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书,父子情 ——《傅雷家书》专题探究 应城市实验初中八8班

刘虹

<p class="ql-block">  有一本书,它以真实的内容,朴实的语言,道尽了人世间平凡而伟大的爱,这本书就是——《傅雷家书》。</p> <p class="ql-block">  《傅雷家书》是我国著名翻译家、艺术理论家、教育家傅雷和他夫人朱梅馥在1954年至1966年之间写给儿子傅聪、傅敏的家信编摘。傅雷以自己的人生经验,从学习、工作、理财、婚恋等方面教育儿子如何学习艺术、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并给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往来书信共186篇,封封家信,无不流露出父亲对儿子的拳拳爱意与殷殷希望,处处包含着傅雷一家对艺术、对祖国的热爱之情。</p> <p class="ql-block">  八(8)班同学在刘老师的指导下,用选择性阅读、批注式阅读等方法花了近两个月时间读完《傅雷家书》,按照教材要求做了三个方面的专题探究:傅雷的教子之道,两地书父子情,给傅雷写回信。有一批同学专题探究做得非常不错,现按照三个专题依次展示如下:</p> <p class="ql-block">  傅雷给儿子提出的建议涉及很多方面,如生活细节、人际交往、读书求学、感情处理等。可以任选其中一个或几个方面,探讨傅雷的教子之道。这个专题,有付雨彤等七位同学做得比较好。读者可以比较七位同学的作品,看看谁写得最棒!</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傅雷的教子之道</p><p class="ql-block"> 八(8)班 付雨彤</p><p class="ql-block"> 《傅雷家书》是傅雷写给儿子的书信编纂而成的一本家信集,它记录了傅雷对儿子各个方面的教导。正是由于傅雷的教导,他的儿子才得以成为一个成功的人。这里,我就谈一谈傅雷的教子之道中的几个方面。</p><p class="ql-block">  在生活细节的方面,傅雷先生对儿子的教导真是细致到了极致。到别人家作客时,怎样表现才是礼貌的;对待别人,怎样的姿势才是正确的;甚至吃饭时,怎样的动作才是优雅体面的傅雷都一一在信中点明。这样细致认真地提出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傅雷先生为的是什么?他为的就是让在外留学的儿子可以被外国人看得起,为中国人长脸,少受一点挫折,成为更文明、更完满的人。</p><p class="ql-block">  在人际交往的方面,傅雷先生在信中提到了很多。在傅聪的老师将要调换时,傅雷先生建议儿子态度真诚地向杰老师表明自己想要换一个老师,希望老师的谅解,并且表明自己对杰老师的感激。傅雷先生教育儿子作人要坦白,不能绕圈子,要态度诚恳、恭敬、谦卑地实话实说,这样可以得到别人的看重。其次,让人感到傅聪十分骄傲自大的这个方面,傅雷先生也点出了原因。他教导傅聪,对人要圆通,说话不能太直。对待别人的好意,用反批评的办法是不可取的。这对傅聪有很大的帮助,对读者们也有很大的启发。</p><p class="ql-block">  在读书求学的方面,傅雷先生谈的太多了,特别是在前面几次的书信中,他谈到了许多关于怎样学好俄文的方法。他说,读俄文不能太快,不能野心太大,不要把俄文学习弄成“突击式”的,要从容不迫,学慢一点,打好基础。他反复强调不可以急切,要学慢、记牢,这对我们学习英语也是一样有帮助的。</p><p class="ql-block">  《傅雷家书》还包括了许多方面,例如感情处理,道德品质,艺术修养等,这些方面傅雷先生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使傅聪不断地进步。傅雷的教子之道里饱含着作为父亲的傅雷对儿子无私的关怀和浓浓的爱。</p> <p class="ql-block"> 傅雷的教子之道</p><p class="ql-block"> 八(8)班 王嘉豪</p><p class="ql-block">  初读《傅雷家书》这本书时,我认为这就是一封封平淡无奇的家书罢了,但到了后来,我从内心真切地感受到了傅雷那苦心孤诣的教子之道和他写信的良苦用心了。</p><p class="ql-block">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沉浮,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书上的原文是这样写到的,傅雷告诉傅聪人一辈子都在成功和失败中起伏,不要做一个碌碌无为的人,要有所作为,以达观的心态去面对人生中的低潮。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要理智地面对成功,坦然地面对失败,这也是傅雷送给傅聪的人生箴言。</p><p class="ql-block">  “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也不会落伍,永远能够与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契抱!艺术表现的动人,一定是从心灵的纯洁来的!”傅雷教导傅聪要保持一颗纯洁的心灵,消除心中的杂尘,坚持内心的真、善、美,身体和灵魂要像明镜那办纯真,才能达到艺术的最高峰,走向人生的成功的道路!心灵的纯洁是道德和精神修养的最高境界,是一个人从生到死的灵魂的塑造,是一个人从无到有的精神支持,更是傅雷送给傅聪的生命启迪!</p><p class="ql-block">  傅雷不仅给了傅聪生命的启迪和生活的道理,更教会了傅聪如何处理感情问题。</p><p class="ql-block">  “弥拉年轻,你得耐心细致,孜孜不倦的关怀她,在人生琐事方面,人际交往方面,处处观察、分析、思索。以诚挚的深厚的爱作为动力,以冷静的理智作为指针,加以教导,和她一同进步。”傅雷作尽了父亲的职责,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的告诉了傅聪,处理感情问题时,要理智地分析,认真的思考才,能找到问题的原因,消除矛盾和隔阂。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可以按照这种方法来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p><p class="ql-block">  傅雷以家书的形式传递着自己对儿子深深的爱,也向我们展示了自己的教子之道,读之令人感慨万分。