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妈妈的回忆

蓦然回首

<p class="ql-block">  昨天我在整理像册时,見到了妈妈像片。我想念我的妈妈,妈妈我想你,我爱你。妈妈离我们已经有三十三年了。我的妈妈白白的皮肤,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很好看,她个子不高,经常穿一件浅灰色的上衣,黑色的裤子,头顶系块白毛巾。她是我们村第八生产队女队长,她人缘好,脸上总是笑。在地里干活总是走在别人的前面。妈妈在家里和奶奶相处很好,婆媳关系很融洽,对我们兄妹三个都很好。在我们街坊邻居中关系不错。我们三个也是妈妈的骄傲。当时哥哥晋城二中毕业后当了兵,我上了大学,弟弟上了高中。邻居都很羡慕她。我们家无论在大队小队口碑都好,我们家既是烈属又是军属。我在小学时学校把我们家编成了戏在周边村里演出。可是妈妈在六十岁得了胃癌,我当时因为在党校带全省通考课不能回去照顾,当我考试完了妈妈也走了,我很后悔没有为母亲敬孝。</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已有五十八年,爸爸妈妈哥哥和我,是送哥哥当兵时候照的。</p> <p class="ql-block">  妈妈対我很好,在我考上初中时,哥哥刚刚二中毕业,我又要上初中,当时家里经济并不宽裕,门口的女孩子都上了小学就让上地,妈妈和爸爸商量还是让我上学,当时我记得每个月6元生活费,都是爸爸妈妈把自己种的红薯担到矿务局买了,让我上学,我心里很感动。我能有今天也是妈妈用辛苦换来的。</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四十五前,有奶奶爸爸妈妈我们哥弟三人和我爱人,我两个姪女,中间奶奶抱的我的大儿子。</p> <p class="ql-block"> 我参加工作以后,特别是生了孩子,妈妈让奶奶帮我带孩子,她在家承担家务并上地劳动,到快天冷时,还要帮我和孩子做棉衣服和裤子。每年都是如此。</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家原来住的大门口。</p> <p class="ql-block"> 妈妈在时,我因为工作忙,加上还要带孩子,沒有时间孝敬妈妈,现在自己闲了,妈妈也走了。甚至连句妈妈我爱你都没有说过,现在回想起来很难过。</p> <p class="ql-block">这是现在老院子,已经荒废,杂草丛生,人去房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