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我们同在

布莱顿波西米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的清明,我回不去了!我的亲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法在你们的墓前,我都不知道到哪去诉说,到哪里去安放我的心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日子,我的眼前,总是有个的瘦弱小女孩向前跑的背影,她不知疲倦,我为她揪心,我怕她回头,我知道她已经跑丢了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家,我从小一起生活的家人,全都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一次匆匆离开国内的时候,本来当晚的班机,上午,我还是跑去南马集见了全家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给妈妈的骨灰盒上放了一枝菊花;</p><p class="ql-block">我用湿纸巾将我爸的,还有我姥姥的墓碑擦干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以为我会一如从前,会年年去看你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亲人不再回来后,那是什么样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去世后,我执着地喜欢在黄昏中走不同的路,我总感觉会在一个不熟悉的小路的转弯,爸爸会突然冒出来,喊着我的名字,然后一同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小怕黑,喜欢自己吓唬自己,但是爸爸去世后,我再也不怕黑暗,我甚至希望有鬼出现,那我一定跟着它,那样我就有可能找到我的爸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爸爸当年常走的这条街道</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十年后,当我妈离去后,这种恍惚再次出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以我妈在与不在为我的时间坐标,每到一处脑子里都自动浮现一个声音,上次来这个地方妈还在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喜欢一人开车走陌生的路,而我妈离去之后,我爱走熟悉的道路,我总觉得在两旁一闪而过的人群中,会有我妈熟悉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终于在网上找到离家最近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种语言,只跟最爱的人诉说…</p><p class="ql-block">有一种笑容,只能出现在最亲的人面前…</p><p class="ql-block">有一种情绪,只要他们在身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当他们都离我远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一个人来到英国小城的海边,我知道海滩边都是纪念故人的长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这一张长椅,上面的文字是:</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亚当 霍恩 “一个真正的人” 1986年9月13日—2008年 1月9日 与我分享薯条与甜甜圈</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i></b></p> <p class="ql-block">这是逝者的女友,还是密友?能随时分享薯条和甜甜圈,那是多温情的画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这张长椅:</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关于美丽女儿的深深记忆,伊莎贝拉 莎拉 梅里克, 2010年3月11—30日,永远深爱并铭记在心里</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i></b></p> <p class="ql-block">小女孩在世上仅仅存活了19天?她可能只会哭,还不会笑,就离开了。孩子的母亲是用怎样的心情,让她永远安息在这里,永远听海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约翰 灵 , 父亲、丈夫、朋友,永不会忘记</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i></b></p> <p class="ql-block">没有生卒年月,没有过多文字,除了逝者的名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最爱的人以另一种形式存在,比来与去这尘世的时间更重要的,是永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艾伦 加曼 洪 ,1972年8月26日—2006年7月4日,我的爱,我的天使,让天使带着我的爱,环绕着你,直到有一天…再次投入你的怀抱,爱你,波利</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恰在这时,远处,一群幼儿园的孩子蹦蹦跳跳地走来,看着他们,从我眼前走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继续沿着海岸前行,朝阳已经升起,阳光照耀着长椅,没有一点悲伤,我没有沉溺在这个美丽女孩的故事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太做停留,用图片翻译,很快看了一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过头,逆光下的海岸,那一排长椅闪着悠悠的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封城中的人们,依然故我,跑步的,轮滑的,骑行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的人,在享受着大海边的时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纪念我们美丽的简 波尔,我将在冰雪中与你相聚,孩子。</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我依然在这里</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如果你路过这里,我将与你同在</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最后,我选择在离大海最近的有些斑驳的长椅坐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我面朝着大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海滩上百个长椅,每一个,都是生与死的故事。我奇怪,没一个写人间的功名利禄,所有的文字都围绕着,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为了这次出国,我备足了情绪的准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去了爸爸妈妈当年的朋友王叔叔的家,我买了一大盆鲜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去了老院,那个最有可能爸妈和姥姥出现的房子里,还遇到了老邻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跟全家人一一做了告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老院已经变了模样</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遗忘才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怎么可能遗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姥姥的坚韧,爸爸的开朗,妈妈的顽强,滋养着我的童年,你们让我有足够的力量,去扛起一生,不管曾经或者将是怎样的命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你们放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无法在你们面前陪你们了,但是,这片天空和海洋,就是我心中纪念你们的长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面朝着大海,我们同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2021年清明节,复活节,写于布莱顿与霍夫海滩</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