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dija眼中的中国

中国第30期援非医疗队队员 郭纪群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来到西印度洋上美丽的桑给巴尔群岛已经半年有余了!这里旖旎的自然风光,温润的海岛气候,多元的文化气息,交相辉映的异域风情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记得来阿卜杜拉姆才医院上班的第一天,老队员朱舒舒把内科门诊的医生Khadija引荐给我的时候,着实让我感到意外!在我的印象中非洲女性都是个子不高,身材健硕,皮肤黝黑,只见牙白的形象。但是眼前的Khadija医生却让我彻底地颠覆了先前的印象。她身材颀长,个子高挑,肤色微黑,一双清澈的大眼睛里,两个眼珠像海岛珍珠一样晶莹剔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刚开始开展工作的时候,我在病房带Nassir和Mohamould两位医生查房,她只是偶尔在两位助手都不在的时候,到病房来充当我和病人之间的翻译。直到有一天她突然问了我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派来的医生都很厉害,但我们送到中国去留学的医生回来后动手能力都很差,甚至不如送到俄罗斯,印度和迪拜的医生。对这样的问题,我当时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但总不能承认中国的医疗教育水平不如这些国家吧!于是我镇静自若地解释到:首先汉语对外国人来讲比较难学,所以在培养外国学生时可能存在交流上的障碍;其次,中国的培养模式是医护分开的,有些操作诸如打针、抽血、放置静脉留置针等是由护士完成的,而不像贵国有些是由医生去做的。最后,中国目前还不是全民免费医疗,医患关系也不如这些国家和谐,所以,一些临床手术操作一般不轻易给实习生、进修生,亦或留学生去做的。但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人文素质的不断提升,相信这一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的!“哦,原来是这样的啊!”,听到这,Khadija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渐渐地Khadija 喜欢跟我上每周五的专家门诊了。有时候还利用休息时间上我的心超门诊,帮我充当翻译(见下图中扎红头巾的那位)。一天,来了一位52岁的男病人,主诉胸闷、气喘,我一听心率只有40次/分钟,血压只有90/60mmHg。我便告诉Khadija这个病人极有可能是一个急性下壁心梗合并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及心力衰竭,并立即嘱咐她给病人做了心电图。结果验证了我的判断。之后我给病人立即口服了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心梗双联抗栓药,并使用了在国内很少用到的激素疗法(国内基本上采用临时起搏器),以及抗心衰治疗,约一个礼拜时间,病人奇迹般地恢复如常。于是Khadija又疑惑不解地问了我一个问题,为什么你对心脏病如此精通,而非洲的乃至中东的心脏病人为何都选择去印度和以色列去就诊呢?听到这个问题我笑了,我告诉她:中华民族历来以谦虚谨慎为美德,不懂得宣传自己,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来到非洲的原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随着相处时间的延长,Khadija从一开始的排斥我(用她自己的话讲,她希望接替朱舒舒的是一个女医生),已经慢慢地开始接受我这个中国男医生了。提问题也从一开始的专业性问题,转到一些日常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问我为什么中国喜欢仿制别人的产品,中国制造的产品为什么质量都很差!唯一的优点就是价格便宜。听到这个问题我当时就有点来气!但是这就是人家对中国的看法,又强求不得。我只能耐心地解释到,中国用40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工业化数百年才走完的道路,目前已经从跟跑者,在某些领域已经逐渐赶超成为领跑者,如在5G通讯,航空航天等领域,中国造的月球车已率先在月球背面着落了!这些难道也是仿制别人的吗?再说中国为全世界人民提供了物美价廉的日用品这难道还有错吗?你们这很多空调不都是买的中国的吗?看到我第一次措辞强烈地跟她讲话,Khadija沉默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也许是Khadija看出来那次提问,我真的生气了,因此,过了几天后发了个视频给我,视频的内容就是关于当今世界上爱坦桑尼亚的国家有哪些,其中中国赫然排在第一位!并告诉我她的亲舅舅Mbarouk(见下图,引用自坦桑尼亚外交部官方网站)在马古富力总统去逝后,被新总统提名为坦桑尼亚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我知道她的用意是什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说句心里话,Khadija所提的这些问题大多是对中国的负面看法,有些是我来非洲之前根本就没有想到的问题。甚至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现在中国国力增强了,国际地位提高了,对外援助也增加了,为什么国际形象却没有根本的改变。想到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我们身上民间外交家的责任是沉甸甸的!也才想到陈星莺副省长为我们送行时的殷殷嘱托,你们要在援外工作中牢固树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完成好医疗任务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看来援非之旅虽然已经过半,但援非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唯有更加努力的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交流手段,才能更好地完成祖国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为携手铸就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span></p> <p class="ql-block">供稿:郭纪群。</p><p class="ql-block">摄影: 郭纪群、刘欣。</p><p class="ql-block">审核: 王一茗,邹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