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抱你——写给我的父亲,文章:玉树临风,诵读:玉树临风

玉树临风

<p class="ql-block">20多年前,车祸,父亲葬在南沙河畔树林中,20年后,这里要修外环了。</p><p class="ql-block">母亲叮嘱:“坟早晚要迁的,迁吧。”我明白她老人家的意思,母亲想百年后和父亲合葬在一起,于是在福山寺选了一块墓地,算是我们小的对年纪人尽的一片孝心。</p> <p class="ql-block">迁坟那天,早上三点,墓地,坟头一个挨一个,黑漆、阴冷,透着一股我从未感受过的冷寂、刺骨。凄凉中,亲人的手紧紧的攥在一起,没有一句话,只觉得心贴得更紧了。</p><p class="ql-block">父亲的骨灰盒找到了,年久,看不清个模样,换了一个新的后,郑重的交到我的手上,我紧紧的抱在怀里,父亲高大的身躯已经缩成一把灰,放在这小小的匣子里,此时,父亲以感觉不到女儿怦怦的心跳,感觉不到女儿温热的体温,你,是否知晓此时女儿离你如此之近,你,是否知晓此时女儿已把你抱在里,“爸,咱们搬家了,咱们走吧,爸——”</p> <p class="ql-block">“咱们走吧,爸——”每过路口、桥头,女儿都会轻轻的喊一声,这声轻唤,希望带走父亲的亡灵,让父亲的躯体和灵魂合在一起,女儿将抱着老父亲,把他的“家”搬到一个他不熟悉的地方,一个照样有阳光、照样有草地——仍让他寂寞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父亲整天的抱着我,看也看不够,亲也亲不够,眼里放着欣慰的光。</p><p class="ql-block">人约中年,我家的一座山就倒在了这里,我又抱着父亲,眼泪哗哗的流。</p> <p class="ql-block">眼泪打湿了我对父亲的所有的记忆,打湿了我对这个爱我的大男人的期盼,我觉出身上的担子——年迈的母亲、未成熟的儿子,父亲肩上的担子卸下了,我顺理成章的担在了肩上,不管是和风细雨、暴雨倾盆,不管是山清水秀、险滩激流,不管是百鸟争鸣、鸟飞蝉噤我都会一如既往的往前走,是呀,人活着,总要有份责任担在肩,不管是从父辈身上接下的,还是生活给予你的。</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父母为你尽了一份养育你的责任,学校为你尽了一份教育你的责任,社会为你尽了一份培养你的责任,你长大了成熟了,身上的担子更多,更重了,大到国家、社会,小到父母、妻儿,这些都一股脑儿的压在你的身上,你都要责无旁贷的担起来,一份曾经的责任,你要双倍的偿还。</p> <p class="ql-block">尽管你有时身不由己,呼吸紧迫,不能伸张,尽管你不能完全活在自我、自由、本真的空间里,但你得傲视天下、你得昂首挺胸,勇往直前,可有时你还得夹起尾巴、低眉顺眼的做人,否则,你就过不了湍急的峡谷,过不了隐藏的暗礁。</p> <p class="ql-block">一份责任,教你从容,坦荡;一份责任,教你宽容,体贴;</p><p class="ql-block">一份责任,教你大度,豁然;一份责任,教你清澈,明朗;</p><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的人生箴言,这是父亲教我的人生信条。</p>