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旅途 (二)上学篇(3)高中时期的寒来署往

青草池塘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3)高中时期的寒来署往</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九六三年秋季,我考入了新宾县一高中。我家平顶山乡东瓜岭村离县城一百八十余里,由于那个年代交通还是很落后的,乡里根本没有通住县里的客车。每一年的寒、暑假和五一、十一的(换季)假期,我都要起早贪黑步行近二十小时往返这段行程。一次次一幕幕的辛苦历程,记忆尤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①那一次,是高一时第一学期的国庆节,我们已离开家住校一个月了,思念家乡和亲人的心切啊。放假的头一天晚上,谁都无心睡觉,大家捆好行李,打好了背包,坐在一起说着笑着。为了第二天能早些到家,伙伴们约好了要在半夜十二点出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天好象有意考验我们似的,前半夜电闪雷呜,风雨交加。可是同学们一心回家,毫不动摇!好在半夜时分,雨停了。我们一行七人上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行的,有几个是高二高三的学哥学姐,为了第二天能赶在天黑之前到家,刚出了镇内,他们就带领我们抄近道走一条山路。本来是中秋刚过,应该有月光的,可是刚下过雨。天空还是阴云密布,大半个月亮躲进了厚厚的云层。我觉得什么也看不见,只能循着声音跟在人家身后,我真纳闷几位学哥是怎么在这月黑头里找对这条小路的,我甚至怀凝自己有夜盲症吧?我们三个女生就象跟在大人身后的小屁孩似的,紧跟,紧撵,时不时地,学哥也停下来等我们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条小河拦住去路,河面虽不宽,但是雨后的小溪水流很急,哗哗作响。大家扔进几块石头垫上,陆续跳了过去,由于看不清,大部分同学鞋都湿了。其中高二的学姐刘振芹一下子踩进水里,鞋也被水冲掉了一只,摸了几把也没摸着,幸亏她包里还带了一双鞋,拿出来换上了继续赶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这样,一会儿越沟,一会儿翻山,渐渐的,东方天边露出了鱼肚白,道路也越来越清浙了。一缕缕晨雾在山间缭绕,潮湿的空气打在脸上,令人神清气爽。几位学哥速度更快了。他们索性向我们三个女生交待了剩下的路怎么走,然后他们急走如飞,不一会就没了踪影。剩下我们姐仨反倒轻松了一些,可算是行动自如啦!由于一夜没睡,加上紧张地走了半宿,这一慢下来,还真是更觉乏困呢。可是不能松懈啊,还有一大半的路程要走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这样,我们仨虽然没停下歇息,但毕竞速度慢了许多,待赶到平顶山镇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而我们也要分手了。学姐刘振芹要向西奔往小甸子,还有十多里路;同班的韩秀英要向东回高俭地,大概还有二十多里吧;而我则是再往南走十八里路,才能回到东瓜岭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返回学校,也是别无他法,同样要一步步地走去县城。不同的是由于居住的分散,通讯也落后,同乡的同学也难以联系一起走,多数都是单独返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② 记得那次暑假后返校,路过下青村,幸好遇上了高中的同班问学陈永权,总算一路上有个作伴的,免去了一个人孤独、惧怕的心理负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我们俩翻过了林家沟岭,走近了猫脸河时,我心理打起了鼓:我有先天平衡不好的毛病,平时常眩晕,从来不敢翻筋斗,趟河也就迷糊。