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 天堂 父亲

秋雨潇潇

<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p><p class="ql-block">在这清明时节的纷纷”泪雨”中,为先父奉上一篇祭文,追思父女之情,聊表女儿的绵绵思念。🙏🙏🙏</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p><p class="ql-block">也不知为什么?越是临近清明节的日子,我对父亲的思念越深。连续几天,头脑里一直怀念起父亲生前的教诲和关心,最痛彻心扉的是,父亲生病后的种种劫难,今天清明节,女儿把对先父的思念,汇聚成文,码字成篇,寄托哀思。</p><p class="ql-block"> 今天2021年4月4日,我的父亲离别我已经整正15年。你说时间是遗忘的良药吗?不,有些事情铭记在心灵深处,永远也不可磨灭。</p><p class="ql-block">说实在,童年时代我很惧怕父亲的威严,因为家父总是忙碌。他是一所中学的教导主任,一手抓学校的教务工作,严谨敬业,学生们都非常尊敬他们的恩师,性格刚正,嫉恶如仇的父亲,非常反感言行不一的人,所以他的做法;是质本洁来还洁去。不随波,难俗流,坚守文人的清高品质,曾记得:八四年高考,父亲带的二个班级,荣获全市高考首榜,因为父亲在高考前拟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家父任老师的声望在奉化教育界颇受关注,各中学的校长,争着抢父亲去他们学校担任要职。父亲上课从来不讲废话,他的教学风格独树一帜,在目前奉化教育界很少有人和先父齐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父亲的学生桃李满天下。</p><p class="ql-block"> 因身体原因,父亲提早告别了他热爱的教坛生涯。病休后的岁月,他老人家本可以安享晚年,但过人的睿智令他成不了闲人。他是法律顾问,家里门庭若旺,纷至沓来。许多人求父亲替他们书写状纸,曾记得:1991年的冬天。大雪纷飞,寒气逼人;一个年老的长者,带着残障的女婿,找到我家里,要求请我父亲代理他们的案子,我详细地听了老伯的叙述,决定带他去见父亲,因为我熟知父亲的性格,刚正不阿。他为正义而代言,不论对方疾病贫贱,在父亲眼前当事人的人格是平等的,那位老伯女儿智残,女婿体残,社会弱势群体;而他的本家堂兄,却要侵占他们的祖产一间爷爷留下的楼房。父亲听罢,怒不可竭,奋笔疾书,为老伯女婿伸张正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结案后,老伯又一次来到了我处,拿来了自己家做的年糕,感谢我父亲为他们家争得了权益,朴素人的情感特别真实,也特别令人动容,这样的事情父亲生前不胜枚举,父亲的学生评价父亲是宁波当代鲁迅,笔锋锐利,嫉恶如仇……</p><p class="ql-block"> 难忘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我最后一次和父亲交流在宁波李惠利医院,病中的父亲,十分依恋我,每天我回家时他要从病床上起来,把我送到电梯口,依依不舍的情景仿佛就在咋天。你说:时间是治愈心灵创伤的良药?但有些事一回头就是永恒;无心的过失永远无法弥补,父亲生前最大的愿望,希望能看到祖国开奥运会,但您却在2005年离去,心愿永远无法达成,您的离去,有些误会,父女之间永远无法消除,太多太多的述叙,永远难解我心中的阵痛。</p><p class="ql-block"> 人生没有折翻的通道。父亲,漫漫73年人生的沧桑岁月,您经历了多少劫难和悲伤,承受过多少病痛和郁闷,又有多少希冀、悲欢和忍耐。也许,正是这一路的磨砺,才使父亲您凝聚了严肃、坚强与刚毅的秉性。</p><p class="ql-block">父亲,您虽然走了,悠远的岁月留下了您清晰的足迹,而这足迹,连同您的身影都深深地烙印在我,您的女儿心中。</p><p class="ql-block"> 血浓于水,基因是神奇的。我遗传了父亲的本质,书香悠悠伴我余生,忙碌烦闷时,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因为人生的成长,经历伴随着沧桑和阵痛;当身心都疲惫的时候,读书是感受世界最便捷的通道,要知道一切苦难都是惊喜的铺垫。</p><p class="ql-block"> 清明,清明,清清明明。一边是春树繁花生生不息,一边是祭扫思亲,哀怨彷徨。清明节可谓意蕴深厚。人生如梦,须臾而己。寄一份思念,写一篇祭文,让天堂的亲人不再孤冷。</p><p class="ql-block">先父您在人间呕心沥血,疾病缠身,愿天堂的您,不再有疼痛,不再孤傲寂寥,愿您天堂安祺舒心,飘逸自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