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門一草芥>🌸<英魂>何處是他鄉????🌸🍵🙏

寒門一草芥&lt;樸拙愚人&gt;

<p class="ql-block">當年紈絝瀟灑子🌸</p><p class="ql-block">報國拋家入&lt;戎&gt;門🍵🙏</p><p class="ql-block">至今&lt;人衣魂&gt;未歸?</p><p class="ql-block">不知&lt;荒塋&gt;在何鄉???😔🙏</p> <p class="ql-block">&lt;悲蒼憶往&gt;???</p><p class="ql-block">又到&lt;清明節&gt;啦。每到此日。都引起我內心悲痛萬分。😔😭只有我內心知道。從不與家人訴說。。&lt;在我二歲時。未有初蒙靈感之時。&lt;家父&gt;辭父別母。拋妻棄子,為國而投入🌸&lt;國軍&gt;🌸戎馬。至此。&lt;人魂未歸&gt;。到我一生未有&lt;爸爸&gt;之聲從口中發出。使我的&lt;慈母&gt;悲涼一生。可嘆富貴榮華的🌸&lt;門當戶對。親上連姻&gt;🌸。造就不幸的境地。</p><p class="ql-block">我不知什麽是父愛。但我把我所有的&lt;愛&gt;都傾入到&lt;我的兒女和孫輩身上。可能這就是&lt;父愛&gt;吧。。今天又到&lt;清明節&gt;了。又引起我內心的悲痛。😔😭。以作拙句一首。而舒發我內心的苦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lt;黃埔軍校&gt;是國魂,</p><p class="ql-block">👍 同與&lt;西點&gt;共比輪。</p><p class="ql-block">😔 多少英年豪壯士。</p><p class="ql-block">🙏 酬國捐軀血染塵。</p><p class="ql-block">😪 含淚憶往思&lt;家父&gt;,</p><p class="ql-block">😔 不知何處有其&lt;墳&gt;?</p><p class="ql-block">😭 烏雲難掩傑烈績,</p><p class="ql-block">🙏 正史豐碑萬世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 🌸 🙏阿彌陀佛。。寒門草芥&lt;樸拙愚人&gt;。題於&lt;清明節&gt;今日。每逢&lt;父親節&gt;和&lt;清明節&gt;與&lt;抗日戰爭勝利日&gt;都引發內心無限傷感。</p><p class="ql-block">😔人生如草木,</p><p class="ql-block">🍵&lt;無常&gt;己未知?</p><p class="ql-block">🙏為國酬鴻志,</p><p class="ql-block">😭魂飛體化灰。</p><p class="ql-block">🌸靈鄉塋何處?</p><p class="ql-block">😔衣骨今未歸?</p><p class="ql-block">😳掩蓋英烈史,</p><p class="ql-block">🙏家人痛思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0二一&lt;清明節&gt;🍵🌸🙏佛門在家弟子,(民革)民主人士,&lt;耄耋子&gt;毅臣&lt;樸拙愚人(遙望南天,揖手拜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淚尊&lt;慈母&gt;生前話語:&lt;拋妻棄幼子&gt;而留&lt;父母於不顧&gt;,狂讀書香禮教之門書。🍵乃是&lt;不忠不孝不仁不義&gt;之&lt;狂少&gt;。尋他何必???但願:😔🙏</p><p class="ql-block">🙏青山慈悲埋&lt;英骨&gt;🌸</p><p class="ql-block">😔荒丘常眠不必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lt;西奌&gt;,是指&lt;美國&gt;的&lt;西點軍校&gt;,聞名於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t;觀像方知父容顏&gt;😳🍵🌸🙏</p><p class="ql-block">&lt;椿庭&gt;這張照片是我在二十歲初頭&lt;六三年&gt;。我祖母&lt;奶奶&gt;臨終時。叫人打開自己的箱子。把我父照片找出&lt;很多在上海所照。我方知&lt;父容&gt;。只留此一張&lt;處於當時的政治歲月。把其他的&lt;趕快燒了&gt;🍵😔</p><p class="ql-block">唉。為保留這張&lt;遺照&gt;。歷經了&lt;無數歲月蒼桑。😔🍵在&lt;文革&gt;期間。把此&lt;照片&gt;埋在了(不燒火的竈坑灰中),才得以保存下來。😭🍵😔🙏</p><p class="ql-block">為不影響子女的工作前途。