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大院 (中)

Linda Wei

<p class="ql-block">我从小就知道我曾有个“呆娘舅“,做了国民党的炮灰, 一声叹息,同时也自然仇恨匪兵.</p><p class="ql-block">我生活中就只有一位正鸿舅舅,笑眯眯的和我妈妈长得很像,看到外婆的照片,又觉得他和外婆一模一样.</p><p class="ql-block">我一直为这位穿军装的舅舅自豪. 小学里告诉同学我舅舅参加过抗美援朝,头上负过伤,是军医营长,现驻扎云南边境.&nbsp;</p><p class="ql-block">舅舅从云南来上海看我们,带了好多石榴,粒大汁甜,这辈子我唯一一次敞开肚子随便吃石榴的经历. 现在北美加州产大石榴3美金一个,也不如那次的石榴汁多哦.</p><p class="ql-block">军马革戎的舅舅却是我亲戚里脾气最好,为人低调耐心的. 和妈妈年龄接近,我妈侍宠欺负他,他笑笑也从来不发脾气,妈妈说他喜欢钓鱼,小时候从没空手提篓回来过. 初中就出去参加革命,编制于粟裕部队,专打先锋战役,抗美援朝,福建前线,越南战场都參赴过,正如他名字一样大鸿展翅,翱游千里. 阅历无数. 我前几年还读到一篇采访录才知道舅舅军旅从抗战就开始了,说九死一生也不为过.&nbsp;</p><p class="ql-block">多年前,外婆对外公说,你不是嫌儿子太多了吗,现在多亏有这个老四,能寄钱给我们养老.</p><p class="ql-block">外公哑口无言. 世道天翻地覆,从土改直到苏北解放,分田地,斗地主. 大儿子被关在牢房. 就因为他参加了还乡团? 手里并无半条人命. 那日被押往刑场,从家门经过,外婆仿佛远远听到哀鸣. 可怜留下孙子女四人,谁来抚养?</p><p class="ql-block">斗地主轮到丁汝嘉被推到台上,面对拳头和枪把,外公蹬圆了眼睛“ 你们凭凭良心,我对你们怎么样?” 台下一片寂静,扪心自问,没人敢下手. 这时妈妈冲了上去,“我父亲年记大了,把他放了,要抓,你们就抓我好了”</p><p class="ql-block">外婆出去托情,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很快被放了. “实际上等于去县政府玩玩”,我妈回忆说,解放军对她挺友好的.</p><p class="ql-block">没了地,又没劳力,妈妈就只能陪外公挨家乞讨. 亏他积德,以前的佃户自己有口吃的,总要留些好的给外公. “丁汝嘉,凭良心” 一时间成了乡坊间的名言,流传到今日. 年轻人全然不知丁汝嘉是谁,听着像个歌星的名字,但是“凭良心”已经成了流行语</p><p class="ql-block">外公积郁体弱,不久离世. 外婆凭着舅舅寄来的军属证也顶住了一次又一次的冲击和运动.识大局的外婆知道 是要让小女儿离开乡下,投奔到大城市的时候了.</p><p class="ql-block">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