渐被外界认知,吸引了大量的背包客来探索触摸历史文化底蕴,感受自然界神奇美丽景观,大量的民居被打造成旅居客栈。</p> <p class="ql-block"> 历史的足迹,摩梭人来到石头城依山打凿的石屋,石床,石灶,石磨,石水池,曾经只能在书本想像,如今亲临其境感概万千,自然,古朴的生活用品饱经风霜,烟熏火烤,承载着先人的智慧毅力,工艺,展现了先人与自然共生存的艰辛。与金庸魔幻的石屋,石床,石桌相比,这里才是真的世间,真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物件静静的摆在那里,通过屋檐、门缝透过的光,你恍如进入另一个世界,烧水壶,陶罐,马铃铛,南瓜,包谷,竹箩筐,破旧却非常秀美,散发着一种亲切纯朴的原始气息,此时你可以自由的驰想,温柔美丽的女主人靠着古老的小木门,端着南瓜饭,眺望远方……</span></p> <p class="ql-block">石头床</p> <p class="ql-block">在石头上琢出的水池。</p> <p class="ql-block"> 在古时候,靠刀耕火种,老天打赏,粮食不是很多,柱子,横梁,墙壁都是储存食物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偶遇的土著居民———纳西族,他们大部分人都听不懂汉话,我也不知道他们说什么。比划着交流,给他们拍照,主要看他们的表情,动作,他们摇头,或者怒视,或者摆手,就是不准拍照了,那就必须停止,尊重他们。</p> <p class="ql-block"> 巷道里遇到许多清明节回乡祭祖的年轻人,路途中,司机小宝山对我讲过,清明节是他们的重大节日,外出的年轻人都要回家祭祖,他们非常讲究亲情,四代以内的表亲都要到的,家族庞大,祭礼隆重,客栈老板也说清明节他们要祭祖,早早的就把我们的行程安排好,以免两不误。</p> <p class="ql-block">  19:10左右,在石头城小广场的商店口与徒步大队相遇,振作精神,来个留影。</p> <p class="ql-block">会师了</p> <p class="ql-block"> 晚饭后,听队友们精彩的历程,收集队友们徒步美照,感受一下他们的艰辛。</p> <p class="ql-block"> 4月4日,队友们忘记昨日的疲劳,早早的起床,沐浴清晨的阳光,像山风一样自由,像白云一样歌唱。</p> <p class="ql-block"> 生活有多少种颜色,你就会看到多少种风景。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你未曾行走过的路,未曾见过的景,怎会打动你的心。</p> <p class="ql-block">休闲活动</p> <p class="ql-block"> 4月4日11:45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石头城,从北门出发,一路往江底走去,乘坐客船畅游金沙江。</p> <p class="ql-block">石头城的水路渡口</p> <p class="ql-block"> 四月份雨水未临,碧绿通透的江水散发着迷人的气息,如丝绸般温瑞,阳光撒在江面,波光粼粼,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两侧高山直插云层,祖国山河如此壮美,此行不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