猫脸河一带行人稀少,平时就没有桥。当时正赶上雨季,河面加宽,水流也急。由于不好意思让同学拉着我过河,自己也就硬着头皮下了水。还没走到河中央,水面就己漫过了膝盖,感觉面前的一切都在旋转,难以走稳,心想这若是倒下就会被河水冲走淹死。前面的陈永权替我背着包已经上了岸。我心里默念:稳住,不能倒,坚持!哎呀妈呀,总算是趟过来啦,上岸后,心里还紧张得砰砰直跳呢。</span></p> <h1><br></h1><h1> ③ 学校在每个学期初,都要搞一周共青团的团训,所以我们团员要提前一周返校。</h1><h1> 高二的下学期开学,为了减少劳累,我准备两天走到学校。第一天是正月十四,一早,父亲就背上我的行李,送我上路了。辽东山区的冬季很冷,元霄节时期还是寒风瑟瑟,冰雪铺路的。父亲四十岁时,砍柴时不小心被斧子砍伤了腿,膝关节长死了,落下了一条直腿的残疾。走在冰雪路上很吃力。突然,他被一个冰疙瘩拌倒,他一下子摔出去好几步远,实实地趴在地上,行李也摔出去好远!我赶忙拉起父亲,心痛得差一点哭出来!心里无限愧疚,感慨万千!</h1><h1> </h1><h1> 父亲送出我二十里后才回去,我背起行李接着赶路。下午时分,我来到到四十里外的李家堡子,因为老叔家在那住。我准备当天就住下了。</h1><h1> 吃晚饭时,老婶做了好多菜。特别让我开眼界的是那个扒肘子,整个儿地端到桌子上,鲜亮软烂,香味朴鼻。早早地吃完饭,与叔婶弟妹们聊了一阵,才又开始包明早晨吃的饺子,这时我感觉浑身发冷,头也有些疼。心想我难道要病了?但想到第二天是一定要返校的,我只有忍着,不想说出来。包完饺子我打算出门方便完了好睡觉,不料一出门就晕倒了,并且失去了知觉,晃忽中,隐约有铁器撞击声,又觉得脸上袭来凉意,睁开眼才知道自已正倒在地上,撞翻了水桶,飘飞的雪花落到了脸上,我激灵着爬了起来,赶紧进了屋告诉了老婶。</h1><h1> 老婶说,我是感冒了,给我煮了碗姜汤水喝下。躺在炕上却睡不着,因为想到明天赶路首先要翻越那座令人生畏的林家沟岭。那个岭山高路长,两侧的山脚下人烟稀少,曾听有人说过,那岭上曾经有狼出没过。如果是通常身体没啥毛病的情况下,怕得能差些,因为我的包里总会带着一把剪刀,可以给自已壮胆,可今天我不仅有些发烧,而且浑身疼痛无力,恐怕遇上个兔子也不一定斗得过,真要是遇上狼那我可就白送死了。怎么办呢?想来想去,虽然我生性懦弱,从来不爱麻烦人,但这次实在是没别的办法,只有请求叔家的二弟(他小我一岁)送我过岭了。主意己定,心里也踏实了,这才睡着了。</h1><h1> 第二天早饭后,跟叔婶说明了我的心思,叔婶痛快地打发小弟,替我背着行李,一起上路了。</h1><h1><br></h1><h1> 由于上岭是南坡,盘山路虽然有点绕远,但是因为朝向阳光,路上积雪大部分都融化了,路也比较好走,我们姐弟俩说着话,七弯八拐,没多时也就登上了岭顶。于是我接过了背包,诚挚地致谢后,打发小弟返回了,我便开始下岭。下岭是北坡,积雪深厚,根本看不出那里有路,我就干脆直奔山下了。好在这山坡上树木不算多。但这积雪令我深一脚浅一脚的,虽是下坡,也走不快,有的地方一脚插下去,雪就没到大腿根了,我得趴在雪面上拔出这条腿,再继续往前迈步。有的地方,风把雪吹出了一层硬壳,脚踩不下去,我就会在这雪面上向下滑去,到了薄弱的地方才停住。就这样,我爬着,滑着,滚着,跑着,还真挺快,就来到了岭下,走上了永陵通往桓仁的公路。</h1><h1><br></h1><h1> 由于感冒导致的身体虚弱,加上下岭摸爬滚打的一顿折腾,感觉混身无力。过了榆树乡,平坦的公路,车来车往,我却走得很艰难,直冒虚汗,眼见太阳已经偏西,可是我今天连永陵也走不到了,越来越走不动。心里盘算着,前面的彭家村,有高一的一个校友彭玉芹,我们是同一寝室的好朋友,我决定到她家休息一晚上。</h1><h1><br></h1><h1> 彭玉芹的父母很好客,待我很热情。东北农村的正月十五,有晚上出去“走百病”的习俗。晚饭后一家人约我一起去村外的大河上骨碌冰。