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慢记2021.1.22

李淑娟

<p>2021.1.22星期五雾霾</p><p>昨天,去父母住处,带了克伦生葡萄以及青菜和山药。到达时,二姐做好了午饭,父母正坐在茶几旁边吃饭。我已经吃过了。母亲不放心,让父亲把盛着丸子和枣糕的碗端到我面前,非让我尝。我拗不过,只得拿了上面枣糕吃了,这才罢了。父亲身体不错,母亲的身体状况,自去年五月份出院以来,一直保持的还好。午饭后,聊天。我给母亲搓一搓腿。母亲的腿,自从生病以来,一直感觉麻木,有时候腿脚肿,现在不肿。我问母亲,晚上看没看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母亲说,看的。我知道父母喜欢看电视。因为说起电视,提醒了母亲。父亲打开电视,听母亲说现在还能看一集,原来他们在看另一个电视剧《闯关东前传》。我和二姐也随着父母看电视。故事的背景在东北,老是厚厚的雪,深山老林,淘金,土匪,官兵,恩恩怨怨,打打杀杀。父母到底是年纪大了,看着看着就瞌睡了。不过,听我和二姐说话,他们就醒来,接着看,一直到下午五点,看完两集,我和二姐回家。走时,母亲给我带了南瓜和丸子,给二姐带了葡萄。母亲嘱咐父亲下楼送我们。</p><p>下午,我们出去散步。沿着熟悉的路径,来到西冯村地里。这里仿佛世外桃源,我们常常习惯流连于此。这里中间是一条小道,两旁有连片的冬小麦,附近有一座养老院,有养羊的人家,还有住在野地收购废品的人家。眼下,正是冬天,地里有一个中年人在浇麦。麦地里,可以看见有的人家施了农家肥,有风时,可闻到臭味。冬天是小麦蓄积期,浇足水,施足肥,如果有一场雪,那就更好了。雪就是小麦的棉被,有了棉被,小麦会长的更精神。在这里,还有一个可看的风景,那就是各种鸟类。一群群的麻雀,聚集在一棵树上,呼啦一下子飞下来,找食物吃,呼啦一下子,又飞上树枝,颤颤悠悠开心玩。还有一种绿尾巴灰背的大鸟,箭一般在空中穿梭。此刻,发现地里落着一只黑色大鸟。它有些孤独,独自在地里走过来走过去,有时候还鸣叫几声。像是在觅食,更像是觅伴侣。我们俩刚来时,看见它在那里徘徊,回来时,看见它还在徘徊。我们很好奇,站着看它。不知道它发生了什么事?它既不飞走,也不到别的地方,一直在那里寻寻觅觅。“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唯有情,令这个世界熠熠生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