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光影】郁金香拍摄体会(我的回忆)

倾心光影

<h5> 一年一度的郁金香拍摄季来到啦,回想起七年前,也就是2014年4月单位摄影组组织到中山公园拍郁金香的情景,在唐花坞前的郁金香花坛前我给各位影友讲述郁金香拍摄要点时的情景,时隔多年不知大家还记得不记得这些拍摄要点。今天郁金香的拍摄季又到啦,我想在这与大家再次重温我的一些拍摄体会。</h5> <h5> 郁金香的特点是色彩艳而柔,花型简而丽,整体非常华丽但不过分,一种高雅而清谈的感觉。由于种植的习惯,往往整片花区花型色彩是一致的,所以在拍摄中很难突出主观想要的主体,这就给拍摄者带来了一个考验光和影的应用能力。同时郁金香是种在地上的低矮花卉,这就同时在考验拍摄者的下蹲坚持能力,所以拍郁金香是要经得起多种考验的。</h5> <h5> 第一个考验是找想拍的那朵花。</h5><h5> 花海中那么多花不可能都是你想要拍的那朵,首先是要离你的距不能太远的,手上的镜头能够得上的,关键是要看准哪朵花有什么样的特色,它能够独立于其它而表现自我的。</h5> <h5> 第二个考验是那朵花上的光。</h5><h5> 光和影在花卉拍摄中是至关重要的,我不主张在拍郁金香时采用全顺光,侧逆和逆光是常用的最佳选择。如有林间漏光射中小花,这是最佳光影效果,当然这在后期可以造光处之。</h5> <h5> 第三个考验是拍摄角度。</h5><h5> 当然这完全是个人的爱好,但要把一幅美的画面呈现在观众面前,也得考虑一下花姿和烘托它的背景环境的清雅吧。</h5> <h5> 第四个考验是怎么表现。</h5><h5> 前面已经提到烘托环境的问题,也就是背景的处理,郁金香的背景处理是又容易又麻烦,容易就是随意拍,好坏就它。难的是如何在光色完全一致的幽静情况下把主体的幽美表现出来。</h5> <h5> 最后再讲一讲使用的镜头。</h5><h5> 相机就不用讲啦,任何单反和微单都能做到,主要是镜头的使用。我不太喜欢用微距镜头拍郁金香,主要是因为焦距太短,要求的景深太浅。微距镜头的特性是超短的焦距和极浅的景深,由于具有这种特性才能发挥它特有的微距效应,也只有这样才能发挥这个镜头的特有微距作用,如拍点花芯,拍点花上的小虫。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拍出微小主体是清晰的而焦外是朦胧的,这种极具微距效应的微距画面我才把它叫做微距作品。而郁金香由于是中型花,每朵花的前后有一些距离,已超出微距的极短景深,所以用微距镜头拍郁金香,当把主体放在合适的位置时,此片已不属微距效应片子啦,就是把光圈用到F2.8也达不到满意虚化背景的效果,而主体反而显得前后不实,或左右不实。所以我拍郁金香都用200mm以上的长焦镜头,用增加焦距控制光圈的方法来虚化背景,以确保焦内实焦外虚的拍摄效果。</h5> <h5> 以上所有图片都是活动当天抓拍的。</h5><h5> 啰啰嗦嗦说了这些,可以说这也是我拍摄所有花卉的传统做法,对与不对各位自己体会,拿出自己的片子来对比对比,当然还是以自我感觉为主。请多提批评建议!</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