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像海洋】

严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编辑、摄影/严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校对/Kathy简</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严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海,连梦里都会出现大海的模样,梦见海里冲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深夜的阳台是个好地方,睡不着的时候最适合站在那里眺望云海。</p><p class="ql-block">今晚月亮很圆很亮,把云和海映成天海一线天,浑然一体的自然立体风景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夜空明月数李白,是蛟龙出没的地方。德海的十面埋伏,快速起伏的旋律盛开在心里。玉珠走盘,恍如看见简·爱弹奏的模样。我的眼睛布满了海雾,想象让我隐去眼前的楼房,远处出现了海浪。我只能这样扶着栏杆,静静的冥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深夜的四月,空气薄凉,微风吹在脸上有些发凉…</p><p class="ql-block">明媚的阳光透过云层,把我用镜头捕捉海滩上的光影刻在了海滩上。深邃的蓝天那么辽阔,那么壮观,一往无际。湛蓝的大海,呼唤着你,呼唤着我。海面上沙鸥在飞翔,汽笛在远处鸣响。闭上眼,恍如浸在3000米下的深海里,头顶着粼粼的波光,戴上潜水帽,就像我和简·爱在水下亲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夜晚,睡不着的时候,合适来空想,这对我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劳碌的心,燥热的心,麻痹的心,静下来,感受着夜的空灵。倘若能横笛陈波扬鞭催马,吹出我的心思,随海浪远去,若笛声入你的梦,是再好不过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运用南朝吴均书信于朱元思“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由东西”,感受到一阵阵清凉。我想到的是八字词语:风烟俱净,夜深人静。深夜偶然读到相仿的文字诧然的欣喜,抒发慷慨,内心些许平静。躺在床上读以前写的浅秋,感受到空气里夹杂着温带雨林的溽热,内心里晃动的镜头:泰国、妖妓,西藏、墨脱,西贡、酒吧,还有法国、浪漫…那些我想走始终没有走过的地方,那些我想见始终没见过的风景,那些我想遇到始终没有遇到过的人和事,镌刻在书里,化为文字,化为照片,化为呆滞的的符号,了无生机的意象。无法鲜活,没法复活地围绕心际,眼花缭乱,亦是不得安宁。想起远在上海的朋友,这深夜可曾安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夜亦是多少人的不眠之夜,纽约夜未眠,反复无常。想象的到,有很多人由于疫情的事情,或是想着某个人,或是听到某个人的哭泣,心烦意乱,辗转反侧。好奇般的猜测他们是躺在床上挣扎,还是如我般索性起来,走上阳台仰望海空。有些时候,没法强迫自己做些事情,比如说失眠,还不如萧洒的凭心所欲,任游外出。我自认为对自己的要求不太苛刻,随性而欲,人生在世,要做率真的自我,究竟有多难?正如我看得见大海,就在身旁。乐道的琴声,一直是我的最爱。特别合适在深夜里,静静一个人聆听。有益身心,让人心情平静,安详,深入的思索一些事情。来兴趣的时候,写点文字,说享受一点也不过分。我一直认为,自己属于夜猫型的动物,总是等到深夜降临,眼睛放出光芒,森林的篝火开始燃烧,我便与它们围着舞蹈歌唱。夜,给我无边的想象,给我灵感的慰藉,给我找到自我的出口,这是我对深夜的青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前日也是深夜,本来想写《四月清明》,结果写着写着睡着了。第二天早上醒来思路忘了一干二净。忘了也好,把心腾空,才能容纳更多的美丽。无论遭受多少使人失落的事情,亦或是无可奈何,不想把自己逼到一个尴尬的地步。所以选择忘记,是最好的办法。我脑海里的橡皮擦,擦去的记忆,该不会留下太明显的痕迹。想起一首歌的词:我的心,像海洋…</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