</p> <p class="ql-block"> 傅雷的教子之道</p><p class="ql-block"> 八(8)班 余惊蕾</p><p class="ql-block">  《傅雷家书》是中国著名的翻译家傅雷先生写给大儿子傅聪的书信集。这本书以平实的语言表达出了父亲对儿子深沉的爱。</p><p class="ql-block">  在这本书中,傅雷对儿子傅聪提出了许多方面的建议:有生活细节方面的,有感情处理方面的。今天我要写的是人际交往方面和读书求学方面。</p><p class="ql-block">  傅雷十分注重傅聪的人际交往。他要求傅聪“对外国朋友要客气,也要阔气,但必须有分寸。”这种生活上的琐碎小事,他都严格要求傅聪,可以见得他是多么的细心。除此之外,他还告诉傅聪:要与朋友保持互帮互助的关系。这也证明了傅雷的无微不至的爱与关心,也表现了傅聪有这样细心的一位父亲的幸运 。</p><p class="ql-block">  傅雷不仅注重傅聪的人际交往,更注重他的读书求学。他曾对傅聪说过:“要有耐性,不要操之过急。越是心平气和,越有成绩。时时刻刻要承认自己是笨伯,不怕做笨功夫,那就不会期待太切,稍不进步就慌乱了。”他在这种对话中,教会了傅聪坚持、谦虚、低调。他还说过:“真诚的‘不懂’,比不真诚的‘懂’,还叫人好受些。”在这里,他教育儿子要诚实,懂就说懂,不懂就是不懂,不能欺骗别人,也不能欺骗自己。在整部书中,傅雷以及妻子对儿子的谆谆教诲,殷切期望包括无微不至的爱,都溢于字里行间。</p><p class="ql-block">  现在来看,傅雷的教子之道是极其正确的。正因为他的严格家教,培养出了一位优秀的儿子,造就了傅聪不俗的一生。傅雷的教子之道既是严格的,也是关爱的。他在儿子拿奖后,受到表扬后,不停的称赞他,表扬他,为他感到骄傲;在他受到挫折时,又细心的安慰他,劝导他。傅雷的教子之道采用了严格品评与赞美的结合,使傅聪在一生中既不骄傲也不自卑。</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通讯并不发达的时代,傅雷先生以一杆笔,一张纸,传递着绵绵不断的爱子之情。从这本书中,我读到了傅雷先生所流露出的深沉的父爱,也读到了傅雷的教子之道。《傅雷家书》中的教子之道,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意义,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迪。</p> <p class="ql-block"> 傅雷的教子之道 </p><p class="ql-block"> 八(8)班 胡雨涵 </p><p class="ql-block">  《傅雷家书》 是傅雷写给儿子傅聪的书信集,被称为“苦心孤诣的教子篇”。傅雷给儿子提出的建议涉及生活细节、人际交往、读书求学等方面。我的读书报告包括读书求学和生活细节两个方面。</p><p class="ql-block">  首先,傅雷对傅聪在生活细节上的建议非常详细。如他指出傅聪“一到别人家里,进了屋子,脱了大衣,却留着围巾,二是常常把手插在上衣口袋里,或是裤袋里”。并建议他“围巾必须和大衣一同脱在衣帽间,不穿大衣时,也要除去围巾”。这种生活小事傅雷也为儿子考虑到了,可见他对傅聪的悉心指导和无限关爱。另外,他建议儿子“在饭桌上,两手不拿刀叉吃东西时,也要平放在饭桌上”。此类建议在文中很多,从中可以感受到傅雷对儿子的深沉父爱。</p><p class="ql-block">  另外,傅雷对儿子读书求学也给予了很多建议。他建议傅聪“要抓住俄文的要点,学得慢一些,但所学的必须牢记,这样才能基础扎实”。他对儿子的生活和成长十分关心。他建议儿子可以多阅读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来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而且经常为他邮寄有关美术、音乐的书籍,可见傅雷对儿子求学的关心。在儿子参加音乐比赛获奖时,傅雷称赞他,为他的成功和进步而高兴、激动。在傅聪比赛成绩不理想时,傅雷安慰他、鼓励他。傅雷对傅聪的读书求学有很多的建议和指导,这些建议指导处处闪耀着爱的光芒。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殷殷期望,对儿子的严格要求,从《傅雷家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又如,在傅聪想要换老师的时候,傅雷耐心的把对儿子的建议分为甲、乙两盘,让傅聪仔细考虑,慎重选择,傅雷对傅聪的爱真的让我很感动。</p><p class="ql-block">  《傅雷家书》处处流露出浓浓的父爱,爱子之情在书信中处处体现,无愧于“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的称赞。</p><p class="ql-block"><br></p> 傅雷的教子之道<br> 八(8)班 魏静怡<br>  《傅雷家书》是一本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的教子篇,也是“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傅雷不仅是一个优秀的父亲,会关心儿子的成长,而且是一个很会教育孩子的人,对儿子有着深厚的爱。<br>  首先,在生活细节上,他常叮嘱儿子不能为了准备参加音乐比赛而弄得筋疲力尽,不能太累,休息要充分,常常保持饱满的精神。他还给了儿子读书的教诲:《人间词话》青年们读得太少了,此书就像一把金钥匙,但是肚里要不是存有上百首诗,几十首诗,读此诗也无用,傅雷在生活细节上叮嘱儿子的点点滴滴,流露出他浓郁的爱子情怀。<br>  其次,在人际交往上,他常告诉儿子:个人天地毕竟有限,人家对你的好评只能起鼓舞作用;不同的意见才能使你进步,扩大视野。傅雷还从自身的经历中给出经验和教训:希望用冷静和虚心的志度加以思考,坚持真理的时候必须注意讲话的方式、态度、语气、声调。要做到越有理由,态度越缓和,声音越柔和。坚持真理原是一件艰难的斗争,也是教育工作,需要好的方法、方式、手段、还有耐性。万万不能动火,令人误会。傅雷给予了儿子最好的教导。<br>  傅雷对儿子还说过一段话:“……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有这种诗人灵魂的传统的民族,应该有气吞牛斗的表现才对。”这是他在激励儿子:中国已经解放,新中国到了要复兴要发展的时候了,滔滔不竭的黄河长江孕育了伟大的中华文明,被这般伟大的文明之河哺育过的艺术家,更应该有着磅磚的大气,有着奋斗的豪气,努力进取,执著追求。<br>  傅雷的爱子教育,深深地打动了我,他在儿子精神消沉时,劝慰儿子如何面对感情的创伤,学会泰然处之,在儿子取得巨大成功时,激励儿子,保持谦卑,不惧孤独,勇于攀登艺术的至境。