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父亲

樵夫

<p class="ql-block">父亲于一九三一年九月二十二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p><p class="ql-block">为了糊口,年幼的父亲小小的就离开家庭去给地主家放牛,童年的幸福光景被贫穷的生活现实剥夺了。每当说起那段经历,父亲的表情都会多了许多苦涩。</p><p class="ql-block">青年时代,父亲走入了工作岗位,大字不识的父亲通过上扫盲班,能看得懂报纸,做简单的工作记录。</p><p class="ql-block">坚信党的宗旨,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是父亲一生的人生目标、工作动力和精神支柱。在工作岗位上成绩斐然,鹤立鸡群的父亲,一生中,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的奖牌和证书不计其数。</p><p class="ql-block">父亲的一生,是对工作和生活都有当担的一生。与母亲结婚后,两舅舅尚小,为撑起那个家,他在外婆家艰辛地扶持十多年,直到舅舅们都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了,我们才举家搬迁到了父亲原籍居住地。</p><p class="ql-block">父亲一生节俭,不食烟酒。一个针线包随身携带,一身衣服洗得乏白,破了补补了破,小布丁压着大布丁。为了家庭,他每天都在想着多省下一两粮票一毛钱。他从不和同事攀比,也不会感到丝毫的委屈。</p><p class="ql-block">中秋节到了,一家人围坐在屋檐下,吃着母亲做的糕。平时不喝酒,不抽烟的父亲,他会非常奢侈地的买上三元多钱一盒的红山茶香烟,笨拙地抽上几口(父亲是抽烟都会醉的人),听半导体唱《红灯记》或是《沙家浜》,父亲的脸渐渐地有些红了,眼睛有些迷离,此时父亲的内心是高兴还是悲凉,这是个谜,我永远解不开的谜。</p><p class="ql-block">我读中学的时候,父亲无论再艰辛都没有让我辍学回家的念头,我每个周末返校的时候,父亲都会叫母亲给我带上东拼西凑借来的米和钱,带上自家腌制的咸菜去上学。我的同龄人都渐渐辍学了,我在父母艰难的供养下读完了初中读高中,考上了大学,成了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p><p class="ql-block">父亲一生最值钱的东西只有两样:一个半导体收音机和一块怀表。父亲一生的物质生活是贫困的,但他的精神世界是富有的。在我的心目中父亲是平凡而伟大的。</p><p class="ql-block">二零二一年二月二十二日,九十岁的父亲安详地与世长辞了,他走的那么忽然,不给家人太多的劳累和念想。</p><p class="ql-block">清明来临,忆我的父亲,我深深感恩我的父亲。父亲,您不只养育我长大,还教会了我做人。愿我的父亲在天堂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