前數年前,方告之子女和孫輩。他們才一賭&lt;自己爺爺&gt;的真容。🍵😔🌸🙏以前是我家中長輩人。守口如瓶。只善意的欺騙我的&lt;子女&gt;,得病而亡。</p><p class="ql-block">唉:</p><p class="ql-block">蹉跎歲月成憶往?😔</p><p class="ql-block">可憐天下父母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門一草芥。&lt;淚憶&g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lt;清明憶&lt;🌸慈母🌸&gt;😭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逢佳節倍思親,😔 </p><p class="ql-block">睹物傷情淚濕巾。😭 </p><p class="ql-block">&lt;天畀&gt;後裔名門女🌸</p><p class="ql-block">蹉跎歲月難訴雲?。🍵</p><p class="ql-block">門當戶對親連姻!😔 </p><p class="ql-block">命結繁花&lt;殘&gt;了塵。🙏 </p><p class="ql-block">今晚拈香告我&lt;🌸母🌸&gt;😭 </p><p class="ql-block">後輩有成謝慈恩。🌸 🌸 🌸 🙏 🙏 🙏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思祭&lt;慈母&gt;緯&lt;牛淑蘭&gt;之靈地。🌸 🌸 🌸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t;追&gt;念&lt;🌸萱堂🌸&gt;淚濕巾,</p><p class="ql-block">&lt;思&gt;逢三更夢中回。</p><p class="ql-block">&lt;慈&gt;情育&lt;孤&gt;千般苦,</p><p class="ql-block">&lt;母&gt;恩未酬愧兒心。</p><p class="ql-block">&lt;淑&gt;賢睦鄰人稱頌,</p><p class="ql-block">&lt;蘭&gt;香幽谷不借春。</p><p class="ql-block">&lt;德&gt;心似玉無瑕染,</p><p class="ql-block">&lt;高&gt;山青松拒媚塵</p><p class="ql-block">&lt;望&gt;世一生清白去?</p><p class="ql-block">&lt;眾&gt;草仰首共呼君。🌸 🌸 🌸 🙏 🙏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清明節〉,耄耋&lt;兒&gt;拜祭&lt;慈母靈地。淚題句追思🌸 🌸 🌸 🙏 🙏 🙏 </p><p class="ql-block">&lt;此追思句己刻碑石上&gt;</p><p class="ql-block">&lt;藏頭句&gt;🌸 (追思慈母淑蘭德高望重)🌸 🌸 🌸 🙏 🙏 🙏 </p><p class="ql-block">🍵🌸&lt;淚注&gt;😭。我的&lt;慈母&gt;在二0一一年&lt;陰歷七月初十。夲命年,八十四歲&gt;終於走完了她的&lt;悲痛一生&gt;。令我痛心的是。平時身體康健。突發肺部感染。在京宣武醫院七天駕鶴西行。一生未給家人添任何麻煩。臨走。&lt;幹凈利索。未有污物在身。🍵🌸🙏。&lt;善終在目&gt;啊。🌸🌸🌸🌸🌸🌸🙏,</p><p class="ql-block">在走時,思維極清醒。把我叫到身邊,說道:但願我來生???</p><p class="ql-block">安貧溫飽茅舍暖。🍵🌸🙏</p><p class="ql-block">何求庭前玉樹家🍵🌸??????</p><p class="ql-block">說完:閉目😔西去。這是我&lt;慈母&gt;最後留下的&lt;絕句。絕語&gt;。我全家人&lt;撕心裂肺的大哭不止&gt;😭😭😭</p><p class="ql-block">原本晴天白日。&lt;突然間。烏雲突布。電閃雷嗚。暴雨從天而降。震驚病房和醫護士。令人大驚。路上水深沒腳。😳🙏</p><p class="ql-block">後有高人&lt;蔔天象&gt;。原是&lt;感天動地&gt;之天象。為我&lt;慈母&gt;送行🍵🌸😭🙏。