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思,念故人

雅音含晴

  清明,落雨,风劲。<div>  灰蒙蒙的天空,笼罩着阴沉的怀念;缕缕哀思,默默飘洒成绵密的细雨。过去的时光,妥藏在心底的想念,祭奠着那份追思,朦胧着双眼,而后逐渐清明,滑落脸颊,冲散着眼底的悲伤,化为烧心地痛。亲爱的外婆,我的姥姥,您可知晓我的思念。</div>   听不见纷扰与嘈杂,浮沉过眼,万丈烟云,如一幕幕无声的画面,轮回眼前。   滴滴落雨,倾述着您对我多年的陪伴,无论是清冷的早晨,还是漆黑的夜晚,在通往学校的路上,一个娇小的身影后总有位可亲的老者伴其左右,默默守护。   寒风劲猛,却吹不散失去之苦,从此之后,百味如一,难入其心,独具其苦。凝眸望去,成长路上,每一次的抉择都有您坚定的支持如影随形,哪怕再多反对,于我而言,有您在心便足以强大;远行征途,无论荆棘坎坷,只要有您陪伴,我心便安。<br> <p class="ql-block">  心内始终铭记着您对我的百般好与千番疼爱,大爱无形融化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白日里步行远路去买菜,夜晚下班归家时为我留的灯。可年少的我,疲惫劳累工作一天,晚上却早已没了胃口去享用,经常倒头一睡不吃不喝,也难免成了骨瘦嶙峋的模样。殊不知,那顿饭盛满了您辛勤的劳作和深深的爱,那间租赁的小房间里承载着多少等待与记忆,内心的愧疚难以释怀,当有能力改变生活的那一天,终究还是错过了,此生再无机会。</p> <p class="ql-block">  依稀记得闲聊时的话。</p><p class="ql-block">  “如果某天我不在了,回来看你,你会害怕吗?”您面带慈祥的微笑着问我,顿时惊讶的我,看向外婆,我当然知道‘不在’意味着什么,那是永远的离别。</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您不会离开的,会长命百岁的。”稚气地回答着。</p><p class="ql-block">  外婆笑笑,继而说道:“到时你也不用怕,有啥可怕的。反倒是我有点害怕,害怕人被火烧,想想都可怕。”</p><p class="ql-block">  之后便是沉默无语,因为我当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如何去抚慰回答。后来,才听母亲说,外婆最快乐的日子便是与我在外漂泊,相依为命的那段时光。</p>   过尽千帆,无限凄楚悲凉,已无力再想,母亲总说没见我洒泪念您,那只是因为每每痛哭流涕都不想让她看见罢了,怕她也跟着更加伤心难过。大悲无泪,可这么多年了,仍会泪流满面。 <p class="ql-block">  今天,怀念着过去最亲的亲人;明天,还要继续的生活。或许只有好好地活着,才是对逝去之人最大的敬畏。</p><p class="ql-block"> 姥姥,我想您啦!年年都想,一直在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