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文友龚伟明的文章

若干年以后

<p class="ql-block">转发文友的一篇文章</p><p class="ql-block">在桥上看鸟</p><p class="ql-block">俞泾浦水流过天通庵路桥,河面呈 S 形。河岸旁错落着楼房,大多呈灰白色,其间几面红墙尤其醒目,与绿树相映,十分入眼。桥西,南面的河滩上长着几棵高大的树木,树根被堆积的大圆石遮没,枝叶横向覆盖了一大截河面;北边一带河堤垂直,河面上固定着一长条人造绿洲。隔段日子,开来一条船,船上几位环卫工人在清理河面。</p><p class="ql-block">前两年,俞泾浦里有了鱼,有人甚至骑着电瓶车,拿着鱼叉,来桥下扎鱼。生物链就是这么奇妙——不久,桥两边飞来了一群黑翅灰腹长喙的鸟。这些鸟的个头大过鸽子,瘦长的双脚或伫立在人造绿洲,或单脚支撑在大圆石上,或歇在枝条间。它们精灵般出现在城市上空,引来行人关注,尤其是附近的老年居民,讲起来神采飞扬,觉得这些鸟恋着这里是好兆头,有的拿出手机拍鸟。</p><p class="ql-block">冬天到了,河滩上的树木掉光了叶子,那些枝条依然横斜在河面上。远处的河面湾口,几棵常青树绿叶茂密。阳光灿烂的日子,腾空而起的十几只鸟飞进飞出。即使寒风扑面,我也会站在桥上,看鸟在楼顶上空飞翔,看鸟在枝条上栖息,看鸟在人造绿洲间垂头思考。前几天,我还看到了鸟吞鱼的景象。</p><p class="ql-block">那是一只黑翅灰腹长喙的鸟,站在大圆石间,将脑袋朝前一伸一伸,努力调整着横在长喙中的一条鱼的位置,终于将鱼头转过来,竖着吞进去,脖子朝上扭着……通常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这一幕,让桥上的人觉得有趣。有一对老人也驻足观看。一会儿,这鸟展翅跃上枝头,女的大声嘘着逗它,已经吃撑的鸟歪过脑袋不理她。男的讲“伊就是勿想睬侬”。两人笑呵呵地走了。</p><p class="ql-block">我至今叫不出聚集在这里的鸟的名字,这并不影响我站在桥上看风景。河水悠悠,鸟们上上下下来来往往的矫健身姿,让我心境明朗,心态年轻。</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在中央公园走路,也看见了河边鸟儿在捉鱼。其实,这样的场景已经是现时的常态,只是少有人会有联想、有感慨。有了联想和感慨又没有冲动和灵感把它写出来。这篇690字的文章写得很好,有景、有色、有故事又有思想。</p> <p class="ql-block">它开始时离我很近,在河中的栏木上寻觅鱼儿,我的脚步惊动了它,扑拉拉飞到河边去了,根本不想睬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中央公园也有景、有色,突然想起这篇文章,于是借来一用。在上海周边,这样的城市公园并不少见,但是这里人少,空气中少了许多吵杂,同样有鸟儿吞鱼,同样让人心境明朗、心态年轻。</span></p> <p class="ql-block">一早还有人在河里游泳。这样的景象只有儿时才有。</p> <p class="ql-block">也少不了有人在钓鱼</p> <p class="ql-block">公园里的林荫步道</p> <p class="ql-block">湖的对面就是GOHO</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 福洛迷:</p> <p class="ql-block">小草绿茵柳儿青,春风春意起浮萍,树与大厦比高低,姑苏城内昆山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