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祖父祖母

笑春风

<p class="ql-block">黄昏,睡醒午觉,我就坐在窗前发呆,外面是小区密密麻麻的高楼,和高楼下面浓密的树荫!今天是清明节,思念故人的日子!我想起了爹爹奶奶,我们江苏人,叫祖父为爹爹,祖母为奶奶!祖父是2008年秋天去世,祖母在2013年去世!</p><p class="ql-block"> 算起来很多年了,祖父的面容渐渐模糊,祖母还是那么清晰,祖父去世后,祖母一个人生活在他们生前居住的院子里,红砖灰瓦,很大的一处院子,那时时光静静,春天树枝的新绿,阳光透过树叶留下的斑驳光影,祖母一个人,在院子前后地里种上各种瓜果蔬菜,养了鸡和鸭子,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坐在门前的矮凳上,时而沉默,时而唠叨,遇到人就会说起我爹爹,还有很多往事,她一定对他充满了无尽的思念,一起生活了六十多年!</p><p class="ql-block"> 她那时已经八十多岁,可是身体特别好,年轻时就小巧,老了也是矫健,以为她就会这样一直生活在世间,可是就在九月的一天,距离她九十岁生日只有三天,却从楼梯上摔下离世了!她那天自己穿了新的小皮鞋,衣服也是洗的干净,一如她的风格,爱干净,就这样走了!</p><p class="ql-block">奶奶,这么多年过去,我每次还会想起你,你坐在门前的矮凳上,一如生前!</p><p class="ql-block">假如有个通往天堂的电梯,我会毫不犹豫去看你,奶奶,你在那一世见到了你思念的祖父了吗?</p> <p class="ql-block">爹爹奶奶,你们不知道,等你们走后,子孙们分散在各地,基本不聚集,不过都过的很好,当年那些小小的瘦弱的孙辈孩子们,都长大成人,做生意,各家的生活可谓富裕了!</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爹爹奶奶,你们走后,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有了网络,孙子辈的孩子们都是靠着网络做生意,家家户户都在城里买了房子,车子!老家的房子还在,你们却不在了,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当初热热闹闹的村子,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想念爹爹奶奶,如果还活着,应该是快100岁了!我的爹爹奶奶,都是生于1923年,两家距离不远,他们父母彼此认识,三岁定下了娃娃亲,那时候社会动荡,战争时有发生,农民生活更苦!爹爹年幼时父母陆续去世,留下了年幼的四个弟弟妹妹,我奶奶家没有兄弟,只有姐妹四个,奶奶没有嫌弃爹爹家穷,还是嫁给了爹爹,承担起养育弟弟妹妹的责任!</p> <p class="ql-block">等到生活变好了,爹爹奶奶老了,爹爹瘫痪了好多年,都是奶奶在照顾他,他因为疾病不吃饭,奶奶小心翼翼地哄他,把他照顾的很好!爹爹去世那天,奶奶无助地在院子里哭泣,老伴老伴,老伴走了,她的天也塌了!</p> <p class="ql-block">后来奶奶一个人生活,她一个人在那个小院子,孤独,寂寞,可是她就是不愿意到儿女家!她一生孤僻,有点冷漠,洁癖,她不愿意拖累儿女,所以走的也很突然,摔一跤就走了!儿女很伤心,更伤心的是她养的一只黑猫,到处找她,声音很凄凉,跳上跳下的找,见到人就突然飞一般地躲起来,只听见它凄凉的呼唤主人声音!</p><p class="ql-block">如果有天堂,愿你们在天堂里快乐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