<br>  傅雷的教子之道,犹如一盏明灯,成就了傅聪,他用自己一生所积累下来的经验,倾己所能去教育孩子,同样也让我感受到了伟大的父爱。<br> <p class="ql-block"> 傅雷的教子之道</p><p class="ql-block"> 八(8)班 殷梓翔</p><p class="ql-block">  近日重读《傅雷家书》,傅雷给孩子的一些建议放在现在也不会过时,那么,他究竟给孩子提了哪些建议呢?</p><p class="ql-block">  在读书求学这一方面,傅雷告诉孩子“贪多务得是没用的,反而影响钢琴业务,甚至使你身心困顿”,傅雷希望孩子要稳扎稳打地学习俄文,不要一下子学的太多,太猛这样既容易忘记又容易影响钢琴业务,两头不讨好。现在的我们应该像这样冷静,脚踏实地地去学习。“要有耐性,不要操之过急,越是心平气和,越有成绩。”傅雷希望孩子能够沉稳,一步一步地获得成功,我们也不能急于求成这样容易全盘皆输。总的来说,傅雷希望孩子能够脚踏实地,不急不躁地学习,还要理性地安排好学习和钢琴业务,才能既不落下学习,也不会落下钢琴业务。</p><p class="ql-block">  在生活方面,傅雷给孩子讲的道理也十分精彩,许多都是金句。“人越有名,不骄傲,别人也会有骄傲之感,这是常情,故我们自己更要谦和有礼!”“你不依靠任何政治经济背景,单凭艺术立足,这也是你对己对人对祖国的最起码而最主要的责任!”“真要过了贫贱的日子才能真正的显出贫贱不能移!居安思危,多多锻炼你的意志吧。”“人究竟是社会的动物,不能完全与世隔绝,与世隔绝的任何一种艺术家都不会有生命,不能引起群众的共鸣”从以上选句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傅雷希望孩子能更谦和有礼,居安思危,要经常与社会接触,了解社会,才能让听众更为喜欢自己的作品。傅雷教给孩子的道理都是十分精彩,我们就应该铭记于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p><p class="ql-block">  在感情处理方面,傅雷希望孩子能与弥拉多多交换意见,这样才能长远,还应理智控制感情,不能一时冲动,要冷静,理智对待感情。</p><p class="ql-block">  傅雷教给孩子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们也应该从中汲取学习,领悟到处世的方法与计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傅雷的教子之道</p><p class="ql-block"> 八(8)班肖雨晨</p><p class="ql-block"> 傅雷夫妇一生呕心沥血教导儿子傅聪,一本《傅雷家书》写出了他们对儿子无私的关爱,他们的教子之道也十分全面独特。</p><p class="ql-block"> 他们在生活细节方面对儿子有极严格的要求,如手插在上衣兜里比插在裤兜里更礼貌。傅雷先生还说你不要嫌我繁琐,而要想到一切都是使你更完美,更受人欢喜!当然不只这些,还有双手不拿力要平放在桌面上等。傅雷先生对儿子的生活细节十分重视,时刻都注视着儿子坐得是否端正,手肘是否妨碍了同席的人,饭菜咀嚼是否发出怪声等。傅雷先生从生活的各个方面去指导儿子该如何做,让傅聪变得更加优秀。</p><p class="ql-block"> 傅雷在儿子面对挫折时十分重视对他的开导。如傅雷说道“咱要把过去的思想包袱一起扔掉了,得到真正的精神上的和平恬静,才能真正心胸开阔继续前进。”傅雷从孩子为什么而心情差等方面着手,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开导。他还说过:“自己先要锻炼坚强,才不会被环境中的消极因素影响,才有剩余的精力对好朋友们喊加油。”傅雷也从社会、国家等层面给孩子人生启发,让他正视生活,不要悲观。</p><p class="ql-block"> 当傅聪遇到感情处理方面的困惑时,傅雷先生给了他极重要的观念。他以为对人一定要互相尊重宽容、理解,儿媳最重要的莫过于本质的善良、温厚、开朗等。傅雷并不看重儿媳的家境学历等,夫妻之间要互相理解包容,这才是维持感情的重要因素。傅雷还嘱咐儿子不可光顾事业,要多花时间陪陪自己的妻儿 。对待朋友一定要真情相待。</p><p class="ql-block"> 傅雷教育儿子的这些话语,对我们做人做事也很有启发。</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傅雷对儿子的教导全面细致,正因为如此才培养出了一个无比优秀的儿子。</p> <p class="ql-block">  这本书是父亲写给儿子的家信集,父爱流淌在朴实的文字背后,深沉而温暖。同学们运用选择性阅读的方法,将话题聚焦在“父子情深”这个话题上,试着发现那些苦心说教背后流露出的浓浓父爱。在这个专题探究中,多数同学能够结合具体语段,揣摩傅雷的心情,写出自己独特的理解。这里选出以骆忆婷等八位同学为代表的探究短文,请读者评议。</p> <p class="ql-block"> 两地书,父子情</p><p class="ql-block"> 八(8)班骆忆婷</p><p class="ql-block"> 在通讯设备不发达的年代,人们总是把对远在他乡的亲人的思念,寄托在一纸小小的家书中,而傅雷先生即使与儿子身隔两地,却从未停止对儿子的教育。细读《傅雷家书》,字里行间中,透露着傅雷先生对儿子浓浓的爱。 </p><p class="ql-block"> 傅雷先生极为重视儿子的钢琴事业。他在家信中常常把自己置于一个钢琴家的身份中。他时而以严厉的口吻教导儿子:“过多的音乐只能麻醉你的感觉,使你的表演缺少生气与新鲜感,从而损害你的艺术。”又用鼓励的语气对儿子表示赞许:“听了他的,才知道你弹的尽管是simple music,却是非常丰富的。孩子,你真行!”在教诲与鼓励中切换,让傅聪在音乐道路上保持平衡,适当的建议让他的音乐技巧更跃一层。这也表现出傅雷先生望子成龙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才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这是傅雷先生对儿子苦心孤诣的教导。“待人要谦虚,做事要得体,遇到困境不气馁。”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坚强乐观,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并且在留学途中,傅雷先生也给在外留学的傅聪不断培养爱国思想,告诉他要保持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这一字一句中都透露着傅雷先生对儿子的深情与关爱。