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肚睡的幸福

中庭月华(刘中华)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趴肚睡的幸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刘中华2021年4月5日作</p> 夜黑如墨,万籁俱寂,我正在做梦,忽然,传来三岁半女儿的声音:“妈妈,我要过爸爸那边睡。”我夫妇听到都醒了,妻与女儿换位,她抓着小枕从床内侧爬到中间,睡外侧的我正要把她放好枕头,她又说要睡到我肚子上,我笑说:“好好好!等我上卫生间一下啊。”女儿回:“好!”小解回来,女儿说:“我也要尿尿。”我笑说:“好,宝贝尿尿也要配合啊!”一边帮她褪下睡裤抱到马桶上,我怕她冷,习惯性地蹲着帮她睡裤拉上一些。 尿完回床,我躺下,女儿忙说:“爸爸先盖上被子呀!”我说:“你先睡上来呀。”于是,女儿趴上我肚皮,又抓小枕垫在我脖子上睡,我为了她睡得舒服些,微微叉开了腿,女儿也跟着把腿放在我脚上,我双手放在她肩上轻拍着她,让她有安全感…… 这是女儿第二次趴在我肚皮上睡了,上次是去年底的一天深夜,因为她咳嗽厉害,我们都无法入睡,她爬过来说:“妈妈,我怎么看不清楚你呀?爸爸,我怎么也看不清楚你呀?”我们蒙了,忽然妻似乎醒悟了,帮她摸擦了几下眼睛,再问她:“这下看得清吗?”女儿说:“看得清了。”我们舒了一口气——她刚才是眼屎蒙住眼了。随后,女儿往下看到地板黑,问:“爸爸,下面是黑的河吗?有章鱼吗?我们会不会掉下去?”我说:“不是河呀,是地板,晚上才黑,天亮就不黑了。” 小家伙在我肚皮上真睡着了,我却睡不着,屋外街上过往的车灯扫过我房间天花板,瞬间就消失了。待女儿睡熟,我把她轻轻放回床上,她突然醒来,我忙撑起手臂肘看她,她蹦出一句:“爸爸,没什么,快躺下。”听到她关切的语气,我忙回道“哦哦,好!”于是躺下,眼泪却瞬间流了出来。我心想:她是看出了我的担心吗?叫我快躺下,她是怕我冻冷吗?<br>第二天,我问她为什么昨天晚上叫我快躺下,她的回答令我很意外,她说:“我怕黑黑的河里有章鱼抓你呀!”哈哈……<br> 这一夜,女儿再次趴在我肚子上睡,一开始呼吸较快,慢慢就舒缓均匀了,偶尔,她侧转一下头,小家伙近30斤了,我肚皮感应着小可爱的呼吸,一种幸福的感动在心间涌动,因为受重无法入眠,我在黑暗中回忆着女儿成长路上的点滴可爱—— 1、“我不要洗脸脸,我现在很漂亮。” “我们都不是坏人,怪兽才是坏人。” “爸爸,蜜蜂会刺人的,我们得赶紧跑!从这边弯过去,不理它!”一次在医院,她倒拿着一本预防新冠病毒宣传单念叨:病毒来了,快跑!” 又说:“医院没有网络的,医院要戴口罩,等一下病毒来了。”<br>2、每次在学校操场与我比赛跑步时,她总要发口令:“五六七八开始。”如果没等她口令就跑出去,她就急着跺脚不高兴:“爸爸,不要跑,等一下。”<br>3、气球飞在床上天花板,她叠两枕抓住绑线拉下,我表扬说她好厉害,她说:小菜一碟!<br> <p class="ql-block">4、十七个月甜宝:不断叫爸爸妈妈,回答“要要要”,见门外我有一皮鞋翻倒不正,主动出去翻回端正。</p><p class="ql-block">5、某日,与妻、甜回家,我抱甜宝先进三楼门,妻还在二楼,我忘妻还在后,进即关门,甜宝立指大门,呼“妈妈,妈妈”,我方醒悟,复回开门,心叹服甜之顾后!</p><p class="ql-block">6、又一日,下班回店,见舅妈水金妹抱甜宝于其店,趋而回抱,教甜“再见”,甜左右手正各抓一包小食,她忙把右手食物递过左手,挥手“再见”,灵而敏!</p><p class="ql-block">7、22个月,见硬币,甜宝称之“币票”,会说“我要谢谢爸爸妈妈”。