我因为感冒,加上走了大半天路,混身疲倦懒得动,但不能推托,因自己独自留在人家的家里也觉不妥啊。</h1><h1> 元宵佳节,月光姣洁,冰面光滑宽阔,聚来了许多男女老少村民,大家尽情嘻戏玩耍,非常热闹。然而我浑身疼痛,无心玩冰,恨不得马上躺下。后来彭妈妈发现我是病了,发着高烧,于是领着我回家吃下了感昌药。第二天我总算好了些。早饭后,离开彭家继续赶往县城。走了三天,才回到了学校。</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④还有一次是放寒假,由新宾回家的经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平顶山的几个同学,先是乘坐新宾通往桓仁的长客到榆树村下车,选择一条山路,就是从榆树进山,翻过几座山岭,再穿过长长的罗圈沟,过了赵家村,出沟后就离平顶山不远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平顶山地处辽东山区,冬季比较寒冷,整个冬季,公路上积雪不化,山岭上更是到处都被积雪覆盖着。</span></p><h1> 我穿的是一双旧的棉胶鞋,鞋底的纹路已经磨平了,加上天气冷,冻得很硬,踩到冰雪路面上特别滑,没走几步就摔倒了。为了赶路,大家走得很急,慌忙中我更容易摔倒,尽管很小心,但还是免不了频频摔倒。我的状况影响了大家走路的速度,因为伙伴儿们时不时就要停下来等我一下,我心里特别着急。心想,如果有个小绳子捆到鞋上,或许会好一些。可是谁都没带呀,山上的树也被冻得 邦邦硬,扒不下来树皮,而且那也得是秋树皮,不好找呀。没有办法,只能这么挺着往前走。同伴们心疼的看着我一次次摔倒,耐心等着,我频繁地摔倒、爬起,极力地跟着、追着。心里是又气又急,恨自己这么不争气,越是着急,越是走不稳!走不几步就要摔倒,上坡蛤蟆趴,下坡仰扒叉,一路上哭笑不得,狼狈不堪!心里自惭形秽的同时,也歉疚着,因为实在是影响了大家赶路的速度。</h1><h1> </h1><h1> 冬季昼短夜长,走出山谷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好在同伴们都分手走向自已所在的村落了。剩下我自己,伴着夜色,摔着跟头,磕磕绊绊的奔向东瓜岭村。由于一天来的辛苦赶路,我混身像撒了架子一样酸痛无力。好在只剩下我一个人,摔倒了不用再着急的爬起来,可以稍稍喘口气再起来了。在离家不远的冰雪路上我又一次摔倒仰面朝天看着天空的一轮明月,想着:她也一直跟着我,从县城到家乡。“小路一条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和母亲都在这同一轮明月之下啊!这里离东瓜岭已经不远了,再用不了摔倒很多跟头就会到家啦!想到这,我赶紧爬起来继续赶路了。</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家后的好几天,都周身疼痛不已,甚至刚下地都走不了路,得扶着炕沿蹭几步才能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次回家的经历,令我刻骨铭心,今生难忘!</span></p> <h1>这就是罗圈沟大山,</h1><p class="ql-block"><br></p> <h1>山岭连绵起伏,海拔一千多米。</h1> <h1>一高中团委合影</h1> <h1>  我的读书生崖,从山村,乡镇,到县城,从小学,初中,到高中,走路,一直这么陪伴着我。读了十二年的书,也走了十二年的辛苦路。</h1><h1> 走路是我学生时代的一大课题,也是锤炼我意志的重要课堂,让我学会了坚强。现在想想,脚下奔的是理想,走路就是梦想的翅膀,坚持才有希望,!</h1><h1> 一个山窩窩里的穷孩子,正是这样一年又一年地走着,才走出了山沟,走进了繁华!</h1><p class="ql-block"><br></p> <h1>六六年高中毕业合影</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