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思念天堂父母

亮剑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情深深雨蒙蒙,清明时节墓地行。一片哀思祭亡灵,两行清泪流不停。片片纸钱化蝶舞,送给父母表寸心。但愿天国路不远,殷殷情深可倾听!亲爱的父母二老,明天就是清明节,我和家人一起回乡下去为您二老扫墓祭拜,缅怀寄托哀思,2013年农历12月11日严父驾鹤西去,今天这篇巜悼念父亲》的文章曾于2014.2.10发表在我的QQ里面,2017年农历7月24日慈母与世长辞,父母的离去让我撕心裂肺,这几年也想写写母亲,无比思念,时值清明特借巜美篇》这个平台,倾诉心中思念之情,拜祭逝去的父母,捧一抔黄土,燃一支清香,献一束菊花,斟一杯浊酒,愿父母,永远安好;愿父母,护佑子孙。清明将至,儿子思念父母泪如织。难忘双亲哺育恩,鲜花一束寄哀思!灵魂无界,父母永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悼念父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14.2.10</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冬春交接,北风呼啸,飘着雪花,天寒地冷。尽管房间的空调温暖着我的身体,让我感受不到天气的肆虐,但想起永远沉睡在老家凄凉坟茔中的父亲,我的心比天寒,比地冷。&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正月十五日,就是父亲的满五七(35天)之祭。在父亲离去的这些日子,我总是想写些文字,纪念虽然平凡但一生十分要强、与命运不断抗争我的父亲。但是,每一次,只要有这样的念头产生,泪水便模糊了我的双眼,思绪也异常凌乱,使我无从下笔。我知道,那是我内心深处不能触及的最痛的地方,而我苍白的笔墨怎能描绘父亲坎坷的一生。&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走了,让我真正理解和感受了“生命”二字的意义。以前,当听到或看到熟悉的、不熟悉的人去世,我只是隐约地体会到一种悲哀,一种惋惜,慨叹一声“人生无常”。然而父亲,在这个世界上才度过了92个年头,如果不是摔伤严重骨折,无法手术,无药治疗,卧床不起,无法站立,他应该是安享天年,长命百岁的。父亲的离去,让我真切感受生命竟是如此脆弱,面对无可挽回的失去竟是如此的无望与无力!那种刻骨铭心的伤痛,是再高明的医生,再珍贵的药物,也无法医治的!父亲,我想您,很想很想。(这是我这30天来每天都会这样去想的)。在您离开我们前一天下午我的战友开车专程送木炭给您烤火过冬,战友电话告诉我说您想鲜柿子吃,我立马去买,没有鲜柿子卖结果买了柿子饼,还有您爱吃的香蕉,桔子,由于我不能及时回去,便托人带回老家让另一位战友也在当天下午赶送到家里,可您一点没吃进去第二天就走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亲爱的父亲,您离开我们已经有一个月了。这一个月里我们无时无刻都在思念着您,每天都沉浸在与您一起的点点滴滴中,亲爱的父亲,您在天堂过得还好吗?儿子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讲给您听,可儿子却无法用文字准确地表达。我电脑里有一首献给父亲的歌,每天都听。每次听《父亲》这首歌,就觉得刘和刚唱出了我的心声,今天我在这里把它唱给您听,我亲爱的父亲,您听到了吗?&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想想您的背影 我感受了坚韧&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抚摸您的双手 我摸到了艰辛&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不知不觉 您鬓角露了白发&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不声不响 您眼角上添了皱纹&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听听您的叮瞩 我接过了自信&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凝望您的目光 我看到了爱心&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再苦再累 您脸上挂着温馨&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老父亲 我最疼爱的人&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生活的苦涩有三分 您却吃了十分&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人间的甘甜有十分 您只尝了三分&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辈子做你的儿女 我没有做够&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央求您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带着这种痛,含着眼中的泪,回忆父亲的点点滴滴,惟以悼念我的父亲。