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吟

黄金黑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单身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唯此画屏一遮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夜来入卧独耕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十二年来如一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床作良田被作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春风散入花争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八五良禽空犯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箫管无腔琴离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成合奏难共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清酒一杯酌无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玉人何处水暗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情委苍苔心委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斜阳古树忆秦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痴人自作痴狂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云雨巫山欲几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醒世一劫心一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唯报春晖未肯休。</p><p class="ql-block">附解一:</p><p class="ql-block">独自一个人创业,每当夜晚来临,便躺进这间卧室里,这一晃就是十二年,却仿佛像似只过了一天似的没有了什么区别。因为我那把床当作田如牛四肢耕作一样的爬式神睡姿,还常把屁股无端翘起来如小山的模样实在是羞于见人,如今也只好借这画屏来遮一遮了。</p><p class="ql-block">那些如花般芳龄的少女,每每进来学习,洋溢在脸上及周围空气中的气息真是一股春风送暖,她们一举一动、吱吱喳喳、各有乔扮、是那百花争艳的朝气 ,更使我这已四十岁却“无枝可栖”的好男人常感叹光阴似箭,白白看了在暗自发愁、苦闷。</p><p class="ql-block">感叹如今世道,这爱情真味都成咋样了?像那无腔信口吹响的箫管,像那脱了调子的琴声,男女各自寻思着自己的感觉,仿佛演奏一首彼此都不合拍的曲子一样,又怎么可能一辈子同舟共济呢?</p><p class="ql-block">我端起那杯清澈透明的酒独自品酌着却何无欢悦,心里是说不出的滋味,那美丽的心上人啊!你身在何方?却让我为你如此销魂心锁,让那些年少美好的时光就像那流水一样默默地浪费掉了。</p><p class="ql-block">我的爱如断墙败壁,压满了无数尘埃苔藓,心也已苍老无力。斜阳近暮、幻似人之光景、催我心焚,偏又像那败坏了的古树,饱经风霜、历经万千人间冷暖。跨越时空,而我独钟情那秦楼箫女一样的浪漫情怀,令我如此相念神幻。</p><p class="ql-block">我本痴人,所做之事也痴狂妄然,偏偏要效仿那巫山神女的云雨痴心,这究竟得到何年何日才肯罢休呢?</p><p class="ql-block">还记得那曾经的劫难,使我清醒了不少,即便这般模样,对父母那些如此微不足道的关爱与忧虑,在我心里,我始终不愿意放弃我的努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来两句调侃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两只黄鹂鸣翠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单身黑炭觅红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佳人梦碎千日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才子情开万年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