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做自己喜欢的事,其乐无穷》

柳树林儿

<p class="ql-block">  看到女儿自己做的一段小视频,颇有感受,从小到大,上学,数、理、化补习班,画画,音乐……,班没少报,时间没少费,弄得孩子无所适从,我怎么一直没看出的出来,她究竟在哪方面可能有所发展。嗨!恨铁不成钢,烦恼的火只能从天灵盖冒出,不敢从口中张扬。从孩子迷茫的眼神中,妈妈从小到大给她的人生安排,并不是她喜欢做的事。</p><p class="ql-block"> 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幸福,成为人才,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自我要求的警言,我认为是偏颇的。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就那么几百个,官员、企业家占总人口的比例也为少数,即将毕业的博士生、研究生和硕士生大堆大把,比牌子?比学识?比什么比,要求她一定要成为塔尖上的孩子吗?现实一点吧,半山腰一下的人还是多。</p><p class="ql-block"> 由孩子干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学习一些能维持自己将来生存的技能,才是爸妈需要坚持的至关重要的理念。女儿利用实习的时间,报了一间化妆学校,才三个星期,她变了,笑了,开朗了,话多了,对集体宿舍极为反感的她,住校不愿回家了,看得出来,她学的很专注,很喜欢,进步很大,也愿意主动的结交同学,与人来往,融入社会了。</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在忧虑,孩子在将来,在进入社会之后的生存能力,是否能维持现在的生活品质?现在看来是多虑的,每个人都会有自我的生存潜意识,或早或晚,都会进行技能、知识的学习和储备,家长不能按照自己走过的路,为孩子设计未来,尊重他们,改正自己,是十分必要的。</p><p class="ql-block"> 孩子,走自己喜欢的路,老爸支持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