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与父亲的私语——谨以此文怀念天堂里的父亲

姚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又是一年清明到,父亲的音容笑貌和高大魁梧的身影又一次清晰犹然可见,挥之不去,如在昨天。每每此时,我都会用心中的笔书写游走的岁月和永远难忘的过往,年年岁岁,相思永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为亲爱的父亲奉上一捧鲜花🌸驱赶心头的冷,它将散发出世界上最浓烈的芳香,父亲您一定能闻得到!黄白的菊花,传递着我对您的思念和惦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亲爱的父亲,女儿曾向您保证过,生命流转,生生不息,再不悲伤落泪了,可此刻,锥心裂骨,不禁又是潸然泪下,泪珠止不住地往下淌,“惟有泪千行”。言有穷,情不可终,这是永无止境的思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追忆父恩,悲痛不已。几多牵挂,心如刀绞。笔拙意远,聊表衷肠,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亲爱的父亲,不知有多少个夜晚,我都在梦里与您相见,女儿的心经常在哭泣。您在天堂里还好吗?女儿好想您!不管是岁月年轮的流逝,还是四季雨雪的变迁,与您一起度过的日子都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底;您走出了我的视野却永远也走不出我对您的思念;您远离我的身影您却永远不能远离我对您的眷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双手合十为您祈福:我愿天堂里四季如春,没有贫穷、没有疾苦、没有病痛。女儿由衷的祝您含笑九泉,安逸快乐!千古不朽!亲爱的父亲您为国为家为五个儿女操劳了一辈子,太累了,该歇歇了!安息吧,父亲!</span><b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的清明节,家乡的弟弟、弟媳、妹妹、妹夫们驱车跨越千余里赶赴长春的妹妹家,一行六人到双阳县</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1, 51, 51);">老屯将爷爷奶奶、父亲母亲的坟墓装扮一新,</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62, 58, 57);">墓碑上的时间和名字都用红漆进行了描涂,点香、烧纸、叩拜。</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1, 51, 51);">缅怀爷爷奶奶、父亲母亲,表达晚辈的哀思和孝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愿您们在天堂一切安好!永远不会寂寞。也愿您们的灵魂保佑您们的晚辈们喜乐安康,万事顺意!家家都平平安安的!沧海桑田,岁月无尽,我们永远把您们放在心中永世不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父亲,姚青祥,1933年12月4日生于吉林省双阳县烧锅公社八面石大队第六小队。于2002年3月7日病逝,享年69岁。迄今为止,已有十九个年头了。父亲一生不停的努力拼搏奋斗被定格在那一瞬间,与我们阴阳相隔,真是痛心疾首,泪干肠断,悲痛至极。“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人世间多么悲哀的事儿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的一生尝遍了人世间的万般苦,他没有上过学。两岁时爷爷就病世了,没有得到过父爱。从小就跟着奶奶泥一把、土一把,地里、家里各种各样的活都干过。</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奶奶带着小哥俩受尽人间的疾苦,伯父和父亲很小的时候就上山去放羊、放牛、打猪草、挖野菜、喂鸡🐔、割烧柴、种地……无所不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1947年,父亲14岁时到离家附近的磐石镍矿做了漏天采矿工人。五年后,因镍矿下马,分别在吉林省的天宝山矿、延边臥龙钢铁厂(钎子炉)做铁匠(做钎子头和钎子杆,矿山机械井下凿岩机用的)直至退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无论在单位还是在家,一辈子都肩负生活的重辕,爱国、爱党、立业成家,默默耕耘,含辛茹苦将五个子女养大,一步一步慢慢地、稳稳地前行并无怨无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父亲是名老共产党员。苦难的命运锤炼出父亲铁打的性格,刚毅倔犟。不管自己所处的环境多么恶劣,他从没有丝毫的懈怠。干活认真、悟性很强,善于琢磨、精益求精。一向严于律己、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对待自己所负责的所有活计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不干完活就不吃饭,不下班。</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对自己所有的付出和取得的成绩从来不予提及。为人低调,甘愿付出。曾多次被评为天宝山矿里(卧龙钢铁厂厂里)的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话特别少,大多时沉默寡言,从不嘘寒问暖,常常是意到语不到。