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们没有跟你开玩笑

半生不熟

<p class="ql-block">昨天,你参加了跆拳道体验课。课后,你特别兴奋,但是你觉得美中不足的是:你没有穿跆拳道的衣服,没有穿跆拳道的裤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也许,你只是随口说说;也许你只是昨天见到其他人都穿了,你随口抱怨一句;也许你只是在今天我提起时,你就那么一说,却没有放在心上。</span></p> <p class="ql-block">可是,你的话,纵使是不经意的,我们却记在心里,放在心上。你喜欢,我们就尽力支持。所以,今天早上,我问你:“你喜欢练跆拳道了?我们一会儿给你报了名,你不能中途放弃?我们给你报了名,以后就算你不喜欢了,你也得练完?你自己选择的路,就算跪着也要走走完,你知道吗?我们拉钩吧。”</p> <p class="ql-block">这些话我重复了两遍,你每一句话都同意了,也和我拉了钩。也许你不懂,因为你只有三岁;也许你不知道后果,因为你还小。可是,每一句话,我都是认真的,我都没有和你开玩笑。</p> <p class="ql-block">我们给你报了名,给你领了跆拳道的道服,给你穿上了。我们期盼的是你灿烂的微笑,谁曾想,你嘟着嘴,绷着脸,要哭要哭的。我们知道你不乐意了,但是我们还是任由老师把你带到道场里面,讲给了教练。</p> <p class="ql-block">你现在道场最边上,小小的个头,道服的腰带都拖到了地面,无疑道场里所有的小朋友里边,你是最小的,毫不起眼的一小个。当你的小师兄小师姐们练习时,你在哭泣,仰面大哭,大声喊着爸爸妈妈,根本不愿意跟着练习。</p> <p class="ql-block">我也想进去把你抱起,安慰一下你。可是,我知道我一旦进去抱起了你,你就会撒娇,真的不愿意再继续练习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得通过这次经历让你懂得:人生的路,一直都有竞争;你可以选择站在原地,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看着别人努力,看着别人进步,看着别人成功,而自己只是作为一个别人努力和成功的见证者;你也可以自己慢慢得进步,缓缓得接近自己的目标;我愿意你选择后者,因为人生路上,你不努力,没有人会等着你进步。</span></p> <p class="ql-block">我看到你在教练的要求下,绕着道场奔跑,一边跑,一边流泪,而且还在咳嗽,因为你的病还没好。我们就是为了增强你的抵抗力,才送你来参加锻炼的。</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的痛苦,因为你的哭声,哭到了我得心里;你的咳声,也咳到了我的心上。我真的想默默为你承担这一切痛苦,给你一天平平谈谈的路。可是,我明白这完全是我的一厢情愿。人生的路充满许多不平复,不管你是哭是笑,不管你是有病还是有痛,你都得坚定向前。因为止步不前不会为你送走飒飒寒冬,迎来温暖的春天,拥抱美好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渐渐明白,你只要一看到我们,你就会撒娇,就会哭泣。我只有躲着你,却暗暗关注你。</p> <p class="ql-block">后来,你应该是知道哭泣没有用。该你跳跃练习时,你跟着动了;该你爬行时,你奋力向前了;在最后一天的练习检测时刻,你的小脚还是踢得有模有样。</p> <p class="ql-block">孩子,我认为今天你成功了,你成功蜕变了,当你停止哭泣,开始练习那一刻,你摒弃了撒娇和依赖。我们也成功了,当我们把对你的关心压抑在心底,让你初识生活的苦与乐的时候,作为父母的我们也在成长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孩子,我们没有和你开玩笑,一旦承诺,就得认真履行,不管你是哭还是笑;孩子,我们没有和你开玩笑,一旦选择,就得负责到底,不论你是病还是痛;孩子,我们没有和你开玩笑,一旦你出生,就得一路走下去,学会勇敢,友善和坚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