</p><p class="ql-block"> 傅雷先生极其思念儿子。他送傅聪去波兰时,在书信中写到的“胸口抽痛”,以至于生了一场大病,还把这当成一场“罪过”,可以看出傅雷先生对孩子的不舍与惦念。“以我们的感情来说,你一定懂得我们的心,不下于你想见见我们的心;尤其我恨不得和你长谈数日夜。”这里写出父子之间双向的思念。这样极致的思念之情,蕴含的是父亲对孩子深切的爱。</p><p class="ql-block"> 两地书,父子情,一言一语皆是爱。傅聪能成为一名出色的钢琴家,拥有极高的道德修养,是和那一封封小小的家书分不开的。这跨越两地却不能被那遥远的路途所阻隔的爱,弥足珍贵。也许,这一封封家书,才是对父子情最好的诠释。</p> 两地书,父子情<br> 八(8)班 李睿涵<br>  如果将书比做成一片沙滩,那么沙滩上面一个个美丽的贝壳就是一本本名著。这些贝壳都有各自的花纹与色彩。在这不计其数的贝壳中,有一个贝壳绽放出了深浓的父爱。我拾起它,低头来看时,它是《傅雷家书》 。<br>  《傅雷家书》的作者是傅雷,他是我国一位杰出的翻译家,教育家,一位严厉、尽责同时不乏父爱的父亲。《傅雷家书》收录了1954年到1966年傅雷及其父写给两个儿子的家信100多封。<br>  《傅雷家书》中最打动我的是傅雷对孩子那感人至深的爱。信中有一段写“孩子,我虐待了你,我永远对不起你,我永远补赎不了这种罪过! ”这段话中,傅雷向傅聪坦白了自己对当年激烈争论导致傅聪离家出走三个月的愧疚与自责。父爱往往是难言的,深沉的,不会随意表现出来的。而一个能大胆向孩子放下心中的要强,坦诚自己的情感与错误的父亲是难得的,也是极少的,可贵的。也足以看出傅雷对孩子浓厚的爱,心中时刻牵挂着孩子。这份爱感人至深,令我深深的触动。信中写道“心酸的眼泪是培养你心灵的酒浆。不经历尖锐痛苦的人,不会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所以孩子,我很高兴你这种蜕变的过程,但愿你将来比我对人生有更深切的了解,对人类有更热的爱,对艺术有更诚挚的信心。”傅雷在孩子受挫时,没有像一般的父亲那样先安慰,心疼。他反而为儿子受挫得到成长而衷心的高兴和鼓励。可见傅雷对儿子深沉的爱,一心为孩子着想,放眼长远,给儿子理性的鼓励,激发孩子的信心与面对困难的勇气。一个不深爱孩子的父亲是不会将所有的目光放在孩子的未来与前程上的,而只会放在当下考虑孩子能给他带来多么好的利益与生活。可见傅雷对孩子的爱是深沉的,绝不是浮于表面的三言两语的,这些爱值得我们细细体会。<br>  而现在,我们许多初中生都不会去体会父母给的爱,总会将那份爱视为啰嗦,婆婆妈妈,感到厌烦,忽视了父母对我们的关心与深情。我们不仅仅是要学会发出爱,更要学会体会爱。<br>  《傅雷家书》中深沉的爱给我深深的触动,我希望天下的父亲能向傅雷般爱孩子,父子之间的情感和他们一样深厚。<br>   <p class="ql-block"> 两地书,父子情</p><p class="ql-block"> 八(8)班陈稷涵</p><p class="ql-block">  在五千年的华夏星空上,无论多么远的空间都无法阻止那些星辉交映共鸣。他们彼此相通,完全凭一张纸,一支笔。也就是这普通的纸笔,让白纸上的黑字,传递着无上的情感、伟大的哲理。这其中,傅雷与他的儿子傅聪正是典型的一对。</p><p class="ql-block">  “傅聪从小就爱听古典音乐。只要是收音机或唱机上放送西洋乐曲,无论是声乐还是器乐,也不论是哪一乐派的作品,他都安安静静的听着,时间久了也不会吵闹或者打瞌睡。”这段话摘自《傅雷家书》的序言。傅雷在傅聪很小的时候就看出来,傅聪对音乐十分感兴趣,便送他去学琴。由于傅聪不肯刻苦,几经波折,傅雷才肯定下来,让傅聪专攻音乐,这时傅聪已经十七岁,傅雷整整观察了他十四年,这就是一个父亲对儿子前途的严谨和认真。</p><p class="ql-block">  “昨天一夜我们都没睡好,时时刻刻惊醒。今天睡午觉,刚刚蒙眬阖眼,又是心惊肉跳。昨夜月台上的滋味,多少年来没有尝到了,胸口抽痛,胃里难过,只有从前失恋的时候有过这种经验。”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出门在外,更何况远漂重洋,去往异国他乡,为人父母,怎能不担心呢?傅雷的内心世界是十分复杂的,有后悔,内疚,担心,但在孩子前途面前,终究还是选择了让他离开。</p><p class="ql-block">  “我老是觉得,你离开琴,沉浸在大自然中,多沉思默想,反而对你的音乐理解与感受好处更多。人需要不时的跳出自我的牢笼,才能有新的感觉,新的看法,也能有更正确的自我批评。”这是傅雷1960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晚写给傅聪的信。在之后的多次信中,傅雷都劝傅聪能到艺术馆或者大自然中去。这是一个父亲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在闲暇之余去放送自己,拓宽视野,也是父母对儿女的一片苦心。</p><p class="ql-block">  1954年到1966年,十二年时光,108封书信,没有一篇不在诉说着父亲对儿子的挂念。以原始的通讯方法,传达最真挚的感情,这就是《傅雷家书》的魅力所在。</p> <p class="ql-block"> 两地书,父子情 </p><p class="ql-block"> 八(8)班 赵嘉伊</p><p class="ql-block"> 《傅雷家书》是一本关于素质教育的名篇,此书充满着浓浓的父爱,无论在孩子的哪方面,傅雷都会在信中提建议并且细心解释。爱子之情,溢于言表。</p><p class="ql-block"> 在生活方面中,傅雷总是直接表明对儿子的想念,例如:“亲爱的孩子,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每天清早六七点就醒,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也说不出为什么,就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亲独自守在家里,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样,我和你妈妈老是想着你二三岁到六七岁间的小故事。”从这一段可以得知,傅聪与傳雷才刚刚分开两天,而这时他已经开始想念儿子,想念到睡不着觉,每天六七点就醒了,说明他们不习惯没有儿子的生活,而他们总想着儿子小时的事,是因为那时的儿子最黏人,也最可爱,体现出他们希望儿子能回来的感情强烈,突出了傅雷对儿子的爱。