如果你请教他点什么事儿,他会不厌其烦地告诉你,直到你弄懂了为止。对这个家他比常人付出的辛苦、所操的心那是说不尽,道不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父亲总是忙忙碌碌,来去匆匆。直到我自己成了家,当上了母亲后才理解了父亲。他是不敢歇一会儿,因为现实生活给了他太多太多的责任和重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父亲特别勤劳。我感觉他最拿手的是在家附近开荒种菜。天宝山三工地煤场用地的前身大部分是我家开垦的,共有100多平方米,四面全有杖子圈着;在臥龙钢铁厂时我家的房后也开垦了100多平方米荒地。地里的玉米、豆角、黄豆、谷子,各种各样的瓜果、蔬菜应有尽有。在那个食不果腹,饥不择食的年月,这些菜地可解决生活上的大问题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的一生聪明好学,记得家里的缝纫机坏了,他让我给他念缝纫机上的说明书,我一遍一遍反复地念,他就认真耐心地鼓捣琢磨,反正是直到修好了为止。家里的菜刀、铲子、小锹、插菜板、袜底板、做衣服用的直尺、弯尺、拐尺、擀面杖、面板、菜板、手拉车……全部都是由父亲自己动手做的,既美观又好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让我感触颇深的是:他是这个世界上最疼爱他的五个子女。他爱得是那么深沉,而且是拼尽了全力,让我感动永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79年,我学会了裁剪做衣服、鞋子,父亲特别支持我。因我家没有缝纫机,要到父亲家去做针线活儿。每当我去做衣服,父亲就急忙把缝纫机打开,做简单清理,加点油,然后怕影响我就躲开了。我做完活儿他百分之百次地会过来帮我收拾物品,一个劲的催我快点回家,并为我准备摘好了的大包小包让我带回自己家的瓜果和各种各样的蔬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还清楚的记得,父亲经常会从班上带回来他省下来的“保健午饭”分给我和弟妹们吃。有时母亲给他留点好吃的,他也舍不得吃,忙不迭的分给我们后就到自留地里一直忙到吃晚饭时才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父亲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到周日或者节假日放假,父亲都要带着我和弟弟上山去割烧柴。去时父亲让我和弟弟坐在推车上,由父亲推着。我怕父亲累就不坐,父亲命令我说:快去!我很害怕父亲,就乖乖地坐上去了,那种感觉是太美太美了……回来时父亲在前面拉着满满一车的柴禾,我和弟弟一边一个帮着父亲拼命的推。父亲看着我和弟弟累了就停下来歇一会儿。我家的柴禾垛都要比别人家高出一大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在天宝山工作十九年,大多年份我家每年都养一头大肥猪🐷。年初到老头沟去抓猪(就是买小猪仔,也就十来斤左右,用麻袋装回来),一直养到过年杀年猪。家里一年的油水也就是这么多了,只是偶尔家里来客人也买个一次半次的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我家杀猪都是由父亲亲自动手杀,我和弟妹们都愿意看父亲杀猪这一幕,太壮观了。把猪的四支脚都绑得结结实实的,然后放在我家那个大的桌子上,父亲带着围裙和套袖,拿着杀猪刀(大约一寸多宽,一尺半长)稳稳当当、不偏不倚一刀🔪下去,那猪就老老实实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家养的猪要比邻居家的不但大,而且还肥。因为平时喂得特精心、细致,在踹膘时,还喂点豆饼、豆腐渣、玉米等等。你都猜不出来,我家的猪还喂羊奶呢,这都是父亲的主意。是因为小妹姚洁小时候母亲的奶不够吃,父亲主张买个羊喂羊奶。于是姚洁吃剩下的羊奶就都喂猪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我家一直都养鸡🐔,最多时有50多只。1984年前,父亲家从来就没买过鸡蛋和鸡吃,都是自给自足。也曾养过鸭子🦆、狗🐶、兔子🐰等等。把一个贫困潦倒的家过得有滋有味,衣食无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父亲刚刚调到臥龙钢铁厂时住在独身宿舍,宿舍里每天打扫卫生、劈柴、烧炕、烧水、洗衣服(不管是谁的衣服)他一个人都包下来了。他的徒弟们视他为家父一般的恭恭敬敬。他们在一起时,父亲有说有笑,幽默风趣,逗得大家笑得前仰后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与他的工友、家里的邻居们相处得很好,经常为他们修锁🔒,配钥匙🔑,修鞋子等等。父亲还经常邀请他的徒弟和邻居们来家抽烟喝酒。父亲爱抽烟喝酒,特别喜欢有人陪着他有说有笑的抽烟喝酒,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99年初,父亲的身体日见衰弱,严重的疾病将父亲击倒,行动不方便,紧接着就卧床了,而且是一卧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在与病魔斗争和配合治疗的日子里,他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着,自始至终不放弃治疗,感动着身边的所有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父亲特别坚强,一直与病魔战斗到最后。从不给子女们添麻烦。