说“这是我”表示“这是我的”</p> 8、女:妈妈,你怎么啦?好冷吗?明天我买帽子给你戴?<br>春:你哪里有钱呀?<br>女:店里有呀!<br>9、小女两周四个月,某日坐车见月,惊呼:“月亮也会走,它要回家!”又说:“月亮要回家吃饭饭,我也要回家吃饭饭。”<br>10、被我批评了就哭,一边哭一边抓着我裤腿说:“爸爸不要生气!”<br>11、问她爱不爱爸爸,只要旁边还有亲人,她就会说:“爱爸爸,爱妈妈,爱哥哥。”问她妈妈漂不漂亮,她准回道:“妈妈漂亮漂亮漂亮<br>,爸爸帅帅帅”。<br> <p class="ql-block">12、读幼儿园不久,也许对幼儿园的新鲜感已消失,她开始不太愿意去幼儿园了,知道了星期六、天放假就不要上学后的一个星期五她问我:“爸爸,今天是星期天吗?”我答道:“后天才是!”她又问:“现在是后天吗?”小家伙对周末的渴盼如此,让我一时笑蒙了。</p><p class="ql-block">13、看到我与妻十几年前补拍的婚纱照,她问:“妈妈,这是你和爸爸的结婚照吗?我怎么不在呀?”妻答:“你还没有出生呀!”女儿若有所思地说:“哦,我知道了,我还在妈妈的肚子里,还没蹦出来呢!”</p><p class="ql-block">14、又有一次对我说:“爸爸和哥哥是男生,男生是站着尿尿的,你们肚子里的宝宝也是男的,我和妈妈是女生,我们是坐着尿尿的,我们肚子里的宝宝是女的。”</p> 15、2020年11月21日,3岁2个月零6天,阳光明媚,我带他入河田中学玩。兜了一圈,她在池塘边的沙堆旁用一个废弃的方便面泡沫桶玩泥沙,玩了一会儿,我叫她回家,她说还要做饭饭,我说:“大家都吃饱了,你还要做饭干嘛?”她说:“我在煮泡面饭。”我问:“这下子泡面饭要煮给谁吃了?”她答道:“我要煮给外公吃。”我续问:“那有没有煮给哥哥吃呢?”她道:“有!”我:“喔,那晚上要打电话告诉哥哥,就说我在河田中学煮了泡面给你吃哟。”她说:“是,哥哥辛苦了!”我笑道:“哦,哥哥辛苦了就要煮一碗泡面给他吃,那爸爸妈妈辛苦了,也要煮一碗吃是不是?”她一边把沙子铲入桶中,一边答道:“是。”我:“那你自己辛苦了也要煮一碗呀。”她答:“我已经吃完了。”然后她把叉子伸到桶内把沙子搅拌着,嘴里一边说:“嘟嘟嘟……煮好了,爸爸,给你吃吧,奶奶,给你吃吧。”双手端起沙子往我面前用力一放:“给!”我一边用手机拍视频,一边说:“那,我我我我开始吃了呀。”一边装着手伸不到,她赶紧帮忙把桶一推过来,我拿起叉子装模作样地打到嘴边说:“嗯嗯,很好吃!”她说:“要扶住碗。”我笑道:“要扶住碗啊,可是我拿了手机怎么办呀?”她伸出双手说:“我帮你扶住。”我一边装吃砸吧着嘴说:“哦,你帮我扶住呀,哦,真的是香也。”她大概见我吃得香,也拉过小桶说:“让我来吃一口。”她装着端起啜了口汤,我问:“那会不会太咸呢?”她用手在自己嘴边扇了扇,一边说:“好辣好辣!”,于是用手装喝水冲辣。随后问我:“奶奶在哪里呢?”我说:“爷爷奶奶都在天上哦。你要叫他们下来吃吗?”女儿点点头,然后抬起头向天空叫说:“嗯,奶奶,你知不知道,我知道啦,我煮的泡面好好吃,你下来吃吧?爷爷和奶奶和外婆。”这小家伙听我说过爷爷、奶奶和外婆都在天上了,所以知道一连串地叫,一个不得罪,哈哈! 16、2020年农历十月初六子夜,甜宝第一次睡着了醒来说要大便,果然,是拉稀。<br>17、女:妈妈,你在给你老公弄鞋鞋吗?<br>妻:是呀,我老公是你的谁呀?<br>女:是我爸爸呀。昨天晚上你和爸爸结婚了吗?<br>再晕……<br> 18、2021年3月12日傍晚5:20,手不小心划了道小口,渗出了血,女儿见了,惊道:“爸爸,你受伤了吗?我给你呼一下。”随后向我手伤处吹口了气,又说:“你要贴创可贴”,我找到创可贴,她又说:“爸爸,让我来帮你贴”,贴完又蹦出一句:“你洗澡的时候手不能弄到澡堂里面。”