</p><p class="ql-block"> 傅雷在音乐艺术方面也给予了儿子很多的帮助与关爱,他在信中写道:“以演奏而论,我觉得大体很好,一气呵成,精神饱满,细腻的地方非常细腻,变化的确很多,我们听了都很高兴,很感动,好孩子,我真该夸你几句才好,回想起一九五一年四月刚从昆明回沪的时期,你真的是从低洼到半山腰了,希望你从此注意整个的修养,将来一定能攀登峰顶。”这一段是傅聪在演出后傅雷给予的评价,从信中可以看出,傅雷十分认真的听了儿子的演出,提出了评价,并且鼓励了儿子,说明了傅雷对儿子的用心以及赞赏,最后还提出了自己对儿子的期望,希望他能突破自己,一举登峰,体现了傅雷对儿子的关爱之深。</p><p class="ql-block"> 在学习上傅雷对儿子要求是十分严格的,正因为这严格,才成就了成功的傅聪。傅雷在信中写道:“我劝你千万不要为了技巧而烦恼,主要是需要常常静下来,细细思考,发掘自己的毛病,去寻找毛病的根源,然后再想方法来对症下药,或者向别的老师讨教。烦恼可会打扰学习,反而把你的技巧拉下来。</p><p class="ql-block">  傅雷在学习上给了儿子许多意见,每当儿子有不懂的,或者有烦恼的,他都会仔细的与儿子说明,并且认真的教育儿子怎样学才能学好,还教了儿子一些十分实用的学习方法,从这些都可以看出傅雷对儿子的学习十分重视,体现了傅雷的用心之深。</p><p class="ql-block">  当傅聪学业有成,艺术也有造诣时,他到了该结婚生子的年龄,在这一方面,傅聪可以说是完全不懂的,而傅雷却教了他许多,他写道:“无论男女,只有把兴趣集中在事业上、学问上、艺术上,尽量抛开渺小的自我,才有快活的可能,才觉得活得有意义。未经世事的少女往往有一个荒诞的梦想,以为恋爱时期的感情高潮也能在婚后维持下去。这是违反自然规律的妄想。古语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又有句话说:‘夫妇相敬如宾’。可见只有平静含蓄,温和的感情方能持久;另一句的意义是说,夫妇到后来完全是一种知己明友的关系,也即是我们所谓的终身伴侣。”这一段中,傅雷苦口婆心的向儿子说明了结婚生子的真正意义,也希望儿子能理解,好好挑选自己的意中人,更希望儿子能够在不放弃学业的情况下挑选,体现了傅雷心思的细腻,以及对儿子无限爱护。</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在生活中,在学业上,在艺术上还是在爱情上,傅雷给儿子的回信都十分认真,在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了无私的爱,尽管儿子身在异乡,也不能阻止这父子情深啊!好一个两地书,父子情啊!</p> <p class="ql-block"> 两地书,父子情</p><p class="ql-block"> 八(8)班 周宇强</p><p class="ql-block"> “他的家教如此之严,望子成龙的心情如此之热烈。他要把他的儿子塑造成符合于他的理想的人物。这种家庭教育是相当危险的,没有几个人能成功,然而傅雷成功了。”这是施蛰存对《傅雷家书》的评价。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傅雷对儿子教育的成功之深。当然,在教育的背后,蕴藏着浓厚的父子情。</p><p class="ql-block">  “车一开动,大家都变成了泪人儿,呆呆地直立在月台上,等到冗长的列车全部出了站方始回身。出站时沈伯伯再三劝慰我。但回家的三轮车上,个个人都止不住流泪。”这是在傅聪走后,傅雷写的第一封信的第一句话。话中表面上是写的大家十分伤心,其实实际上表现出傅雷对傅聪的不舍。毕竟长之么大,这还是傅聪第一次出国,傅雷当然十分的伤心和担心。可傅雷却总不明说,大概这就是沉默的父爱吧。</p><p class="ql-block">  “一个又一个的筋斗栽过去,只要爬得起来,一定会逐渐攀上高峰,超脱在小我之上。辛酸的眼泪是培养你心灵的酒浆。”对于孩子的进步,傅雷在称赞之余还会加以训教。他是想祝贺孩子的,但他又怕过多的表扬使孩子逐渐骄傲自大,所以每次的表扬总是见好就收,大多是教导。从这些细节中,可以看出傅雷希望儿子进步,又怕他退步的心理。表现出傅雷望子成龙的父爱。</p><p class="ql-block">  傅雷对儿子深深的爱,在书中的每一封信中都能找到。这种爱,是不会随着距离的远近而随之改变的。正如楼适夷所说“这是一部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这也是一部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p> <p class="ql-block"> 两地书,父子情</p><p class="ql-block"> 八(8)班 晏子豪</p><p class="ql-block"> 两地传情,隔着汪洋大海,父子之情,即便是纵隔万里,也有心连着心的一道桥。我从未接触过家信类的书,《傅雷家书》算第一本,刚开始读时味同嚼蜡,后来却让我动容,动容的原因就是父与子的思念以及父对子的教诲。</p><p class="ql-block"> 傅雷不仅是有名的翻译家,更是一位严厉尽责的父亲,十分重视对儿子的教育,关心着他们的生活,给予他们安慰与鼓励。</p><p class="ql-block"> 在《傅雷家书》中写到傅雷对儿子心态的培养,“人一辈子都在高潮和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傅雷苦心孤诣地教导孩子,要做那种有极高修养的人,自己才会心胸开阔,心境单纯。“世界上最纯洁的欢乐,莫过于欣赏艺术”。傅雷指导儿子让他做一个德艺兼备、人格高尚的人。</p><p class="ql-block">  “紧张对什么事都有弊无利”,这是在儿子对音乐技巧犯愁时,父亲的开导,没有过多的抚慰,只是一句言简意赅的话,却给予了儿子无限的鼓励。我从中可以看得出傅雷以简洁的言语,去说极安慰鼓舞人的话。傅雷时时刻刻在书信中鼓励儿子,给予他冲破阻碍的力量,让他突破自己、战胜自己。</p><p class="ql-block">  都说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傅雷这样尽职尽责、严格的父亲,傅雷必然不会差。在傅雷严格的教育下,傅聪颇有成就,傅聪刻苦勤学,在留学期间用自己美妙的琴声博得了大多数人的赞誉,傅聪不但不骄傲,反而他十分谦虚,竟觉得自己表演不够好,常常意识到自己的不足。</p><p class="ql-block">  父爱如山,比母亲如水的爱更加强烈,这一封封信,写下的是父对子的谆谆教诲,即使是分隔两地,那份情也从未随之磨灭消亡。</p><p class="ql-block">  一封家书,充满浓厚的父子情,诠释了深切的爱子意。 </p> <p class="ql-block"> 两地书,父子情</p><p class="ql-block"> 八(8)班方偲典</p><p class="ql-block">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每个父母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孩子,无论孩子身处何方,6都会牵系着父母的心。</p><p class="ql-block"> 在《傅雷家书》中,傅雷把想对在国外生活的儿子傅聪说的话都写在信中,每一封书信都包含着对儿子傅聪的思念与爱。如1945年1月30日晚那封书信中写的是“你走后的第2天,妈妈哭了,眼睛肿了两天,这叫做悲喜交集的眼泪。我们可以不用怕羞的这样告诉你,也可以不用担心你憎厌而这样告诉你。人毕竟是感情的动物,偶尔感情流露也不是可耻的事。何况母亲的眼泪永远是圣洁的,慈爱的!”这几句中写满了父母对孩子的思念以及不舍,孩子到海外求学最不舍的就是父母了,父母总是无时无刻担心着你,生怕你出什么事,有的时候父母对你的爱不会流露于面色,只是深藏于内心。总是希望孩子能在求知中快快乐乐的成长。</p><p class="ql-block"> 书中有一段话最让人感动,那便是“孩子,千万别把爸爸的话当耳边风,一定要牢牢记住,而且要经过一番思索,我们的信可以收起来,一个人孤寂的时候可以不时翻翻。我们做父母的人,为了儿女,不怕艰难,不辞劳苦,只要为你们好,能够有助于你们的我们总尽量的给。希望你们也能多告诉我们。你的忧,你的乐就是我们的,让我们永远连结在一起。我们虽然年纪会老,可是不甘落后,永远想追随在你们后面。”这几句中,字字都体现了父亲对儿子的思念以及心甘情愿为儿子艰辛的付出,表达了傅雷对儿子深沉的父爱。书中的每一封信中,角角落落无不体现着父亲对儿子无微不至的关怀,父亲十分理解儿子,支持儿子,而且对儿子生活上的一点一滴叮嘱细致无比。书中以平实的语言,透露出父子之间深厚的感情。</p><p class="ql-block"> 《傅雷家书》是一部用文字诠释父子之间浓厚情感的书,傅雷把对儿子的思念与爱都藏在一笔一画的文字中,一字一句的叮咛中,使我感受到了父爱的伟大与深沉!</p><p class="ql-block"><br></p> 两地书,父子情<br> 八(8)班 邹怿驰<br>  《傅雷家书》是我国的翻译家傅雷写给在外国留学的长子——傅聪的书信。书中,无论是文学方面,还是艺术方面,傅雷都在书信中给予了傅聪耐心的指导。整本书都透露出无微不至的父爱。<br>  傅雷在音乐、艺术方面给了傅聪很多帮助。如:“以演奏而论,我觉得大体很好,一气呵成,精神饱满,细腻的地方非常细腻,变化的确多,我们听了都很高兴,很感动。好孩子,我真该夸你几句才好,回想一九五一年四月刚从昆明回沪的时期,你真的是从低洼到半山腰了,希望从此注意整体的修养,将来能攀登顶峰。“这段是傅聪表演后傅雷做出的评价,可以看出,傅雷对傅聪的技艺非常认可,以及对傅聪的鼓励。<br>  在生活上,傅雷也是很关心儿子,如:“亲爱的孩子,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每天清早六七点钟就醒,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也说不出为什么。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亲独自守在家里,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样,我和你妈妈老是想着你二三岁到六七岁的小故事。”这段是写了傅聪走后没有几天,傅雷就很想念他,字里行间都可以看出傅雷对儿子的想念、关爱。体现出了他们的父子情深。“开音乐会的日子,你们维持八小时工作,你的毅力、精神、意志,固然是惊人的,值得佩服,但我们毕竟为你操心。孩子,听我们的话,不要在已经觉得疲倦的时候再勉强自己。多留一份元气,在常理看还是占便宜的 。尤其在比赛以前一个月,工作时间要减少一些,最要紧的是保养身心的新鲜,元气充沛,那么你的演奏也一定会更丰满,更清新!”这段写了傅聪在国外参加音乐会,傅雷仍然很关心他的身体,让他不要太勉强。对他的休息时间与工作时间做了具体的分配指导,点点滴滴,细致入微。<br>  傅雷对儿子学习上的要求也是很严格的,如:“我劝你千万不要为了技巧而烦恼,主要是需要常常静下来,细细思考,发掘自己的毛病,去寻找毛病的根源,然后再想方法来对症下药,或者想别的老师请教。烦恼可会打扰学习,反而把你的技巧拉下来。“傅雷让孩子学会反思,再对症下药,不要因为一些烦恼困惑影响钢琴演奏的正常发挥,殷殷教导,感人至深。<br>  整本书中,无论是在生活、艺术、还是学业上,都将傅雷对儿子的爱体现得淋漓尽致。真是两地书,父子情啊! 两地书,父子情<br> 八(8)班 张显<br>  《傅雷家书》,人们都称它是一本极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也是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教子篇。读过之后,我内心五味杂陈,对傅雷这个人,更想知道他的事。<br>  全书处处洋溢着爱,表达了一位父亲对儿子的关爱,鼓励,他鼓励儿子要尽力做到真,善,美,不能丧失自我。要热爱祖国,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木家。<br>  最吸引我的,自然是里面令人深思,感情丰富的片段了,“人一辈子却在高溯低潮中沉浮,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廊然无累,正真地解脱,”这句话告诉傅雷,人的一生总在上下起伏,但是若碌碌无为,生活就会毫无生气,枯燥无味,拥有极高的道德修养,才能心怀开阔,不受外界干扰。身处国外,傅聪多多少少有些不适应,因此傅雷的这段话,让自己的儿子不要平庸,更不能轻易跌倒在人生的潮涨潮落中。<br>  “滔滔不绝的流水,流到每个人的心坎里去,把大家都带着,跟你一块到无边无岸的音乐的海洋中,名闻世界的黄河和扬子江,比莱菌河的气势还要大呢……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有这种诗人灵魂传统的民族,有气吞牛斗的表现。”傅雷想告诉儿子,中国已经站起来,不再是以前那个腐败无能,任人早割的清朝了,新中国要开始复兴、发展了,由黄河,长江所孕育的中华文明要传向世界。同时他勉励傅聪,一个艺术家,也应该有磅礴的气概,奋发的豪情,要执着追求,热爱祖国。<br>  看到傅雷对儿子的苦心教导,我不禁想到,天底下的父母不也是这样吗?希望自己的孩子面对困难有良好的心态,要有追求,热爱自己的祖国。《傅雷家书》传递出的情感深邃而温暖。 <p class="ql-block">  这本书涉及道德、文化、艺术、历史等多个领域,同学们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比较全面地梳理了傅雷的观点,饶有兴趣地给傅雷写回信,表达了自己对他观点的理解和看法,其中写得较好的有唐雅欣等四位同学,读者不妨读读,很有意思的哟!</p> <p class="ql-block"> 致傅雷先生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傅雷先生:</p><p class="ql-block"> 您好!</p><p class="ql-block"> 我有幸阅读了《傅雷家书》这本书,这本书收录了您写给儿子的108封书信。从中我感受到了您深沉而又无微不至的伟大父爱,您对儿子的教育也是面面俱到。每一封家书都内容丰富,涉及了许多领域,而我最感兴趣的领域则是“人生艺术”领域。 读完《傅雷家书》后,我将书中的“人生艺术”分为六个方面,分别是个人情感,个人修养,与人交往,自我提升,学习工作,生活休闲等方面。 </p><p class="ql-block"> 首先是个人情感方面,您认为情感无论如何应是排在学习,工作之后的。您的事业心重,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我却认为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应当敢爱敢恨,学会表达情感。而且您也在信中写到,人最真实的内心世界,通过写作可以完美的表达出来,我也这么认为。</p><p class="ql-block"> 第二点个人修养我,在家书中读过这样一句话“自己曾被自己而没有行动表现”关于这句话,我认为您指的是人若许下了承诺,便理应付诸行动。却也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如何迈出行动的第一步?这点我希望得到指点。当然,您在家书中教育儿子要礼貌,文明。谦虚,有耐心,我也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在个人交往这一方面,您在书信中教育儿子“与人交往需要手段和耐心。”在我看来,“耐心”是一定要有的,只是“手段”我就不太理解了。我认为对待朋友要真心实意,而不是不虚与委蛇。不知我是否有错处?望谅解。</p><p class="ql-block"> 您在家书中费尽心思地传授了有关自我提升的方法,表达了您本人的想法,那些都是非常有用的。其中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话,“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无愧于心。不知道您是否还记得这句话?这句话原是您用来教育您的儿子傅聪,他因为一次失败而闷闷不乐,振作不起来,您希望他能够想开。在我看来,这句话通俗易懂,并且告诉了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多数时候都是差强人意。因此,要拿得起,放得下,无愧于自己即可。这句话也成了我的座右铭。</p><p class="ql-block"> 学习,工作是现今社会人们最常做的事情,但是您却把工作做成了一种休闲。我对此很是好奇,您是怎么做到“心情不能影响工作”的?但我更敬佩的是您的好心态,也感谢您“告知”了我心态好才能做好自己想做的事。</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点是生活休闲,您在书信中一直提倡劳逸结合,我认为这个观点十分正确,这样子也有利于学习。</p><p class="ql-block"> 《傅雷家书》中除了“人生艺术”,还有道德,文化,情感等多方面值得品读。最后总结下来,读完《傅雷家书》,我感受到了爱,还学到了知识。感谢您给了我如此多的滋养!我喜爱这本书。</p><p class="ql-block"> 此致</p><p class="ql-block">  敬礼!</p><p class="ql-block"> 八(8)班 唐雅欣</p><p class="ql-block"> 2021年4月5日</p> <p class="ql-block"> 我给傅雷写回信</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傅雷先生:</p><p class="ql-block">  您好!</p><p class="ql-block">  我最近读了您和您太太写的《傅雷家书》,书中您给您儿子写的许多话让我被深深的感动到了,我也在此家书中悟到了许许多多道理。下面,我将写写我对您的其中几句话的理解和感悟。</p><p class="ql-block">  在您写的家书中,我深刻感到了您对您儿子的爱。“我做父亲的只想做你的影子,既要随时帮助你,保护你,又要不让你对这个影子觉得厌烦。”您写的这句话让我感到了深深的父爱。我之前觉得我的父亲没有很爱我,但我读到这句话时,我才发现原来父亲就是我的“影子”,每次在我遇到困难时,父亲都会在暗中保护我,支持我。是您,让我发觉了父亲对我的浓浓的爱。</p><p class="ql-block">  您写给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特别喜欢:辛酸的眼泪是培养你心灵的酒浆。是啊,人是在挫折中获得成长的,每次我们遇到挫折时,总会颓废,甚至一人绝望的哭泣。哭泣可以发泄我们的情绪,但哭泣并不会解决任何问题。我们要做的,是在每次哭泣后吸取教训,把这次犯的错记在心里,下次不要再犯。哭泣后的我们会因收获了教训而更加积极向上,心灵更加强大。</p><p class="ql-block">  您写的另一句话我也十分喜欢:真诚的“不懂”比不真诚的“懂”,还叫人好受些。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我有时候在老师讲题时装作懂了,但其实心里根本没懂,然后在考试时,我遇到老师讲过的类似的题目还是不会,最后分数不高。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不要不懂装懂,这样我们永远也不会明白一件事,即使明白,也不是彻底的明白。</p><p class="ql-block">  总之,您和您太太写的《傅雷家书》对我的影响很大,让我懂得了一些我之前不懂的事,也让我感悟到许多道理。</p><p class="ql-block">  祝工作顺利! </p><p class="ql-block"> 初中生:毛依凡</p><p class="ql-block"> 2021年4月5日</p> 给傅雷先生的一封信<br>尊敬的傅雷先生:<br>  您好!<br>  认识您是从《傅雷家书》中开始的。