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与影,荷梗之美

眼镜国

<p> 光与影,荷梗之美</p><p> 光与影,我追求光的时候,我不得不躲在影子里。初春的甘棠湖畔,万物渐渐纷繁,草润水碧,柳绿花红,但荷塘依然残存着“留得枯梗听雨声”的一派凄凉。江南春色烟雨,湖畔一帘枯梗。湖面的荷梗,或横、或竖、或斜、或弯。远望层层叠叠的荷梗,在光线的折射下,水中的影子显得无章凌乱……</p><p> 我伫立在湖畔,将目光聚焦一处时,那一枝枯梗随光的角度,倒入水中的影子,给我截然不同的视角之感。当湖面静态,荷梗倒入水中的影子,有一种如诗静谧安宁之感;当湖面微动,荷梗倒入水中的影子,有一种如梦随风飘逸之感。</p><p> 初春的阳光渗透水中,勾勒出荷梗多种多样的图案,娜娜多姿地点缀荷塘的每个角落。它是光与影的共舞,实与虚的共存,静与动的组合。光与影,不停地在我脑海里形成视觉的叠加,视觉的驻留……平行线的广阔,垂直线的延长,斜线的相交,曲线的柔美,给我以震撼!</p><p> 微风吹过,湖面摇荡不定,倒映水中的影子随浪变动,此时此景,完美展现了静态与动态之美。湖面有两根荷梗相交,那光折射在水中的影子,好似一条小鱼。小鱼在层层鳞浪中随波而游,伴着跳跃的阳光,也伴着我的心在追逐,在嬉戏。鱼儿吐着一圈圈气泡,显得那么灵动之美。有一根荷梗进入我的镜头,枯梗端头连接一只乌黑的莲蓬壳,莲蓬坠落水面,它经过一冬的雨淋霜打,已变成网状莲蓬,它只剩下落寞与苍凉……</p><p> 初春清风冷拂,荷梗优柔曼妙。那湖面的荷梗,撩动着我的思绪……荷梗之美,在于你一身风骨,你眷念生命,你蕴藏生机,你痴迷夏天,你憧憬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p><p> 因为有光,所以有影;影随光舞,光在影中。湖畔的阳光,水中的倒影,让我尽情感受荷梗之美,享受喜悦之情!我将把美好的瞬间留在镜头里……生活中不缺少美的存在,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要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诗意,身处红尘之中,任云卷云舒,花开花落,皆化为素笺心语,回眸一笑…… </p><p> (眼镜国 2021.4.2)</p><p> </p><p><br></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