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记忆的郑州

清风送爽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九五九年十月份,我随母亲坐火车到郑州去看望在医院看病的父亲。那年我七岁,在农村老家第一次坐火车出远门,一切都那么陌生都那么新奇。下了火车出了车站,由于年纪小已记不得当时火车站的模样。只有一点印象非常深刻,当时车站南边顺着铁路是一溜蓆子搭的棚子,全是卖小吃的摊位。那时省委和政府刚从开封往郑州搬迁,正在扩建。当时的城市仅限于老城区那一块比较繁华。街道很窄,路两边的商铺都是低矮的砖瓦房。街上不象现在这样人流拥挤,过往的车辆也很少。记忆里最让我兴奋的是夜晩,街上的路灯不是很明亮,甚至说有点昏黄。但是从街两边商店里射出的五颜六色的彩灯很漂亮,灯光一内一闪的不断变换着颜色,吸引着路上的行人。让我这个从未见世面的,甚至连电灯都未见过的农村娃,看的眼花缭乱。心中那个高兴啊,激动啊溢于言表,后来回到老家还给姐姐妹炫耀了好一阵子。那时郑州最繁华的地方是老坟岗,北下街一带。由于年纪小很多事情都记得比较模糊。有一天父母亲用自行车带着我到新通桥那边的体育场去玩,当时往体育馆的路和体育场似乎都还没有硬化,随着风起,扑面而来的是漫漫黄沙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那时街道两旁没有绿化,街口没有红绿灯,只有一二个交警在维持秩序,指挥交通。当时的老城区很少高楼大厦,最高的也就是五六层的建筑。那时没有二七广场,也没有二七纪念塔。因此儿时记忆里只留下昏暗的路灯与漫漫黄沙。</p><p class="ql-block"> 六十年后今天的郑州,与那时相比真可谓天翻地覆,天壤之别,天上人间。尤其改革开放后几十年的飞速发展,郑州已经成为鼎立中原的国家中心城市,高速发展的国际大都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东西南北并驾齐驱,向四面扩展。往南航空港区连接新郑,往东与中牟开封融为一体,往北惠济区直达黄河岸边,往西直上荥阳新密。一望无际的林立高楼,宽广整洁的大街小道,路旁郁郁葱葱的林荫绿化,夜晚璀璨夺目五彩缤纷的灯光,展示着郑州的新貌。如彩虹般盘旋飞架的高架立交,飞奔着连绵不断的车流。纵横交错的地铁贯穿在地下的东西南北,方便着每一个城市人的出行。东站,南站,西站,中心站的高铁,动车,通往全国各地,缩短着人们的行程。新郑国际机场的不断起降飞机,把旅客送到四面八方,把货物快速的运往世界各地。繁荣的商贸物流,象一股股新鲜血液,促进着城市的发展。高新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一座座新建的工厂,涌动着上下班的人流,让城市充满活力。二七塔,玉米楼,会展中心,v中原福塔,体育馆,大剧院,一大批地标性建筑,象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将美丽的大郑州展现。大大小小的公园,象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星罗棋布点缀在城市之中,湖光山色,花草翠林。为城市增添靓彩,为人们增添无尽的休闲乐趣和享受,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充满温馨。我爱你郑州,腾飞吧,美丽的郑州,你已经没有了我儿时记忆的模样。你用充满靑春的活力,展现着今天的辉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