从这本书中,我深深感受到您对儿子深沉的爱和您独特的教育方式。这次,我想和您谈谈关于教育、文化这两个方面。<br>  在教育方面,我很佩服您的教育方式。您对傅聪的教育是严厉的,同时也充满着爱与鼓励。您在傅聪小时候就严格要求他,在他出国后也是如此。一九五五年三月二十日的书信中,在您得知他在音乐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时,您感到十分高兴和骄傲。然后您回顾之前对他的教育:“我过去对你的低估,在某些方面对你也许有不良的影响,但有一点至少是对你有极大的帮助的。唯其我对你要求严格,终不至于骄纵你。我多少年来把你紧紧拉着,至少养成了你对艺术的严肃的观念,即使偶尔忘形,也极易拉回来。我提这些话,是为了要趁你成功的时候特别让你提高警惕,绝对不让自满和骄做的情绪抬头。”当然,在这话语中您还是充满着对他的肯定的。我很同意您的说法,正因您对他的严厉,才使他养成了谦虚的品格,才能使他名享乐坛。<br>  您在教育上还注重道德教育。您对祖国有着深厚的情谊,于是便教导傅聪做一个爱国、正直、坚强的人。在一九九五年十月一日的信中,您告诫儿子:“你如今每次登台都与国家面子有关;个人的荣辱得失事小,国家的荣辱得失事大!你既热爱祖国,这一点尤其不能忘了。为了身体,为了精神,为了艺术,为了国家的荣誉,你都不能不大大减少你的演出。”您关心儿子的身体,也为他热爱祖国而自豪,同时也希望他能够多为祖国争光。<br>  在文化方面,您将它看得很重,认为这是造就人才的重要方面。您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对于它的继承您认为:“在中国,一个真正受过良好教养和我们最佳传统与文化熏陶的人,在不知不觉中自然会不逐名利,不慕虚荣,满足于一种庄严崇高,但物质上相当清贫的生活”“还有一点是真正知识分子所独有的,就是对祖国的热爱”“对自己的文化遗产彻底消化的人,文化遗产绝不会变成包袱,反而养成一种无所不包的胸襟。”您曾寄给儿子诸多中国古典名著,也经常向他精辟分析这些文学,增强了他的艺术赏析能力。<br>  您一生呕心沥血。不仅是教子,您也为国家付出诸多,为我们留下了诸多著作。虽然您已逝去,但您与儿子之间的亲情和您对祖国的热爱,会化成一条河流,永远地流淌下去......<br>此致<br>  敬礼!<br> 敬佩您的读者: 谭梓依<br> 2021年4月5日<br><br> <p class="ql-block"> 致傅雷先生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傅雷先生: </p><p class="ql-block"> 您好!</p><p class="ql-block"> 尽管这封信您可能是收不到了,但这无法阻隔我与您的交谈。我将坦露出发自肺腑的心声与您交谈。</p><p class="ql-block"> 我与您的儿子傅聪一样,是学习弹钢琴的。那我们就一起谈谈艺术方面的吧!您对傅聪的钢琴学习管教很严,要求得很高。也许也正是这样,才铸就出今天的钢琴家——傅聪。我觉得我跟傅聪也有点相似地方。小时候,练琴时我总爱调皮乱动,也许这是小孩的天性。每当我练琴偷懒时,母亲便会拿着个小教鞭坐在我旁边,督促着我。半天下来,手指酸痛红肿,指甲磨出血来,腰也直得不能下弯。这无不让我对钢琴产生了一种厌倦与害怕之情。可每当这时,母亲便如您一样,开导我,让我重拾起信心,久而久之,我也渐渐长大,自控能力变强,同时对钢琴的喜爱之情也不断增强。将其它视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同时,您对孩子心理的开导与帮助,也让我对您不禁肃然起敬,您说的话真是太有文采,太有道理了。您说过艺术与人生最高境界莫过于是能掀动听众的感情,使他们如醉如痴,哭笑无常,而自己却屹如泰山,像调度千军万马一样的大将军一样不动声色。正谓如一句古话:“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但疯子不能骗傻子,要竭尽全力去表演好。”在这里也这是如此。你将一首曲子练得再炉火纯青的地步,但中没有包含情感,也是枯燥无味的,要让自己进入境界,同时也不迷失方向。那才是艺术的最高境界。一位优秀的钢琴家正需要具有这种高尚的品质。而现在的我距离这一步还太遥远了,但我在每场表演与比赛中也不断的提升这步能力。正如您对恩德所说过:“要有耐性,不要操之过急。越是心平气和,越有成绩。时时刻刻要承认自己是笨伯,不怕做笨功夫,那就不会期待太切,稍不进步就慌乱了。”我正在慢慢的做出改变。</p><p class="ql-block"> 还有就是您对傅聪的艺术理解,我有些与您相同的看法。您说:“适量的音乐会能刺激你的艺术,提高你的水平;过多的音乐会只能麻痹你的感觉,使你的表演缺少生气与新鲜感,从而损害你的艺术。”我完全赞成您的观点,当在你觉得身心疲惫时,或觉得音乐对你来说有些太烦躁时,你可以试着推迟些音乐会,让自己休息下,调情养性,弹弹一些自己喜欢的曲子,让自己放松在这不受约束的境界中,从而增加对音乐的灵感。再到表演时,一鸣惊人,爆发出惊人的音乐美感。</p><p class="ql-block"> 是啊!人这一辈子不都是在成功和失败中起起伏伏吗?只有那些有极高修养的人,才会感到心胸开阔,心境单纯,不受外界干扰,才是真正的解脱。我定将从您的语录中所感悟到的哲理铭记在心,因为这是让我展翅高飞的诀窍,给人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好吧!尊敬的傅雷先生,就且谈到这吧!愿您在另一个世界里生活安详。</p><p class="ql-block">此致</p><p class="ql-block"> 敬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艺术的初中生龚可涵</p><p class="ql-block"> 2021年4月5日 </p> <p class="ql-block"> 读完《傅雷家书》,同学们从傅雷一家的身上学到了许许多多道理,被他们所折服。“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这就是傅雷先生的精神境界。希望大家学习傅雷先生高尚的精神品质,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共同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新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t;&lt;上一页</p>

傅雷

傅聪

儿子

雷先生

家书

教子

孩子

之道

八班

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