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山人翁

<p class="ql-block">清明节之际,虽然我的父亲离开我们己经四年,但思念仍强烈,在此时节。父亲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老黄牛式在潮州大山中,一生最远行应该是去汕头。然为人处事即与世无争,因此,我们一家是典型之贫农,但父亲却带着我们过上平淡清苦生活而不觉得不快乐,反而现在物质丰富了,却觉得不快乐,也许是“多则惑,少则得”,然而我觉得可能父亲不理家直至不在了之故。父亲对儿子门很少骂,只有微笑的赞许,也不要求谁应如何如何。我在广州读书时最快乐之事莫过于收到父亲来信。父亲读了二年书,当时解放后扫肓运动进学校的,后来他当了村干部,当了干部其宗旨是按上级之意干,让上级放心。到了家庭联产承包土地,父母工人要耕地六亩,艰辛之程度我也从帮他忙中体会到。他从山上挑一百多斤稻谷走山路五六公里,我只能挑三四十斤,不远远落于其后。</p> <p class="ql-block">上初中,中午饭想有时在学校吃,都是学校免费帮蒸饭,米自带及碗,用一小一上陶盆,有条件的在小卖部买一碗莱,二毛钱,但父亲也没有,有一次他知道了我有此期待,将其买烟的二毛钱掏给我,自己断了烟粮,这是四十年烟龄了他!</p> <p class="ql-block">父亲娱乐于农闲时,听收音机,那时上世纪八十年只有收音机普通人,听潮剧,我中午放学回家熟悉的音乐是潮剧,慢慢的我也学听以致有点喜欢潮剧。有一次我问他为什么只喜欢潮剧,他说他会打大锣鼓,他是潮州大锣鼓的施鼓,即乐队指挥。</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八十年代,生活改善些,不饿肚了,但也只有过年过节及祖父母忌日祭祀时才有得肉吃。父亲对于祭祀祖先很重视,故会有肉吃,到这些节日及祭祖日,很开心。其中之味,即“薪火相传”、“祭祀蒸尝”。日子这样平静有序伴着我的小学及初中时光。快乐之生活及有序而平静。</p> <p class="ql-block">我们家乡产水果,杨梅是我至爱,上了高中,为了赚些学费,父亲和母亲一起上山,二老爬树摘杨梅卖,我甚担心他们安全,好在无什么,直到他们不会上树。</p> <p class="ql-block">快乐时光会令人觉得过得快。我出来广州工作,二老不用劳作了,母亲种菜父亲听剧看电视,现在改通迅方式,打电话!工作后最快乐时是给父亲打电话。一晃二十二年,后来可视频通话,父亲总是微笑,从不跟我提家中有什么不好不快之事。好日子常有吗?不会,这些截止于2017年8月,父亲进医院检查,我有不好预感,检查后医生说他过不了当年中秋节,天哪,难道说“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怎么了,这么安排,我不信医生的话,然而,农历七月廿九晚,我父亲走了。上天给我的最好安排是几个子女中我是唯一一个他临终不在其身边的不肖子!我当天下午还在广州上班,真是忠孝不两全。思念不断,若干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没有泪千行,明月夜,短松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