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念祖

柳叶青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回家,给仙逝久远的祖父和祖母做清明。按家乡的习俗<span style="font-size:18px;">给祖辈的坟头插上花枝和彩色标带,在刻有祖辈名字的墓碑前磕头跪拜,心中默念祭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做完清明回到家里,父母正在厨房忙活午饭,我独自</span>站在堂屋,抬头仰望高高悬挂的祖父祖母相框,尽管照片有些发黄模糊,但照片上祖父的笑容依旧亲切,祖母的慈祥也还依稀可见。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不由想起他们在世时的音容笑貌。岁月经年,一切似乎很遥远,一切又似乎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留存的记忆里,祖父形体修长,从我记事起就见祖父留有长长的灰白色山羊胡须,面容清瘦,夏天他常常是一身白色粗布盘扣大褂,黑色圆口布鞋;冬天总上穿一件灰色过膝长衫布袄,下有绑腿棉鞋。尽管头发不多,但向后梳大背头很顺溜,也很有气势,冬天还戴顶毛绒绒的军式棉帽,有时还戴着老化镜,远看像个教书先生,儒雅中还透点仙风道骨之感。他裁缝出身,手指修长灵巧,他裁剪的衣服大都是老式服装,纯手工制作,他的手工做盘扣做的很好看,小时候,祖父常伏在裁衣板上做盘扣,我便趴在边上看,看祖父穿针引线,一个窄窄的小布条,不一会就在祖父的手中就变成一个个花朵样的小盘扣,别致有型煞是好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时他边做活边说起他童年的所经历过的苦。他在家排行老二,在他八岁就被他的父亲送去江南学裁缝,在师傅家做学徒,当长工,帮师傅家干重活,伺候师傅一家吃喝拉撒,吃尽了苦头,终于熬到十几岁学得一些裁缝手艺,回家后又相继传授给他的弟弟~我的小爷爷,还有他的大儿子~我的大伯父。后来大伯父又把裁缝手艺传授给我的父亲,就这样我们家也成了当地的裁缝世家,加上二伯父当年又响应国家号召弃学从军,作为军人家庭,我们家在当地也就有了一定的名望。我小时候上街,人大们都不喊我的名字,都称我是二裁缝孙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对祖父印象最深的,是他老人家在我还不满七虚岁时,牵着我的小手,带我路过村后的胡山头,把我送到镇上唯一的小学上学的情景。一路上我有些不情愿哭哭啼啼,但经不住祖父的威严,还是进了校门,祖父把我引到一个教室门前,把我交给一个面容姣好的女老师,并让我喊她黄老师,老师接过我的小手并带我坐到教室最后一排座位,祖父隔着窗户看着我,我忍着眼泪看向窗外的祖父。就这样祖父送我进了学堂,我也开始了我人生读书受教育的第一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祖父没读过多少书,不会写字,但认识一些字,他常在夏天的傍晚,在我们放学后,戴着老化镜坐在大门边,借助夕阳余晖,大声朗读我们家收藏的罗氏家谱,这罗氏家谱收藏在一个褐色精致的木箱里,大约有十来本,听说也是祖父年轻时花大钱费大力找人精修的,听说修家谱不是件容易事,还有很多玄机忌讳,要寻访很多本族长辈老人,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面对祖先传承家族渊源,一个不能多一个也不能少,能上家谱都是男性,女孩大都不能,古时家族的传承接代兴旺发达还是要儿孙满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常一边读家谱,一边告诉我家谱所记载的罗氏祖先在历史上的作为,上至高官厚禄,下至平民百姓。我们这个家族和辈分字号排列,我们这一带罗氏族人可能源于那个宗祖,来源那个地方。<span style="font-size:18px;">也唤起我对家族渊源最初的记忆和好奇。</span>现在这套家谱还保存完好,也成了我们家族最珍贵的传家宝。近些年年逾古稀的二伯父回家给祖父祖母做清明,一有空也常在楼上查看研究家谱,也想把罗氏家谱接力修缮增添后辈族人,无奈力不从心,家族中能知晓记事的年长者大多逝去,健在的又体弱多病,年轻人大多忙于生计,也没有兴趣。这套家谱也就成了我们家族后人追本溯源,追祖归宗最好的参照经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祖父不是文化人,但祖父常常会说出一些至理名言让我记忆犹新。他总是教育我们好好读书,他说读书很重要,“书读到肚里,贼偷不着,火也烧不了”,他说写字要认真,要学古人“为求一字稳,捻断千根须”。这些话语一直留在我心里,也激励我从小做学生时就得好好读书写字,也指导我成年工作以后,无论做人做事都要认真踏实。尽管祖父已仙逝34年,但他的话现在听来还是那么铿锵有力,足以指导一代又一代的后辈们好好传承接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今祖父已离开我们很久,今借清明节回忆祖父音容笑貌,缅怀祖辈们留给我们的点点滴滴,感念他们的衷衷教导,点一盏心灯,祭奠祖辈及逝去的亲人,愿他们天堂安好,祈祷他们功照千秋,庇护门庭,保佑我们的父辈们都健康长寿,我们的孩子们都健康成长,学业有成,事业兴旺,我们兄弟姐妹们都人人安康,家家幸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 。。。清明节写于回京的高铁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