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思念始终不曾褪色

远来

<p class="ql-block">  日历又翻了一页,四月如期而至。我习惯性的在上面标记亲朋好友的生日,以便在那一天稳稳的送去生日祝福。当我放下日历的时候,猛然发现三月十七母亲生日那一天,我还是清晰地标注了出来。斯人已逝,早已阴阳两隔,念及此,瞬间泪目。</p><p class="ql-block"> 人这一生,有母亲的呵护就很安暖。我几个月时,生父便离世,母亲一直将我带在身边,不曾离开过。我一直不敢去回忆那些岁月,害怕自己还不够坚强,触及太多的疼痛。思念是封存不住的,随便一点火花,就能燎起熊熊大火。母亲,始终是人生底色里最温暖的一抹亮色,年岁越大,体切越深。她一声声唤我的乳名,犹在耳畔,导我前行。</p> <p class="ql-block">  细雨如丝,列车飞驰在浙赣线上。去年父亲也走了,与母亲合葬于山岭之上。请假回去扫墓,心情格外的复杂。此后回乡,再也没有父母相迎,已然感觉身是客。曾经厌烦过的絮絮叨叨,竟成了内心里思之切切的牵绊。曾经陪伴走过的每一条街衢,如今都成了我的孤旅。生活是无数个一时一地的组合,与父母同框出镜的机会其实并不多,能珍惜时且珍惜,剩下的便是回忆了。</p><p class="ql-block"> 那些温暖的细节,就是冒着青烟的火堆,别去挑它,一挑就会燃情似火,不可收拾。行文至此,我始终小心翼翼的在外围走着,不敢往深里走。男儿本是钢铁身,只缘未到动情时。</p> <p class="ql-block">  暮色四合,车窗外是灯火星星点点的原野,那是苍茫的乡土,那是多少人的故乡。稍稍往后一点,车窗就是一面绰约的镜子了,我额头上的皱纹竟也清晰可见,岁月就是这样偷走了青春,也带走了我的父母。记得每年清明,常常看到一句话:父母在,尚有来路;父母亡,只剩归途。从前并没多少感觉,如今却深味其中了。</p><p class="ql-block"> 世间有很多物事是经不起岁月的磋磨的,金属会掉色,石头会风化,沧海会变成桑田,故人会永难再见,唯剩下积淀至深的情感,如酒发酵,愈加醇厚。彩云易散琉璃脆,世间万物不坚牢。从来没有坦然享之不尽的福,只有相惜相守留不住的苦,生命中所有的际遇都值得珍惜,抱怨就是一块一块的栅板,会阻隔掉很多美好,圈住了自己的视野。感念美好,思念都是甜的。抱怨过去,命运多有苦涩。</p> <p class="ql-block">  有一种思念,永不会褪色。有一种情感,已融为习惯。有一份恩情,滋养着生命。虽然你已遥远如梦,但却始终是我性格的一部分。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于人子而言,父母就是砥柱人生的基石。能够懂得,方能感念;能够感念,方能成长;因为成长,方得圆满。如若内心都无法认同认可父母亲,又何来人生的善,遑论感恩报答?</p><p class="ql-block"> 车已过浙江,入赣,离湘还不近。我开笔泪眼婆娑,欲有千言,落笔却迟凝呆滞,惜墨如金,收笔已是急如金收,溃不成军。那些萦回梦中、百折千回的牵绊思念,终成熵增,再无个理处,挤挤挨挨的,却难以成章。那就且由着它一路信马由缰,得遇着哪个烽火驿站就歇一程,想一把。慎终追远,我们是最有传承的民族。思念不会褪色,文化由此恒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