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翅鸳,风流倜傥,鹰科鸟中的美男子

心乡平聚

<p class="ql-block">  新年伊始,在好友的帮助下去了张圩,一个南京市重点打造的美丽水乡,拍黑翅鸳。那天是入冬后最冷的一天,站在旷野上一站5-6个小时,就那样,很多人还是天一亮就来了,开车40-50分钟,坐公交转来倒去得近3小时,那也挡不住拍鸟之热情。早出晚归,一直拍到太阳落山回家,几乎人人乘兴而来,满足而归。拍鸟的兴致就是这般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 我第一次去没经验,三脚架带了也没带下车,到了现场鸟已经来了,那就手持吧。现场大概就我一女生手持在拍,女汉子!一气拍了两个多小时。那天天公作美,晴空万里。下午后光线也柔和起来,拍到手软,过足了拍摄的鸟瘾。</p><p class="ql-block"> 小型猛禽,上体蓝灰色,下体白色。眼先和眼周具黑斑,肩部亦有黑斑,飞翔时初级飞羽下面黑色,和白色的下体形成鲜明对照。尾较短,平尾,中间稍凹,呈浅叉状。脚黄色,嘴黑色。常在空中翱翔,间或进行滑翔。</p><p class="ql-block"> 白天常见停息在大树树梢或电线杆上,当有小鸟和昆虫飞过时,才突然猛冲过去扑食。主要以田间的鼠类、小鸟、野兔、昆虫和爬行动物等为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欲乘风归去 极目数天舒</p> <p class="ql-block">傲视天下</p> <p class="ql-block">拿你</p> <p class="ql-block">来一个飞波,迷倒你</p> <p class="ql-block">  我的天,小帅鸟!你能不能不要这多夸张,不要这多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p> <p class="ql-block">  从2020年5月,第一次跟老师去山东拍鸟,三只超萌可爱的黑翅鸳雏鸟就把我迷叨迷叨了,怎么还有这么英俊懵圈的鹰鸟呢?</p><p class="ql-block"> 以后我野拍到双翅全开的飞版黑翅鸳,田野上空长时旋停的黑翅鸳,伫立电线上瞭望猎物的黑翅鸳......新年伊始鸟友带我去滁河边,一个叫张圩的地方拍黑翅鸳,这一次,2个多小时里,我拍了2000多张,拍得好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石臼湖,野拍黑翅鸳。因为拍它,鸟友自己都没拍上,因为是开着车子在路上,我拍到了一群人中的唯一一张飞版</p> <p class="ql-block">落日时分,它刚吃完一顿大餐,伫立电线杆上休息,满脸的血色尚未清洗。瞧瞧这张俊冷的面孔,英俊的脸庞,掩盖不了它的凶残</p> <p class="ql-block">飞行的魅影</p> <p class="ql-block">红目炯炯</p> <p class="ql-block">横扫千军</p> <p class="ql-block">带货,带货。</p> <p class="ql-block">因你而扶摇</p> <p class="ql-block">轻轻滴我来了</p> <p class="ql-block">大鹏展翅</p> <p class="ql-block">轻如鸿毛</p> <p class="ql-block">踢踏风云</p> <p class="ql-block">放过</p> <p class="ql-block">酷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