使我全家人更&lt;悲痛不絕&gt;🍵😭🌸🙏</p><p class="ql-block">唉,我終生牢紀&lt;慈母&gt;臨終話語:</p><p class="ql-block">安貧溫飽茅舍暖,🍵🌸</p><p class="ql-block">何求庭前玉樹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lt;慈母&gt;內心未表達的&lt;心聲&gt;是:</p><p class="ql-block">富貴門當&lt;親上姻&gt;,</p><p class="ql-block">命結繁🌸花&lt;慘&gt;了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每觀此🌸花心悲痛,😔</p><p class="ql-block">思念&lt;慈萱🌸&gt;涙濕巾🙏🍵😔🌸</p> <p class="ql-block">🙏夢中又見&lt;🌸外祖母🌸&g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儀表端莊座吾前。🌸</p><p class="ql-block">京東通州名門女,🍵</p><p class="ql-block">&lt;知書達禮&gt;匯一身。🙏</p><p class="ql-block">課女繼承&lt;書香&gt;第,🍵</p><p class="ql-block">敏慧治家勝鬚眉!🌸</p><p class="ql-block">三更又見&lt;🌸祖母🌸&gt;面,🍵</p><p class="ql-block">依然雍容氣萬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耄耋外孫&lt;樸拙愚人&gt;清明節之際。夢中又見&lt;外祖母&gt;🙏🙏🙏🌸</p><p class="ql-block">怎奈&lt;祖母&gt;無示語?🌸</p><p class="ql-block">三更驚醒淚枕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草介愚人我&lt;自幼常受教自&lt;外祖母&gt;膝下&lt;詩書禮教,古文觀止,四書&gt;&lt;三國&gt;和&lt;說文解字&gt;。</p><p class="ql-block">😔🍵我最早的&lt;啓蒙書是&lt;六言雜字,朱子治家格言&gt;和&lt;弟子規&gt;。從五六歲就叫我背。現在我雖年近八旬,但這兩本啓蒙書也能背下來。&lt;千字文&gt;和&lt;百家姓&gt;只能背下一半了。從六歲起由&lt;慈母教導描&lt;柳,顏&gt;二帖&lt;紅模子&gt;😔🍵然後背&lt;笠翁對句,什麽天對地,地對空。大陸對長空,等等。。。😔🍵</p><p class="ql-block">可嘆我&lt;愚拙不可教也&gt;,特別是我的祖母&lt;奶奶,對我百般溺愛,不許家人斥考責我一點。對我嬌生慣養。形成我不愛習字而貪玩。唉,只承繼了家中教育和&lt;外祖母&gt;顆粒之知識也。</p><p class="ql-block">😔🍵,回首&lt;一生憾事&gt;。故每觀&lt;此像&gt;。都引發我&lt;痛思不己&gt;。😔🍵🌸🙏</p><p class="ql-block">寒門一草芥&lt;頂禮🙏🍵追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年後。最喜&lt;易經和黃帝內經&gt;,尤痴迷&lt;中醫書和脈象書&gt;和幼時所接受的&lt;古文觀止。說文解字。🙏🍵🌾&lt;閑暇時。愛觀&lt;太平廣記&gt;。唉。己耄耋之年。打發時日而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lt;外祖母&gt;這三張&lt;像片&gt;是在七十五歲&lt;🌸壽辰🌸&gt;之日所留影🌸🌸🌸🍵🙏</p> <p class="ql-block">🌸&lt;慈母&gt;獨撐千般苦。🍵🙏</p><p class="ql-block">🌸喜迎&lt;孫媳&gt;進我門🌸🌸🍵🍵</p><p class="ql-block">&lt;老伴&gt;左立扶&lt;慈母&gt;,我在右立侍&lt;慈萱🌸&gt;二000年。我兒大喜之日。我的慈母。&lt;喜迎&lt;孫媳&gt;進門。🌸🌸🌸🌸🌸🍺🍺🍵🍵🙏🙏🙏</p> <p class="ql-block">🌸&lt;慈母&gt;撫&lt;孤&gt;育養&lt;我&gt;。🍵🙏</p><p class="ql-block">🍵今朝&lt;我&gt;己耄耋人。😔🍵🙏</p> <p class="ql-block">😔🍵雖然&lt;我&gt;也兒孫聚。🍵🌸</p><p class="ql-block">😔🍵每逢隹節思&lt;母&gt;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每逢&lt;清明節&gt;:</p><p class="ql-block">老伴&gt;病榻。不能行走祭自己的&lt;🌸父母🌸&gt;🙏🙏🙏</p><p class="ql-block">由&lt;我&gt;代替,🙏何懼遙途?嶽父母靈地拜&lt;🌸靈臺🌸&gt;🍵🙏🌸</p> <p class="ql-block">😭 &lt;淚祭&gt;🌸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血淚徵衣落塵臺😭 </p><p class="ql-block">荒野靈鄉動天哀🙏 </p><p class="ql-block">風☔️ 雨梨🌸 花&lt;寒食&gt;過🙏 </p><p class="ql-block">墳前難見幾家來?