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的春天

月上海棠

<p class="ql-block">  各种原因,好久没回乡下住了(中间回来也是来去匆匆,朝往夕归),终于在清明小长假,拥有了一次田园踏春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路上,阴雨绵绵,八十多岁的老爸兴致陡发,朗声诵诗:清明时节雨纷纷……牧童遥指寨底村!老爸完整背诵下来,我们都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  桃梅开的正好。虽然不及传统梅花舒朗遒劲,但繁华朵朵,也很应景。</p> <p class="ql-block">  本意是拍花,却舍不下树下的小炮弹。必须强调一下,我是拍花,花,…</p> <p class="ql-block">  窗外的竹子已然翠绿、碧绿、油绿,在雨中摇曳生姿,想想它们在山里的冬天独自抗过严寒,对顽强不屈生命力的佩服之情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  喜欢海棠花。窗外有一树海棠,春风刚过,粉红的花芽伴着嫩绿的小叶就冒出来,没两天,就在窗外热热闹闹的聚会,淡淡的花香飘进了我的梦,我被花儿环抱着,似乎睡在一地的花瓣雨中。</p> <p class="ql-block">  去年种的天竺葵,在外面饱受虫子的蹂躏,各种办法都用过了,就是奈何不了它们,花儿千疮百孔,惨不忍睹。冬天,搬进家里,手工捉虫,虫子只有归路没了来路,花儿终于笑开了颜,隔窗而望,红红火火,终没有辜负我的期望。</p><p class="ql-block"> 突然想起一句比较深沉的话:爱你,无论你变成什么模样。</p> <p class="ql-block">  偶得一盆“灯笼花”。不知为什么,特别喜欢类似风铃、灯笼的花。野外拍花,也对沙参情有独钟。曾经养过好几盆好几种倒挂金钟,玲珑曼妙的身材真惹人喜爱,可是到夏天都跟我说再见了。那年夏天偶进山里一户爱花人家的小院,发现一盆花开似瀑布的倒挂金钟,我带着十二分的嫉妒请教主人养花经验,主人说没啥,这花怕热,山里小院凉快。啊,仅此而已?</p><p class="ql-block"> 现在这盆灯笼花跟我有缘,在没有暖气的家挺过了一个冬天,春天来了,小红灯笼已然高高挂起,似乎在跟我炫耀它们的小裙子。</p> <p class="ql-block">  旱莲和玉兰,我认为是属于长相比较有技术含量的花,每个花瓣都很精致有型。玉兰是大家闺秀,旱莲是农家碧玉。一个优雅傲娇,一个很接地气。</p> <p class="ql-block">  以前这里是草莓的天下,因为结的草莓徒有外表,果肉太酸,必须拌了糖吃,所以被淘汰了。从去年开始,改种内外兼修的食用玫瑰。今年又种了五棵,一共九棵,期待长成一个小小的玫瑰花园,想像自己跟李子柒一样,穿着素色长裙,手拿竹篮摘玫瑰花的情景,甚是美好。</p><p class="ql-block"> 又想起一句有哲理的话:有一种喜欢,是因为觉得应该被喜欢</p> <p class="ql-block">  铁线莲比较给力,已经冒出花骨朵。去年小铁竟然跟菊花一起迎接了一场初冬的雪,让我对它的生命力刮目相看。这种爬藤铁线莲,乡下人家很少栽种。我不知它跟野生的铁线莲,如芹叶铁线莲、长瓣铁线莲有什么关系,但近两年,花卉市场一派繁荣,冒出了很多新品种新花色的家养和庭院花卉,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我的小院还是以传统的凤仙花、马耳菜、步步高、牵牛花等本土花为主,但也种了一些无尽夏、蓝雪花、铁线莲这样“进修”过的花,来丰富小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镜头离不开小炮弹,抓拍了张打哈欠的丑照,😄。</p> <p class="ql-block">  刚种下的西葫芦,正在小帐篷里睡觉。</p> <p class="ql-block">  路上遇见邻居,给了一把刚摘的嫩嫩的小葱,吃不完,我把带根的种在地里,以后随吃随拔。这种下厨前直接从地里摘采新鲜食材的感觉,真好。</p> <p class="ql-block">  小院的花盆里,经常有野花光顾,常常长着长着,就喧宾夺主。我也舍不得拔,小野花也一样是花,有着别样的自然美。你看,这种小野花,有个清澈水润的名字:通泉草,花瓣质地细腻,粉紫渐变,很像我的古典舞衣裙。</p> <p class="ql-block">  这几棵刚冒出的绿芽,我判断应该是桔梗,它的花骨朵像新疆人戴的小帽子,花朵五瓣,单纯天真,像一颗颗蓝色的星星。</p> <p class="ql-block">这是野生的桔梗花,跟我花盆里的一模一样。</p> <p class="ql-block">  特别喜欢拍小院雨后的花草,干净水嫩,透着旺盛的生命力。</p> <p class="ql-block">  桃花依旧笑春风。桃花开的不多,能结几个桃子就好,我的期望不高。</p> <p class="ql-block">花瓣像是迎风起舞,我又有了拿它做裙子的念头。</p> <p class="ql-block">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院花开花谢,从春夏秋的色彩缤纷、生机勃勃,到冬天的荒芜沉寂,换装匆匆。去年的今天仿佛还在眼前,却又是一年了。又是草长莺飞的季节了,我会守着这些精灵们,静静读,深深爱,把美丽植入心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