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不存在的

星河入梦

<p class="ql-block">今天要分享的是曹德旺的一句话,他说现在年轻人三十岁就想成为首富,那么当你拥有了一切以后就会很无聊,无聊了就离死亡不远了。</p><p class="ql-block">其实这只是偶然看到的,我只是在思考为什么我们现在如同陀螺一样无法停下来。</p><p class="ql-block">按照一般人的轨迹来说,二十二岁以前是无忧无虑的时期,二十二岁到六十岁是无限承担责任奔忙的时期,而六十岁以后到死亡前是含饴弄孙享受的时期,这样看来,人生是从苦到甜,从一个人到一家人过程,但是也经常有特例,比如出生就无忧无虑的,比如非正常死亡的,这些我们不谈论。我相信这一类人要么先天福报很大,要么恶果缠身,但我们普通人要正视我们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我觉得辛苦必定是贯穿六十岁以前的,如果不努力奋斗,我们无法生存,所以辛苦是贯穿这个漫长时期的,不同的是,我们如何看待以及如何选择,看待我指的是心态好与不好,选择我指的是顺序和方向以及身边的人。我们面临的是一盘棋,工作,爱情,婚姻,亲情,友情,还有健康这些排序包括是否平衡的问题,是只要其一还是均衡分布,不要小看这个问题,不同的排序将决定人生未来不同的模样,造就不同的人生。</p><p class="ql-block">其次我们要注意的是时间效应,努力是需要叠加的,现在很多平台宣称短平快的暴富,让人越来越焦虑,渴望和怀疑,我觉得一个人能够站在风口是幸运的,但风向永远只是一时的,繁华背后应当学会长期坐冷板凳,做好持久战的深耕准备,冷静,理性,沉稳下去,做细做好,不骄不躁,也不必自暴自弃。</p><p class="ql-block">对于奋斗的人来说,居无定所是常态,因为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拼尽全力想将自己做抵押成为房奴是不好的,其实我认为奋斗应当以积攒经验为主,在一个人满为患的拥挤城市里幸福感不会有多少,必须要将经验转化到另外的天地去,形成新的天地,这太考验一个人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寻求安全,但安全也会桎梏我们,我们努力,但时光短暂,人的一生应当追求的不是暴富,而是可持续发展,知道如何很好的把握度,进退也好,饥饱也罢,冷暖也行,都要有所把握,如果我们一个时期没有太多资源,那么学会安贫乐道,减少欲望和消费,增加专注但不是用力过猛。如果我们突然境况很好,不要死薅羊毛把自己薅过劳死或者享受死,要储备过冬的粮食。</p><p class="ql-block">我不觉得好的教育资源可以令家人和孩子快乐和有前途多少,家长把太多东西扔给了学校,对于孩子的成长更像填鸭式的长大,我出钱我拼命学区房你就应该如何如何,其实他只是个孩子,而家长把一切都押在了孩子身上,砸钱的态度更像红了眼的赌徒,把自己的不甘人后把自己的无法出人头地都让孩子去承担。</p><p class="ql-block">曹德旺说的对,世界上没有下等的工作,只有下等的人心。孩子是需要陪伴的,也是需要建立正确的三观的,而不是做不完的作业和无尽的期望。一个人只有正确对待这些,他的内心才能安宁。</p><p class="ql-block">对待人生,就像看太极图,起起伏伏,此起彼落,发展的眼光看人生,努力做到可持续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