&nbsp;</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因严重摔伤骨折,无法站立,只能卧床,因长期卧床不起,造成各个器官功能衰竭,于2013年农历12月11日早晨7点50分,驾鹤西去。魂归缈缈,唯余桑梓,儿子我撕心裂肺,痛心疾首,一腔悲情,两行酸泪,一时多少言语,竟不知如何诉说……&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走了,我们万分悲痛,父亲的一生,留给了我们无尽的思念。任何记忆都会因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模糊,可您的音容笑貌,您的身姿背影却在我心中渐渐变得清晰起来。您生前的点点往事,仿佛就在我的眼前。&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1921年出生在湖南省衡阳县井头镇,家境十分贫寒,父亲5岁丧父,母亲改嫁,靠祖父养大,7岁就靠做长工糊口,旧社会死里逃生,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一生育有我们姐弟7人(其中三姐11岁掉井死亡,父亲将三姐按老人的丧事办理,体现了我父亲人格魅力。一个妹妹得了红喉症抢救无效夭亡)。现有我们姐弟5人。那时侯父亲在那个艰苦年代,靠做长工打短工养家,为了我们的温饱,为家庭想尽办法竭尽全力。泪眼回忆,父亲这辈子从来就没有睡过一次天明觉。记忆中父亲总是想办法养活我们姐弟5人。追忆往昔痛在心头,食难下咽!父亲的勤劳与俭朴有口皆碑。父亲是闲不住的人,勤劳的品德已深入骨髓,那时候总记得父亲四处奔波为我们姐弟寻求生计。去过两湖两广挑过南盐,在郴州伐木多年,住深山老林,郴州鲤鱼江里放木排水运木材进城,多年飘泊在江河上,落下双脚疾病,疼痛难忍,后在衡阳县药材公司做伙夫数年,当时待遇低难已养家糊口,只好回家种地,60年代闹饥荒,度过艰难岁月,70年代父亲经人介绍又进县城造纸厂当伙夫,练就了一手好厨艺,会杀猪打鱼,农村红白喜事办酒席我父掌大厨,三五十席一个人冒问题,上下几十里留美名。父亲时常教育我们姐弟5人三条大路行一条正路,做人用情,做事用心,诚实守信是根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从未进过学堂门,没有读过一天书,不识一个字,一生性情耿直。脾气特高,但为人厚道正直,压强扶弱,帮助别人那怕自己吃亏也无怨无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暮年的父亲由于一生的操劳使得父亲身患严重脚关节炎,90岁那年不幸摔伤造成严重骨折而无法治疗,但父亲性格刚强,意志坚强与病魔作斗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羊有跪乳之恩,鸦有返哺之情,何况人呢?儿子不孝,未能在床侧朝夕伺候,空留孝心,痛心疾首!如今纸灰摇曳,我父何在?悔!痛!未能朝夕陪伴。此时儿子哽咽难耐,眼泪奔涌而出,数次失声,真想大声疾呼我父安在?&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恩如山,父恩如海,父恩儿当何报?呜呼!一腔悲情何日尽谴?如今难睹我父音容,不尽为儿孝道,欲想念只有合目追思……&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纸短情长,笔拙意远,十分才思不尽我父滴水之恩,万千泪水难报我父养育之情。胸闷难耐,思情难排,寥寥数语,权泄相思之苦,且谴追念之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14.2.10发表在QQ的文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悼念母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21.4.3</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17年农历7月24日19时10分,这个世界上我最敬爱的母亲大人与世长辞了,享年91岁。就在母亲临终的那一刻,我和大姐还将母亲抱在怀里,就这样我们母子阴阳两隔,我悲伤到了极点,当时简直就是晴天霹雳,五雷轰顶,让我撕心裂肺,这是四年前父亲走后又一次之大不幸。是我心中的最痛,永远的痛,心如刀绞,当时的心情无法形容,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三年半了,在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母亲,母亲的音容笑貌时时萦绕在我的记忆深处,挥之不去,一直认为母亲还就在我的身边,始终没有离开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几年一直有很多的话想对母亲倾诉,可母亲您在天国还好吗?我只好把想说的话埋在心里,哽咽在喉咙里,这几年总是想写写母亲,可心情总是很乱,总感觉心沉重,笔太轻,无法承载母亲的份量,无法表达出母亲的高尚情操和伟大情怀,情太深,字太浅,更难以表达出对母亲的无限思念之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我为母亲献上这篇祭文,追忆母亲艰辛,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一生节俭,勤劳,执着,把全部的心血和全部的爱都倾注在我们姐弟5人身上,用心血,汗水和泪水支撑着我们这个家庭,把我们姐弟拉扯大,并为我们各自成了家。