😔 😔 😔 </p> <p class="ql-block">🌸&lt;清明&gt;登高望遠瞻,</p><p class="ql-block">🍵&lt;祭掃&gt;哀聲動心寒。</p><p class="ql-block">🙏&lt;淵明&gt;採菊竹籬下。</p><p class="ql-block">🌸獻與&lt;荒塋&gt;靈臺前。🍵🙏🌸</p> <p class="ql-block">&lt;清明&gt;思親心難靜😔</p><p class="ql-block">&lt;玉蘭&gt;香溢慰我前🌸🌸🌸</p> <p class="ql-block">浪淘沙&lt;但願明春與花🌸 同&gt;🙏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t;晨起臨春風,相濡從容。碧桃黃竹紫蘭東,&lt;椿萱&gt;輪步亭榭處。悅攬芳容。&lt;情緣&gt;苦匆匆,悲歡無窮。今年春境別様紅,。祈願來年花🌸 更好,人景相同,🙏 🌸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 🙏 阿彌陀佛,今晨推&lt;老伴&gt;重來此處。不知還有多少&lt;春秋&gt;推&lt;老伴&gt;來此?回首往事:數十年的&lt;風☔️ 雨同舟。甘苦共濟&gt;無有爭吵?今世得&lt;老伴&gt;賢妻良母。&lt;孝老教子&gt;共守歲程。🌸 🍵 🙏 是我家門和我人生中&lt;大幸&gt;也。故題&lt;拙詞&gt;以發自我內心的情感。二0二一年〈春〉。寒門草芥&lt;樸拙愚人&gt;🙏 🙏 🙏 </p> <p class="ql-block">風雨🌸🌸同濟五十載。🍵孝老教子無怨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雖然敗落無堂燕?😔🌸</p><p class="ql-block">🌸🍵言談舉止不可輕。😔🍵🙏</p> <p class="ql-block">😔 &lt;自重自愛自尊&gt;🙏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問吾何處?</p><p class="ql-block">草芥一寒門。</p><p class="ql-block">與眾難共語,</p><p class="ql-block">皆我是愚人。</p><p class="ql-block">拙身孤自賞,</p><p class="ql-block">何畏任評雲?</p><p class="ql-block">獨觀四時景,</p><p class="ql-block">春秋共歲塵。🙏 🙏 🙏 😔 🌸 🍵 </p><p class="ql-block">閑暇傍晚散步園中,獨座亭臺中。回首歲月。年己過古稀。靜中自思。人越老,越要&lt;三自(重,愛,尊)啊!🙏 🙏 🙏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晨又來此景處,</p><p class="ql-block">🌸碧桃初綻悅&lt;椿萱&gt;🌸🌸</p> <p class="ql-block">美人蕉🌸下留&lt;伉儷&gt;。</p><p class="ql-block">借爾🌸花容耀&lt;椿萱&gt;🌸🌸</p> <p class="ql-block">🙏 寒門草芥自😔 悟聲🌸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似雲一瞬間,</p><p class="ql-block">耄耋難識己容顏?</p><p class="ql-block">回首華少酬鴻志,</p><p class="ql-block">&lt;狂飆&gt;😳 突降化塵煙。</p><p class="ql-block">世事無常誰知料?</p><p class="ql-block">&lt;一枕黃粱&gt;幻夢牽!</p><p class="ql-block">今朝&lt;竹杖&gt;朝夕伴,😔 </p><p class="ql-block">來日歲盡&lt;它&gt;自閑。🙏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t;注&gt;狂飆&lt;指&gt;&lt;文革&gt;</p> <p class="ql-block">🌸兒媳賢孝門風繼🌸扶起病榻把&lt;媽&gt;喚:時逢&lt;母親節&gt;之日,手捧鮮🌸花到床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寒門草芥自律聲🌸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百年春秋彈指間,</p><p class="ql-block">庸碌無為自抱慚。