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任性过生活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夜里突然很想吃一块提拉米苏,奈何最想吃的店子已经关门,只能把念想留到明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天气预报说好的阴雨绵绵,偏偏被春光搅了威严,我也乐得迎风骑车的自在。</b>被手机砸伤的脚踝,丝毫不能阻止我奔赴心心念念,哪怕只是一块提拉米苏。但我对它有特别的情愫,一来它的意思是“带我走吧”,二来,我答应过自己,没有人相伴时,自己带自己出走。</p> <p class="ql-block">通透的小店在暖色的灯光下更显亲切,爵士乐又带来轻松的韵味。方才坐下,温柔的小姐姐已经端来做好的提拉米苏和恰好温度的雪梨茶,那一刻的怡然自在,舒展了嘴角的弧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看似行云流水的任性生活,其实已在光阴里曲曲折折几十载,无论是性格里的怯懦还是原生家庭教育的谦卑,都让骨子里的张扬被封印在规矩二字里,苦苦挣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只是,长到如今的岁数,若再不勇敢做自己,怕此生都要虚度了,眼见光阴付诸东流,却连一瓣落英都没带走,到底辜负了雪月风花,美景良辰。</span></p> <p class="ql-block">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害怕,于人于事,甚至于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早上读《红楼梦》,说起宝玉,最怕的就是父亲,逼迫他学四书五经考取功名,<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他生来乖僻,明明是红尘里一汪痴缠,哪里是来世俗宦海浮沉的呢?</span>想起蒋勋老师说,读书时,也有很多害怕,爸爸一罚跪就让他背《正气歌》,里面都是些割头、吐舌的悲惨例子,明知道自己不可能是岳飞、文天祥,每天回到家都很害怕,妈妈突然说“跪下来我帮你刺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害怕,烟烟曾说,还是做学生时最无忧无虑,不用为生活所苦,我却不以为然,看着身边的小侄子看电视吃饭都要被安排,能有多自由呢?<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可不想再回到“听人教”的年代,盲从的本质是一种迫害。我骨子里不是个乖孩子,却循规蹈矩太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人在壳里呆久了,束缚就演变成安全感,被驯养是失去自我的过程,失去了跋涉的能力,也失去了冒险的精神。在那个青春的年代,纯粹得让人心疼的孤勇,却被庇护成蜷缩在角落的冷漠,才叫可悲。</b></p> <p class="ql-block">我还记得《欲望都市》里那句<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你不能因为害怕而不做自己,那是真实的你啊。”</b>那些我们以为不能放下的东西,到底是给自己的怯懦找借口,还是在一股脑地美化长久的懒惰?生活最后都是自己选择的,连随波逐流都是一种选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没有理所应当的生活,也没有正确无比的选择,一念一世界,你是想活在别人的期许里还是活在自己的生活中?选择意味着承担,比起丢失自己,曲意逢迎得来的虚名,我更喜欢默默无闻地任性生活。再渺小的人,都该有属于自己的伟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来重温《红楼梦》,翻到秦可卿死的章回,说起宁荣两府上上下下都喜欢她,便是贾母也喜欢带着她,到底是因为她乖巧聪明,觉得好用罢了,她要强的性格和低微的家事,想在这漩涡里生存,是思虑过甚才把自己累死的;对比同样管家的王熙凤,嫁给贾琏门当户对,看起来比秦可卿活得畅快,何尝不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贾母对她们的爱,爱的是曲意逢迎,对宝玉的爱,才是心肝宝贝,心尖儿上的肉,所以,宝玉可以乖僻、可以哭闹、可以厮混、可以毫无顾忌做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他人若爱你的面具,你所得荣辱都属于那个面具。你要相信,这世间一定有人爱真实的你,你可以做真实的自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如任性过生活,把岁月握在自己手中,无悔才能无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