从我记事的时候起,记得母亲每天为我们忙碌着,从没睡过安稳觉,常常在我们进入梦乡时,您仍然在微弱的煤油灯下为我们缝补衣裳,纺纱(麻)和棉花,做布鞋,尽管那时的日子过得特别的艰难,您总是竭尽全力拼着命为了儿女们不挨饿受冻,而从不顾及自己,生产队出集体工您从未旷工,母亲您个子矮小,弱廋,您为了赚工分,您却干全劳动力所干的活,还抢着去干脏活重活,“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我深深地理解更记得母亲一生的艰辛,母亲从未进过学堂门,一字不识,却尽全力让我们姐弟念书识字,更让我深深铭记的是,哥哥初中毕业的那年,母亲没有为哥争取读高中的指标,母亲非常自责和愧疚,在我初中毕业后,母亲拼命地为我争取一个读高中的指标,拿到指标后,娘拉着我的手说,儿啊,指标来之不易,你要把书念好,为娘争光,待我高中毕业后与大学无缘,娘知道我没考进大学,没责备我,反而鼓励我,您说高中生就是一个文化人,只要有文化将来干什么都好,比娘一字不识要强的多,我知道娘说话的份量,毕业的那年底(1979年)我就报名应征入伍,母亲啊,当您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知道您要流泪,但您却强忍住了,并对我说,儿啊,娘同意你支持你,好男儿志在四方,你长大了,娘留不住你,去了部队要好好干,要恰苦,要听话,每月给娘写一封信,娘就放心了,为娘争一口气。1979年底通过严格的体检,政审后,我坐上开往西南方向的列车,来到祖国的西南边陲(云南河口县35548部队服役)成为一名边防军人,娘啊,我去了部队,却不知您为我哭过多少个日日夜夜……又熬了个多少不眠之夜,当我写到这里泪如泉涌,娘啊!你的心地多么善良,你的心怀多么宽广,你的语言又是多么的朴实,就在我当兵的那年,弟弟患上严重而又比较罕见的脚疾病,那时由于家庭贫困,无法住院接受正规治疗,您就带着弟弟在乡下四处求医问药,找偏方,土法治疗,乡下的医生换了一个又一个,时间过了一年又一年,您足足花了6年的时间治愈了弟弟的病,让弟弟得以康复,感动了乡邻并感动了上天,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您给我的信中讲到,您的最大愿望就是不能让弟弟的脚成为残疾,一旦成为残疾就是你们做哥哥将来一生的负担,娘啊!是您的爱,执着和坚韧做到了,医生和整个乡邻都说您为弟弟的康复创造了一个奇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一生谦和,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具有优秀的人格魅力,在我们的乡里乡亲同辈中比母亲年小的都称我母亲叫邹二嫂,我很小的时候记得,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来我家借吃或用的东西,只要我们家里有,娘都没让别人空手回去,在那十分艰苦的年代,东家借米,西家借盐是常有的事,娘总是尽力帮助特别困难的,娘说大家都不容易,是别人实在过不下去了才来借的,只要大家伸手帮衬一把也就过去了,在那个年代谁家办大事需要劳动力都是相互帮忙不收工钱,娘的个子矮小只要谁家需要劳力帮忙二话不说,还对我们讲,你帮助了别人之后自会有人帮助你,娘的人品让周边的乡里乡亲们投来敬佩的目光,娘在我的心目中的形象真的很伟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自从我退伍回乡参加工作以后,想尽力为您做点什么,2013年通过医院检查您患有心衰竭和肺气肿病。总想尽一些孝道,可每次回到乡下老家,都是匆匆来去,每次在我离开家门的那一刻,您总是千叮咛万嘱咐,要目送我远去,时间过得好快,2017年6月您的病情一次比一次加重,我几次陪您住进医院都无法治愈您的病,可是最终还是让无情的病魔夺走了您的生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91年光辉而又短暂的一生,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在您病重住院期间还强装笑脸对我们说,要我们好好工作,自己把身体照顾好,把家庭经营好,娘啊!您为儿女们考虑得太多太多,却为自己考虑得太少太少,在这里,我含泪向在天国的母亲说一声,娘啊!你辛苦了,您这一生实在是太苦,太累,太难了……您这一辈子为父亲,为儿女们操碎了心,累坏了自己的身体,积劳成疾,娘啊!你走得那么突然,那样仓促,您临终时肯定还有好多话想对儿诉说,但这一切都未能如愿,就匆匆地走了,给我留下深深的伤痛和终生的遗憾。写到这里我想到一首歌巜母亲》,娘啊!是您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无论我身在何处,无论我多富有,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您是咱的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结束了,却留给我的是无尽的思念,娘啊!如果有来生,我还愿做您的儿子,天堂的母亲,安息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幸福安康!</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