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 书

杨工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我通过中介买下了一套房,从房间的居住和布局情况看,能感觉到原房东是个有文化、很讲究、爱清洁的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房间里留下一堆书籍,我随手翻了几本,大部分都是专业技术书。忽然发现书堆里有一个黄色帆布包,打开拉链一看:全是相册、奖章、日记本、证书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我立刻拨通了卖房人的联系电话,告知他情况。卖房人说:我和家人都已经出国了,那些东西全都不要了,你就当废品处理掉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包里的物品保存的很好,细翻了翻,里面有三本相册:相册里有主人年轻时的照片,还有和同学合影,有青年时期在田间劳动时的留影,主人年轻时应该是个意气风发的下乡知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相册里存有许多朋友的照片,背面写着朋友名字,连哪一天惠赠留念的都记的很清晰。 还有老人、亲友、子女各个时期的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在一本很新的相册里,放在最前面的,是一张大约十年前的家庭的全家福、子女的结婚照。 那张老伴年轻的照片,保持跟新的一样,底片都仔细的包的好好的,封面上还写着“爱妻”,照片都过了塑,保存的很仔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再翻看其它的本本,映入我眼帘的有一个信封,封面用毛笔写着“遗书”… 真的让人难以置信,还留有遗书,我竟是这份遗书的第一位读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nbsp;&nbsp; 您&nbsp; 好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nbsp; 这份 “遗书” 我不知道谁会看到,更想象不到您会是何人,只能先道声 “ 谢 谢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nbsp;&nbsp; 明天我就要去医院了,我已预感生命的时日不会太久,面对这一大包我珍惜了一辈子的旧物,它最有可能的归宿是随 “可回收垃圾” 进到废品回收站。现代人除了物资与金钱,是不会有人收留这些东西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nbsp; 年轻的时候曾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句铭言让我记忆了整整一生:“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它给予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nbsp; 回顾这一生,该努力的我努力了,该做的我做了,虽然做的不好,没什么成就,但我尽力了!至于后事的处理,我也管不了那么多……&nbsp;&nbsp; 永别了 — 世界!永别了 — 人间!我要去天堂里找我的老伴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包里还有五个陈旧的牛皮日记本,大致翻了几下,里面记载着主人从15岁到70多岁的工作学习经历、人生琐事和感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字里行间中,有对同班女同学的暗恋;有上山下乡后的心路历程;还有那个特殊年代里的人和事,有年轻时的意气飞扬、挥斥方遒。还有有孩子呱呱落地、牙牙学语的初为人父的欣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日记里记录着自己一个人跑到沿海城市打拼的欢乐和孤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再后来,儿女都成家了,老伴却过世了,日记里剩下的只有对年轻的追忆和思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笔记里还有这样一段记录:主人在企业破产下岗后,为了给孩子买辆自行车,四处借钱的辛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从这些东西里,大概勾勒出主人的一生轨迹:随共和国一起长大,从小是家里排行最小的孩子,受尽父母兄弟姐妹的宠爱。 父母都是国企职工,无忧无虑的长大,中间穿插着青春期的暗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赶上那个特殊的年代,高中刚毕业,便成了上山下乡知青……再后来恢复高考,主人考上大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进了国企工作后,从技术员做到了副总工。遇到慈祥的师傅,遇到恩爱的老伴,有了一双儿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国企破产后,主人在痛苦无奈之下,又下海出去打拼,直到把子女培养成才,送出国外。再后来老伴走了,他孤独的度过 了最后5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包里还有很多奖状、奖章,从厂劳动模范到技术能手,还有一些来到外地后参加比赛的奖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里面还有中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证,还有子女小时候得的各种奖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看着看着,不知不觉天色已晚。主人的一生经历让我唏嘘不已,沉默无言,随之而来的无限的伤感……这些老物件承载了主人一生的美好与辛酸,子女们却弃之若敝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人生再精彩、一世酸甜苦辣……人在走了以后,连子女都会遗忘…… 所有的珍藏、珍爱或许在别人眼里已经没有任何意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此时的我,站在空空房间里,望着这个黄色的帆布包,连我自己都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竟对着黄包深深的鞠了一躬:“先生,你一路走好吧!你的这个黄包及里面所有的东西我收藏了,我会一直把它完好的保管到我离世的那一天! 余下的技术书籍我会拍成图片,发到微信群里,送给有需要的朋友。” 这是我立下的庄严承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先生</b><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不知为什么,我竟很自然的就这样称呼起原房东)</span><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b><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我们虽是素不相识,是你的“遗书”启发了我,它让我重新去思考人生的意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正如先生所说:人生应该把该做的事都做了,即使做的不好,没什么成就,但自己努力了、尽力了!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感 谢 您 的 浏 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