每当夜里我在他身边出现时,他都会说:去睡吧,明天还得上班,我没事儿。在弟弟同学照顾父亲的阶段,父亲客客气气,从始到终都是商量着说话,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尽量不找麻烦,给我们留下了无价的精神财富,同时也留给我们五个子女无尽的思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临终前夕,他一反常态,极力要求去医院,到后来我才领会了父亲的意图,他是怕在家里去世,子女日后会害怕,父亲的爱就是如此的无私和忘我。他所做的一切,只为让自己的孩子们过得好,可他总是不求回报地为子女们付出。他心里只有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父亲只有69岁就走完了他平凡而淡泊的人生历程,度过了艰难困苦充溢着家国情怀的一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父亲虽已撒手人寰,但父亲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扎扎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优秀品德成为我们家代代相传的家风。父亲您永远活在我们五个子女的心中。&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高尔基说:</span><b style="font-size: 20px;">“父爱是一部震撼心灵的巨著,读懂了它,你也就读懂了整个人生”!</b><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话,千真万确,我一百个赞成!古人说,</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养不教,父之过”,</b><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的爱胜过一个好的老师,父亲的好品德是给孩子最好的资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岁月无迹,父爱有痕。有一种爱,是无言的,是严肃的,是忘我的。我的父亲正是千千万万个中国父亲良好形象的缩影。父亲很普通、很勤劳、很朴素、很节俭、很平凡、很认真,在冷淡的外表里面装的是滚烫的、炽热的心,他把全部的精力和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国家和自己的儿女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在1996年单位出差,匆匆而过云南,与伯父在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67年5月21日父亲全体工友与在校的学生到立山坑钎子炉体验生活的红卫兵合影留念。右手边后数第二行第一位是我的父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亲爱的父亲,女儿常常怀着十分感动和</span><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钦佩</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的心情怀念您,常常想起在母亲病重期间,您除了承受上班干好繁重的体力劳动外,一肩挑起家庭的所有重担,给我们五个儿女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料。在您的面前,再困难的事您都能做好,日子再苦再累您都不气馁。您的自立、自强让我们看到了您是生命的强者,浑身上下充满了正能量,让我们五个子女很受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您对五个儿女的爱是深沉的、浓厚的、细腻的,有着感人至深的力量。我在您的关爱中才学会了成长,才懂得了自己肩上承载着您的希望和重托。如今,在您五个子女的共同努力下,都在认真过好“无数”个今天,迎接最美好的明天!父亲,您放心吧!我们都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亲爱的父亲,您忠厚老实、勤劳朴实、克勤克俭、言出必行、刚毅坚强深深地感染并伴随着我跋涉人生之旅;您如我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向前出发的艰难路程;女儿一生的惊喜和好运都是您的影响力成就了我。有了父爱的助力,才有了我人生坚定不移的步履。</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1, 51, 51);">谢谢父亲对我的教养,来世我们还做父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中说:</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被人遗忘才是。真正的死亡是这个世界再也没有一个人记得你”。</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父亲永远不会被我遗忘,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和我在一起,您并没有真正走远,我永远是您的女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来自网络,在此深表谢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