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的美篇

知足

<h3>我的老乡黑皮战友——何吉勇</h3> <h3>永远记得,那是1979年12月7号,我们经过几天几夜的班车、火车(闷灌子)又货车的奔波,来到了驻守在美丽的西子湖畔的杭州中村,——陆一军一师三团!吉勇———南康老俵黑皮!今日是4月5日栽树节,为你栽下了一棵念想树。我和你一样都是60年代初出生的男人,那时的我们心中只有一个信仰,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那是我们心中的理想!其实,认识你还是80年的8月份。新兵连分下也己差不多半年了。听老乡战友说,你们二营四连有个黑皮是赣州南康人,象印度人似的好黑,但军事技术好过硬,有可能会被送到留下的师教导队集训,回来可能就是班长,果不其然。81年,看着你带着战友们一二一地操练时,我就知道了你是个人才。因为,那时的我,跳木马只能过一练习,二练习都是班长推屁股过去的。单扛也只到三练习。双扛虽矮,但力量不够,也到三练习就没进步了。不过,好就好在,在射击中,三发29环,连长和指导员亮眼了。81年,团里搞军营文艺活动,我的那首诗歌:黑皮,我的老乡战友。被团广播室播了,连长指导员把我当宝贝,我为连队争光了。82年,爱好文学的我被团报导组认定为培养对象。然而,命运不济。父母要求我满服役期回家种田,八家之口的田地父母种不过来,谁叫我是老大呢?走的时候前几晚,我们在团部灯光球场聊天,才知道你是江西第一糖厂的职工子弟。你即是和我一起退伍也有工作按排。可你说,我离不开军营,我爱她!差点我泪都出来了。吉勇:命运就是这样,在你不觉的当下,你就会迷朦。如果,当时我也和你一样留在连队,还有今天的这些念想吗?!吉勇:你是南康的,我是信丰的。你在四连,我在二机连。每当你带着班里那些战友出操训练时,听着你宏亮的一二一时,我真的好眼红。因为我还是一个兵,而你已经是班长了。吉勇:我83年就退伍了,可我们在部队时的点点滴滴,记忆犹新。那时,稚嫩的我们真的不会想到以后会怎样。后来的几年里,由于生存的空间,我们的音讯就少了。直到86年,我信丰参战回来的战友告知,你己为国牺牲了!你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你在遗书里,把抚恤金都全部捐出去了。那才几千块钱啊,还不够有钱人的一餐饭!战友!你真的是太高尚了!吉永:我的老乡战友:清明时节雨纷纷纷纷,这是一位老乡战友对你的思念,但却也是我们心中的酸楚。如果,没有那战争。如果,我们还活着。如果,……太多的如果了。无论多少如果,它都己成过去。我信:我们的后辈会记得,有了你们的砥砺前行,才会有今天的岁月静好。才会有如今的国强民富!吉勇:我的老乡战友,想你了!愿你在天堂一切安好!<br><br>信丰战友!2021年4月2日于信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