瞬间,我的眼眶溢满了泪水,随后,她又给我手上贴了块小猪佩奇图案的贴纸,说:“这个,保护一下就安全了”。暖心的小棉袄,这是关爱六步曲呀,真棒! <p class="ql-block">19、冬天我牵她在街上走路,她突然伸手帮我拉衣袖,我问:“宝贝,你是怕爸爸冷吗?”女儿回:“不是,是怕蚊子咬你。”</p><p class="ql-block">20、某日,妻吃鱼时喉咙卡着了小刺,拼命咳,次日早晨,她问妻:“妈妈,你喉咙刺还痛吗?”</p><p class="ql-block">21、儿子从厦门回来过年,她问我:“哥哥今天是到我们家里吃饭睡觉吗?”哎,也没个先来后到的概念,久别的哥哥成外人了,哈哈!</p> 22、一次,我无意伸起食指,女儿说:“爸爸,你这是一只小虫望天空。”比喻恰切形象。<br>23、周末全家晚起赖床,我对女儿说:“我们现在还睡觉,是懒猪吗?”小女摇头一下,又点着头一字字地大声说:“不是,是懒虫一家人。”<br>24、刚满三周岁,小女便会用“未免”“但是”“而已”造句,比如:未免太多了吧!但是我还小哇,吃饭饭就长大了。我说的是假假的而已。口头禅还有“当然啦”、“才不要”。“求求你了!” <br>25、女儿给我梳头,梳完说“这样爸爸好帅”。<br>我说:谢谢,辛苦你了。<br>女:不辛苦,汗都没流出来。<br> 26、女儿正在喝刚才剩半瓶的酸奶,我说:“喝不下就等下喝”。她回道:“不可以,等下会过期的”。<br>27、我:宝贝是个大美女了。<br>女:不是不是。只是小美女而己。<br>我:那谁是大美女呢?<br>女一瞧她妈妈回:妈妈呀!(真是个马屁精)<br> 28、调奶粉给她吃,问她:“要多还是少?”她的回答简直就是一首打油诗:“不要多不要少,我要刚刚好!”<br>29、2020年9月3日,甜宝初入幼儿园,过几日,第一次上美术课,画了个黑苹果,一片叶子却是红色的,回家,问她为何画的是黑苹果?答:弄脏的苹果!哈哈……<br> <p class="ql-block">30、2021年4月4日农历二月廿三,清明节,店中。小伙伴把甜宝的气球抛到货架上了,妻子端着小木凳就要站上去取球,女儿赶忙抓住妻的裤腿制止道:“妈妈,不能上去,危险!这凳子摇摇晃晃的,会摔下来的,你抱我起来吧,我用尺子弄下来。”妻子惊叹于小女的细心爱护,当场感动的几乎落泪(要知道,那条凳子是我们结婚时做的,25年了,确实不稳,有点摇晃,如果站上去更是不安全,很有摔倒的危险),拥抱女儿一阵吻,不断赞扬道:“谢谢甜宝,我甜宝真棒!”女儿又说:“妈妈以后要注意安全!”</p><p class="ql-block">……</p> 自己的孩子自己疼,世间每一个父母,都应该是发自内心地爱着自己的孩子,小女甜甜的可爱,带给我们全家太多的乐趣,我与妻随时用手机拍下女儿的言行,尤其重视视频的拍摄,随时将视频上传于“亲宝宝”软件中,软件会按时间顺序排列,回望过去,女儿的成长似一副变换多姿的长卷巨画,清晰在眼,恍如昨日,我时常感恩——女儿在我生命中的出现,这是上苍对我最大的恩赐!愿上苍佑护女儿一生平安健康、快乐如意!<br> <br> 2021年2月20日-4月5日<br> 读者评《家有暖心女》:<br>1.外材:童语童真童趣总能给人们带来无限的快乐,儿童自己也在周围的亲人和大人们的欣赏、鼓励中不断收获着开心和欢乐!儿童的语言是那么的率真、清纯和新奇,如果能把一个人儿童时期的奇妙语言全部记录下来,缀在一起,就是一篇天然去雕饰的好文章!中华君要坚持不懈的努力记录哈!<br>2.上官世松:家有暖心女很感动!朴实无华!<br>3.县卫健局丘春浩:刚刚拜读,厉害了,好文!<br>4.作家黄丽玲:爱女好可爱,我家女儿,小时候也这么暖心。<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