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往事

魅力中华

<p class="ql-block">人生路上总是会和一些沟沟坎坎不期而遇,让你无法预料又猝不及防,而恰恰是这些沟坎又促进了你的成长。</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每年我和丈夫在这一天都心照不宣,我们会待在一起,或出去散步,或在家做做美食,来缓解记忆带来的伤痛。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好多年,但我讲起当时的情景时,还是会禁不住激动、伤心、难过。丈夫也会沉默不语,黯然落泪。</p><p class="ql-block">事情发生在十五年前的腊月二十三。那天天气晴朗,我们已经放了寒假,在婆家住了几天,我想回娘家去看看。因为平时上班离得娘家还近些,所以平时我们都是住在娘家,孩子也由我妈带着。快过年了,我就想回去收拾一下,把我和孩子的衣服洗洗、整理整理。于是就让丈夫骑摩托车带着我和孩子去了,他把我们放下,推脱说有事情就走了,其实正值假期,也没什么要紧事,他爱玩,多半是想回去打麻将。我也没有阻拦他,谁知下午就发生了意外。我正在洗衣服,爸爸突然喊我:快走,侠出事儿了。啊?!虽然已结婚几年,但一直在父母的护翼下生活,没有经过什么世事的我一下子惊呆了,不知道怎么办,跟着爸爸坐上爸爸喊来的出租车。看着爸爸紧张的神情,和一直催促司机快点开车,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虽然没听到电话里说什么,不知道具体情况,但是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扑通扑通的跳个不停。出事了!肯定出大事儿了!我不敢想,也不敢问,焦急的盯着车前方,恨不得马上赶到。</p> <p class="ql-block">车子直接开进了大营医院,好多人围在那里,丈夫躺在担架上———看来是有人把他拉到这里。蹲下来看时,他直瞪着双眼,一动不动,医生用手电照了一下说散光了,看不了,去别处吧。我上去拉住他的手,呼喊着他的名字,他只歪了一下头,看着我——“华—”嗓子里发出微弱的声音,就再也不说话了。我懵住了,不知道该干什么,只是紧紧地抓着他的手,呼唤着。爸爸和其他人都忙碌着打电话,一会儿爸爸决定赶紧上车往北走,去和联系好的急救车接头。他不停的抽搐着,右腿膝盖处撕裂的口子向外翻着,露出红色的肉,我在车里站着弯着身子两只手倒替着举着输液瓶,很快在枣强去冀县的路上看到了救护车,赶紧挪过去,医生给扎了针,又输上液。</p> <p class="ql-block">到了衡水地区医院,急救科大夫初步检查:深度昏迷,赶紧安排做脑部CT。此时在医院里的是爸爸和几个同事,是爸爸跑前跑后办了住院手续,在同事们的帮忙下我推着他做完检查,大约到下午二三点才安顿下来.。医生看了片子,有大块脑出血,护士安排进了重症监护室,此时的他右半边脸肿起来,紧闭着眼睛,也许是累了,沉沉的睡去。安顿好了就让帮忙的几个同事回去了,我就像黑夜在茫茫的大海上迷失了方向,看着病房里几个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病人,我突然明白了这里意味着什么,来到楼道,我的眼泪刷的流下来,怎么会这样啊?他有没有生命危险,会不会有后遗症,一切都太突然了,后果是未知数。时间那么漫长,一个下午我像经过了一个世纪。等待,只有等待。晚上十点多我实在熬不住了,在楼道拐角处找到一张手术床,躺下沉沉的睡去。忽然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把我惊醒,啊?莫非……我一骨碌爬起来奔向病房,原来是他的父亲从外地赶来。揪着的心放下了。第二天,他的亲戚们都来了,他还没有清醒过来,来的人都不认识,只认得我,看得他的叔叔和弟弟直落泪。我倒像接受了现实,眼泪不像昨天那么不听话,在众人面前我只有忍着,我只有坚强,一次次的去找主治大夫询问,看到个护士也打听一下,我想知道他该怎样脱离危险,恨不得瞬间变成医生,知道他的要害,为他减轻痛苦。然而不可能,我只有和他一样的煎熬着,只有等待着。经过这一顿的劳累,爸爸也没有休息好,他父亲劝爸爸回家休息,爸爸来到我面前给我说要回去的时候,我的心里一颤,是啊!我是成年人了,应该承担一些事情了,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长大了,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了。</p> <p class="ql-block">为了进一步诊断病情,医生建议做血管造影,说得几千块钱,和我商量,只要是对他有利,莫说几千,几万块钱也得做呀!我爽快答应,请求医生尽快给做,赶紧治疗。这一天他都不清醒,晚上反复的问我:这是在哪里,我告诉他:是在医院,你被车撞了,住院了。没几分钟又问,我又回答。还有就是剧烈的头疼,问了医生,说是出血造成颅压高,所以头疼。要慢慢吸收,还有就是等稳定了想办法抽出来。看着病床上他难受的样子,真的感同身受。造影结果没事儿,没有血管瘤,就制定了治疗方案。第三天,药物作用见效了,逐渐清醒过来,清醒后第一件事就问我花了多少钱。虽然我们俩都教学有工资,但他家条件差,结婚时欠了几千元的债,那时工资又低,每个月才几百块钱,我们还了债,结婚第二年有了大女儿,又增加了开销,所以虽然结婚几年,却没有多少积蓄。我知道他惦记着,没敢说实话,就说没多少,就花了两千,其实主治大夫开始就给我说了,他这样的至少得花两万。虽然没存下多少钱,但我知道只要有人在,钱是可以挣的,我真的不在乎他花多少钱,只要能治好,多少钱也花得值。</p> <p class="ql-block">过了三天,病情稳定了,医生让转到了普通病房,我的心里松了一口气,至少没有生命危险了。他逐渐的能吃东西了,能说话走路了,这才问他事情的缘由,他只知道被一辆车撞了,其他的都不知道了。哎!只要他醒过来,没有留下什么毛病,就谢天谢地了,真的是老天眷顾他,也眷顾我。</p><p class="ql-block">又在普通病房住了十几天,每天输液,外加主治大夫给做穿刺引流,一天天的越来越好了,再看看我,从住院以来一天没有休息过,累了就躺在一床被子的“地铺”上,吃不好睡不好,短短的这十几天我瘦了七斤,真的是心力交瘁。该出院了,我拿着单子爬上爬下,从这个楼穿梭到那个楼,各处扣章,办理出院手续。我有了一种责任感和成就感,以前一直以为自己柔柔弱弱,在别人眼里也一直是依附在父母身边的小人儿,但经过这次事情,我成长了,我知道有些事情我需要独立去面对。这次经历也让我感受到了我俩之间的感情早已由爱情变为亲情,感受到了生离死别的那种痛。我们早已成为一个共同体,不可分割,我们就是一个家,缺少了任何一个,就不完整了,幸亏他完好无损的回来了,不然,我的心中将有怎样的痛,怎样的伤悲呀!</p> <p class="ql-block">这件事情虽然过去了好多年,但每次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个个场景历历在目,它深深的印在我俩的脑海里,深入我们的骨髓,时刻警醒着我们要珍惜生命、珍爱生活、珍爱彼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