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献给母亲》 作者:杨树红

墨里调醋

<h3>我跪在母亲的窗前悲痛已入骨,火焰燃烧不出热度,只有冰冷的风吹着眼眶……这恐怕是我以后离您最近的方式了。您静静的躺在这里已无声息,而我跪在您的身体上,用您给我的呼吸呼吸着这方水土。捧起把黄土贴近脸颊湿润传递进每根毛孔里,这里流着您的血脉。并集着好多好多的话要说。您活着的时候我一直都忙,忙挣钱,忙带娃,忙生活……,总之是各种忙,就是没有时间陪您好好说说话。现在时间沉淀了年龄的芳华,也把岁月沉淀成流砂,有了满满要说的话,却成了我跪在这里自言自语,泪水开始融入这捧黄土渐渐过目您的信息,这是您带给我的安慰吗?――妈妈 </h3><h3>您离开的那天我还没来得及哭泣,感觉你只是睡着了,睡的比以往久点而不敢叫醒您,您说你很累,就想让您多睡一会,感觉你总会醒来,所以我无法哭泣,是我在等你醒来,那时的信念是一定会醒来的。直到大家用车把你拉走埋在这里,我才告诉自己你不会再醒来了,要永远的睡在这里。</h3><h3>在往后的岁月里,思念时刻撕咬着我的世界,经常呆坐在哪里看您穿着那件墨绿小坎慢悠悠的来到我身边问我:吃饭没?又没吃饭?你的胃不好要按时吃饭,少吃多顿才能行!我又不耐烦的说着:知道了,知道了,真麻烦。听到这里您总会默默的走开,认为我讨厌你的唠叨,而当我有意识时,却已看不到你的身影,每次都会自我安慰的来句:下次,不能在这样对母亲说话了,可是下次总是掩盖在下次的推脱和自我安慰里,而现在的我跪在这里悔让我入骨入髓,痛彻心扉……</h3><h3>母亲其实是一个一天都没有多少话的人,她不善于表达。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也从来没和人红过脸,即使当某个时间段里我愤愤不平时,她都会来句:吃亏是福,就当给后辈儿孙积福啦,那时候我总感觉您不是善良而是愚昧。可趟过岁月的河后,想想您说的是对的,看看现在您儿孙如此兴旺,或真是借了您老人家俢的福气。<br></h3><h3>您在杨家的坟源上得以延续,这是多么大的功劳啊,每当有人途径您们躺着的地方,都会来上一句:哦,这是杨家的祖坟,看人丁是多兴旺啊,活着的人也跟着脸上有光了。这或许就是人们没孩子要领养或者要过继同宗脉孩子的原因吧。毕竟人活着时东奔西跑,没人了解你的子丑寅卯,可是死了都要回归祖坟,而在您的脚下还会有人躺着,这就是有生命延续和根氏繁衍的最好证明。</h3><h3>想想当时太爷来到这里避难,选择了这块地方安家落户,定是希望他的子子孙孙能够像大树像种子样在这里扎根。他孤零零的一个人来在这里“开帮立牌”并把自己留在这块土地上,是寄望他的子孙繁荣昌盛并能够繁衍。现在这块地方正以金字塔的形式开枝散叶。又在母亲脚下得以继续繁衍生息,她连接了上一代的希望又传承了沿袭,这又怎么能说母亲一生是默默无闻得呢?</h3><h3><br></h3><h3>想到这里,我的心也安稳些。您只不过是把睡觉换了个地方,然后重新把生命的结程给我们示范,就像您给我们示范过的每个人生路段、路标,所有的过程都清晰,哪个年龄该走那样的路,这也正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只是早一些晚一些而以……</h3><h3><br></h3><h3>我跪在母亲的窗前,细细思念一切,这里曾经是你来过无数次的地方,今天你又静静的躺于这里,您的往事都归于了一捧黄土与手间,来不及的哭泣,换成了夜夜思念,好与坏,新与旧都化为尘土掩在上面。可是,你的精神还在儿女身上言传,前身做則,后身还在代代繁衍……泪未干,情未断,思念萦萦,人不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