</p><p class="ql-block">微信親朋皆師友,</p><p class="ql-block">補我愚拙增智寬。</p><p class="ql-block">謙恭樸誠守已律,</p><p class="ql-block">施善澤仁一心禪。</p><p class="ql-block">雖然敗落門羅雀,</p><p class="ql-block">大家風範世代衍。🌸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阿彌陀佛。草芥愚人&lt;自悟自省&gt;自題&lt;拙句&gt;。以示我草芥人的心聲。😔 🍵 🙏 </p> <p class="ql-block">🌸&lt;老伴&gt;賢惠親友贊🍵🙏</p><p class="ql-block">孝老始終美名傳。🍵🌸</p><p class="ql-block">今朝&lt;病榻&gt;無以報?</p><p class="ql-block">我今&lt;推妻&gt;謝恩還。🌸🌸🍵🍵🙏</p> <p class="ql-block">&lt;樵&gt;唱🌸&lt;漁&gt;歌🍵應自樂。</p><p class="ql-block">一壺&lt;濁酒&gt;話風雲。🍵🍵🙏</p> <p class="ql-block">🙏借問酒家🍵何處有?</p><p class="ql-block">🍵牧童遙指杏🌸花村。🌸🌸🌸</p><p class="ql-block">😔只求一醉無它願?</p><p class="ql-block">🍵暫勉&lt;悲傷&gt;痛心扉。🙏🙏🙏</p> <p class="ql-block">萬事從人🍵樵唱漁歌應自樂🌸</p><p class="ql-block">百年皆客🙏山青水綠盡煙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青山不墨千年畫🌸</p><p class="ql-block">綠水無弦萬古琴🍵</p><p class="ql-block">一覽九卅尋隹境🙏</p><p class="ql-block">心曠神怡忘世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書案&lt;瑤琴&gt;蒙塵久,</p><p class="ql-block">🍵今有撫動起弦聲。</p><p class="ql-block">🌸一譜&lt;高山流水&gt;曲,</p><p class="ql-block">😔尋覓何處有&lt;知音&gt;?🌸🌸🌸🌸🍵🙏</p> <p class="ql-block">😔清平樂🍵&lt;問父魂靈可思鄉???😔🍵🌸🙏</p><p class="ql-block">情以何堪?&lt;炎黃&gt;子孫衍,同室操戈兵戎見。&lt;政治&gt;分爭難斷。😔</p><p class="ql-block">天地誰主沉浮?</p><p class="ql-block">無顧草芥蒼生。</p><p class="ql-block">我今耄耋酷首,</p><p class="ql-block">唯祈&lt;椿靈&gt;安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門一草芥&lt;思父慰靈&gt;感嘆萬分。而題&lt;拙句&gt;以示耄耋我心聲。&lt;淚思&gt;😔</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lt;黃梁一枕&gt;夢早醒,😳🙏</p><p class="ql-block">半世浮沉雨☔️😔🌸🙏打萍。</p> <p class="ql-block">各位有識之士和朋友們:&lt;美篇&gt;中相識皆是&lt;緣份&gt;啊。草芥愚人我萬分珍惜啊。感謝各位先生和女士&lt;觀看我的拙作和轉發,並題句點贊和贊美。我深深揖手🙏🙏🙏🍵🌸致謝。</p><p class="ql-block">🍵禮恭提示&lt;各位友君&gt;🍵🙏但&lt;唯&gt;觀此篇章,&lt;丷忘靜思理解&gt;😔🍵🙏</p><p class="ql-block">😔塵心未了難拂凈,😔</p><p class="ql-block">😔一簾幽夢淚醒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各位觀我這一篇😔&lt;魂歸何處是他鄉&gt;🍵一篇。(是我一生中的痛苦歲月)。只求各位理解我&lt;內心的感受&gt;。所以,不求各位的&lt;贊美&gt;。只求&lt;點送一杯清茶🍵&gt;就行啦。望各位理解。🙏🙏🙏。謝謝您。</p><p class="ql-block">值此。恭祝觀者朋友們。:祝福您與家人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謝謝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