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美篇 43

方圆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老 古 董</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方 圆</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到老古董,激发人的第一直觉就是,它是哪个朝代的?能值多少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这些老古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走进我家,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别人都认为我的老古董,是些老旧土气,最没价值没品味的东西。但我却自以为是,视它们为无价之宝。一直都很仔细地使用和经心地保管它们,有机会还跟人炫耀一下这些老古董。在过去的四十年中,房子越换越大,我都没舍得淘汰它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81年我出嫁了,对可期的未来生活有很多憧憬。那时候物质不是很丰富,物品的做工也不是很考究。但我也是极尽所能地买些小玩意儿,满足自己兴奋不已的快乐心情。两个人的小日子,当时我竟买了八个菜盘,八个饭碗,都是陶瓷的。好朋友都笑我,说两个人吃饭,买这一摞儿。可我却沾沾自喜,洋洋自得,惬意的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八个小饭碗的最后一个,在2015年,我又一次搬家时,落地开花,岁岁平安了。八个盘子还有七个,做饭的勺子和锅铲,还有好多我在那年置办的家什,都还充实在我这凡俗的日子里。历经四十年的磨砺,越来越有老古董的样子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些老古董,见证了我从只能做一个菜,练就了会做一桌子菜,不谦虚地说还色香味俱全呢。也见证了我还能做好多好吃又好看的主食,并且还有拿手的,让家人走多远,都会想起来就口中生津。也见证了我从大姑娘,变成了小媳妇,又做了妈妈,当上了婆婆,变成了奶奶,让家里的爱,永远都在无声的细节里,平和自如,滋润芬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些老古董,还见证了,四十年里我们一日三餐,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有温度,虽没有轰轰烈烈,且平平淡淡,但却总能细水长流。也见证了,我们朝九晚五的工作学习,少有惰性并精致地积极努力向上,把日子折腾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也见证了,我们在几十年的生活中,彼此都一直装在彼此的心里,不论经历怎样的风风雨雨,都能相互包容扶持,珍惜呵护,让拉手前行的脚步,一直都朝着心中的方向。也见证了,我们从青春年少,到耳顺之年,多少次按捺住繁喧时光里的躁动,凝神静听生活中的天籁,让自己的信念执着,不断地成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些老古董,大都烙上了岁月欢歌的印记。有的斑驳陆离,有的坑坑洼洼,有的还磕掉了岔儿,有的还崩磁儿了。虽说看上去很有老古董的潜质,但与之现代格调的相比,的确有点儿格格不入。可我一点都不觉得,它们比我新买的那些高档的,时尚的物件儿难看。反而感觉,它们身上闪烁着,一道道贵重和敦厚的光环,承载着多少清浅岁月的无限祝福,蕴含着多少如梭时光的美好寄予。还特别感到,用它们盛上满满的好吃的,或者用它们来调剂一下生活,还特有仪式感和富庶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光阴似水,转瞬四十年。这些老古董,承载着太多流金岁月中,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由此,感悟时光不会停下脚步。我们已行进在变老的路上,但我们从未感觉到老。而是对生活充满了动力和遐想,对未来还有许多期待和欢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些老古董,也让我们十分的确定,柴米油盐才是真正的生活,那里有让爱如初见的源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